猫城古晋:一座爱猫成性的城市

作者:Esme Fox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7 17:09:45

没有人知道马来西亚城市古晋(Kuching)为什么要以猫命名(kuching在马来语中意为猫),但古晋人对毛茸茸的猫咪怎么也爱不够。

猫城古晋:一座爱猫成性的城市

坐在从机场到市区的出租车上,我就知道我一定会很好地融入这个城市。毕竟,我也是个猫控。

我目之所及的地方都有猫的身影。唐人街入口的环岛上,一个巨大的白猫雕塑正在和我打招呼;路边一座清真寺旁,有一家子机械猫盯着我看;小巷里的涂鸦墙上也画着沿墙溜走的猫咪。

“这座城市对猫的痴迷来自它的名字。”在古晋猫咪博物馆工作的阿米尔说,“‘古晋’这个词在马来语里就是‘猫’的意思。”

猫咪博物馆坐落在北古晋市政厅,想知道关于猫的一切以及猫与古晋的关系,来这里是最好不过的了。有趣的是,古晋地处马来西亚婆罗洲,提起此处,人们联想到的通常是这里的猩猩。

猫城古晋:一座爱猫成性的城市

从埃及猫咪木乃伊到现代绘画,再到陶瓷小雕像,博物馆内的展品琳琅满目,把猫的历史追溯到了五千年前。置身于这些展品中,阿米尔告诉我,关于古晋为何会以猫为名,有好几个说法。

有人说,约在1839年,砂拉越王国的第一个拉惹(王公)——英国人詹姆斯·布鲁克来到了这里。他指着当地的村落问起这里的名字,一个当地人以为他指的是一只路过的猫,就告诉他这是“Kucing”。

还有人说,古晋的名字源于一种曾遍布此地的树,这种树结的果子叫做“mata kuching”(猫眼果),与荔枝类似。

最后一种说法是,当地居民在砂拉越河边发现许多短尾猫栖息于此,所以就给这个地方取了这么个奇怪的名字。

猫城古晋:一座爱猫成性的城市

博物馆之旅后,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猫咪们和古晋居民之间的关系如何了。

我按照约定与当地导游哈里斯见了面,他能告诉我更多关于古晋猫咪的故事。古晋的人口组成十分复杂,有马来人、中国人和印度人,还有当地一些部落住民,比如伊班族、比达友族、乌鲁族、马拉诺族等。哈里斯说,在古晋,猫咪对每个民族都很重要。比如,猫在这里的中国人眼中象征着好运;而伊斯兰教几百年来都把猫尊为神圣的动物。我还发现,连先知穆罕默德都养过一只叫“米埃扎”(Muezza)的猫,并对它十分宠爱。

此外,因为猫能帮助人们除害,婆罗洲人对猫一直十分重视。哈里斯告诉我,上世纪五十年代,政府为了控制蚊子和老鼠携带的疟疾病原体,使用了大量化学药品,导致当地猫咪数量锐减。于是,英国皇家空军向婆罗洲的农村地区空投了14000只猫,代号“猫咪空投行动”(Operation Cat Drop)。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