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书展:蜻蜓FM、喜马拉雅FM为书迷给养伴听价值

来源:中国网
2017-08-17 17:39:24

8月16日,2017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16日拉开帷幕,中信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等500多家参展单位携15万余种精品图书参与了本届书展。在往年的书展期间,读者朋友们常常把关注点聚焦在各种文学对谈、主题演讲、读者见面会等各类实体书展活动上,而今年,上海书展环球影音世界馆倒是吸引了不少读者驻足参观,人气丝毫不亚于各实体书店展览区。

2017上海书展:蜻蜓FM、喜马拉雅FM为书迷给养伴听价值

与实体书店展区不同,环球影音世界馆是唯一一个可以用耳朵和心灵同时感官的展馆。在馆内,音乐、戏曲、休闲、教育、影视、文学等各类电子产品和音像制品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展架上,书迷们可以挑选喜爱的唱片、唱盘或者视盘,也可以带上特制的耳机,拿起一张体验唱片,用耳朵和心灵饱受一次音视的美妙体验,感受文化与科技相碰撞的无限魅力。

音频给人们开辟新的阅读路径

毋庸置疑,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今天,书籍不再作为唯一的一种实体文化而存在,阅读的方式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模式。越来越多的纸质书开始通过动画、声音、视频或其他交互式的传播方式来表现,“读书”在当下,已经不是单纯使用眼睛的行为,而是多维度的内容体验。

“对于我来说,每天双眼面对爆炸式的信息已不堪重负,静下心来读书充电已经成了我的一种奢望,”已经有两年年听书习惯的王女士说,现在我更乐意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去听出一本完整的书,这能使我宝贵的时间在堵车、路上或者睡前的无聊和疲倦中产生最大的价值。

2017上海书展:蜻蜓FM、喜马拉雅FM为书迷给养伴听价值

听书已经成为众多80、90后公认的在休闲之余一种更为轻松的学习、娱乐和消遣方式。在有声书节目中,有声读物通常会经过专业主播的演绎加上背景音乐、音效等艺术元素,不仅使得听众在收听时的听感更为丰富和多样,还能带来艺术上的享受和情感的共鸣。

书商、影视、综艺节目制作方也敏锐嗅到了这其中潜在的商机,例如去年中央电视台倾心制作的《朗读者》就以“声音”的方式打开文学作品,一经播出,广受好评。与此类似,为你读诗、十点读书等音频节目也应运而生,在音频平台蜻蜓FM、喜马拉雅FM上均收获了数以“亿”计的收听量。

2017上海书展:蜻蜓FM、喜马拉雅FM为书迷给养伴听价值

文字作品有声化还表现出了足够强力的商业附加价值,其中,以富有感情色彩和个人魅力的“说书”类节目反响最为强烈。在蜻蜓FM上线的精品付费类节目蒋勋《细说红楼梦》售价99元,已取得2.2亿+的傲人收听量。

此外,蜻蜓FM曾仕强解密《道德经》、费勇《33堂金刚经修心课》、张大春《细说三国》,喜马拉雅FM李山教授解《诗经》、纪连海说《西游记》、姜鹏品读《资治通鉴》等同类节目同样获得了不菲的成绩。

2017上海书展:蜻蜓FM、喜马拉雅FM为书迷给养伴听价值

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不受时间、行动限制的听书为人们的阅读生活开辟了新的阅读路径,恰恰满足了人们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中求美、求趣、求知、求便和一心多用的需求。因此,与近两年销售渐显颓势的电子书市场相反,有声书市场近两年一直是高歌猛进。国内各大音频平台都正致力于移动听书的发展,打造耳朵经济产业链。

有声书产业已成为下一个“出版业重点”

2016年全球有声书产业估值在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3元),2017年更是到了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1亿元),市场一片大好,除了出版界传统大鳄兰登集团、亚马逊集团等有声书业发展迅猛,其他一大批创业型公司也投身有声书业,并取得了成功。可以说,有声书业正在改变出版。

反观国内局势,整个有声书市场披荆斩棘,市场规模逐渐扩大。

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中版数媒)2012年起就开始发力有声书,成立有声图书事业部,开发集团优质有声读物。2015年,中版数媒正式推出“去听”听书APP。今年5月,《三联生活周刊》新媒体产品“中读”APP在苹果商店和各安卓市场上线。

以电子音像类出版社为代表一些传统出版社,主要选择自主研发有声读物。除了自主开发一些有声读物之外,出版机构非常重视与音频平台的版权合作,通过建立版权战略合作关系,为有声出版创造新的发展空间,与版权方、有声书制作方充分合作的音频平台也借此开始收割“听书”红利。

去年八月,音频平台蜻蜓FM就宣布与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方视角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金庸汉语有声作品全球独家发行公司朗锐传媒联合发布战略合作,共同打通有声书市场的原创文学创作、有声内容创作、互联网上下游渠道传播,携手开拓网络文学音像出版即有声书市场。

如火爆网络小说《鬼吹灯》、《盗墓笔记》自2016年1月上线蜻蜓FM以来,累计收听量分别达32.2亿+和45.8亿+,远超于其实体书销售册数过千万的傲人成绩。

2017上海书展:蜻蜓FM、喜马拉雅FM为书迷给养伴听价值

  (蜻蜓FM小说频道)

而喜马拉雅FM引入全球最大中文数字阅读平台阅文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已获得阅文集团旗下海量网络文学作品的有声改编权。据喜马拉雅FM官方透露,在其平台上,有声书已经成为最热门的收听品类之一,热门有声书的累计收听人次一般能达到2000万以上,最畅销的能达到8000万至1.5亿人次。

2017上海书展:蜻蜓FM、喜马拉雅FM为书迷给养伴听价值

  (喜马拉雅FM有声书频道)

在去年,随着有声读物的点播量越来越高,用户对有声书的付费意愿也越来越强,蜻蜓FM开始进行精品有声书的付费模式开发,应时而推出了《金庸全集》经典有声书,令无数金庸迷大呼过瘾。虽然有人担忧对于付费可能会带来用户下降,但企鹅兰登中国区数字部主任李梦琦认为,新一代的用户已经意识到好的内容就是要付费的,互联网上稀缺容的价值正越来越被认可。基于此,有声书的消费基础越来越被巩固。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对于内容生产者来说,也会反过来促进整个社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