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冷笑话2》:谁说只有猴子和熊猫才能走出国门?

作者:徐子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8 09:35:44

《十万个冷笑话2》:谁说只有猴子和熊猫才能走出国门?

《十万个冷笑话2》导演卢恒宇(左)和李姝洁(右)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记者 徐子茗)三年前,《十万个冷笑话》第一部上映后一举拿下了1.2亿的票房成绩,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票房过亿的非低龄国产动画电影,并被影迷亲切的命名为中国第一“梗”片,彼时《大圣归来》和《大鱼海棠》还未登场。三年后,《十万个冷笑话2》(以下简称《十冷2》)带着万梗齐发的决心回归银屏。“脑洞”、“吐槽”、“无厘头”依旧是它的目标。

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导演卢恒宇和李姝洁告诉记者,虽然名为“十冷2”,但这部电影却并不是《十万个冷笑话》的续集,而是一部地地道道的前传。影片讲述了凡人少年小金刚联合三位天神雅典娜、雷神托尔、河神共同寻找宇宙至宝创世神杖并拯救世界的故事,同时也揭秘了众多前作粉丝想要了解的“秘密”往事。“因为《十冷1》里我们立了一些flag,比如时光鸡说他的刀疤怎么来的、小金刚是怎么当上神的,为了把这个世界观展开的更大一些、更好玩一些,我们就做了《十冷2》。”卢恒宇说。

《十万个冷笑话2》:谁说只有猴子和熊猫才能走出国门?

《十万个冷笑话2》海报

“谁说只有猴子和熊猫才能走出国门?”

一部《大圣归来》掀起了动画内容投资的热潮,近几年国内动画电影迭出,有走向国际的也有票房反馈不佳的,谈及在国内做动画电影的难点和市场痛点,卢恒宇直言:“所有人都盯着《大圣归来》,都想当下一个《大圣归来》,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痛点,但凡想学《大圣归来》的,觉得自己是下一个《大圣归来》的,基本上都还蛮惨的,”

的确,无论是《大圣归来》还是《大鱼海棠》,都是因为成功构筑了社会话题,引发“自来水”现象,才成为爆款动画。“爆款就是因为它不可复制才是爆款。就像最近的《战狼2》,以前没有人做军事题材的东西,吴京去做了,那他就该有现在的成绩,我们多少年没有看到硬汉形象了,没有看到中国好的军事题材的东西了?几乎没有,现在终于出来了一部,大家当然爆发性的去看了,但《大圣归来》和《战狼2》都是不可重复的。”

而卢恒宇和李姝洁更愿意去避开一些聚光灯都爱聚集的题材,“我做片子其实有两个题材特别不愿意碰,一个是猴子,另一个是熊猫,不是因为多么不喜欢,我们也爱看,而是因为做的人太多了,所以说出烂片的几率也大了,也不是只有猴子和熊猫才能走出国门。所以我倒是想做一些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这个市场是很大的,所有人为什么逮着那一两个点不停的薅呢?是不是还有别的东西等着我们去挖掘呢?”

说到这次《十冷2》的票房,卢恒宇告诉记者:“以《十冷》第一部为基础的话,过了一亿我们就会觉得不丢人。”

《十万个冷笑话2》:谁说只有猴子和熊猫才能走出国门?

《十万个冷笑话2》剧照

两个“花心”的导演和一次全面的升级

有了第一部珠玉在前,导演及整个幕后团队对于电影《十冷2》的创作便有了更高的要求。《十冷2》几乎是一次全面的升级,画面是观众最能直观感受到的,混音也在技术层面有了很大的升级。除此之外,卢恒宇还表示,这次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整个团队,对于故事节奏的把握、对于梗的安排等方面都在成长。

谈及褒贬不一的前作,卢恒宇毫不避讳的坦言:“《十冷》第一部有一些太过于急功近利,第二部我们懂得把故事的节奏掌握的更匀一点,让观众不要只集中在某一些笑点上。”在日前《十冷2》的点映场,全场的大笑大概十来次,不同的梗分散在不同的地方,比如女生喜欢的梗有几个,男生喜欢的梗有几个,大人喜欢的梗有几个,小朋友喜欢的梗也有几个。“我们这次在写剧本的时候是一个群体性的创作,不再只是我们自己喜欢的就加进剧本,而是和编剧组一起完成的。”卢恒宇说。

2013年,在拍《十冷1》的时候,卢恒宇和李姝洁的团队仅有十几个人,拍摄和制作一度遇到困难,而现在,这个团队已经扩展到140多人。“我们有了自己的编剧团,里面有年轻人,也有向我们俩一样相对有点经验的熟手,希望大家的智慧凝聚到一起来。”在谈到现在的团队时,李姝洁笑着调侃自己已经“老了”,“因为你不得不承认有一些代沟存在,我们会把团队里有一些年轻人喜欢的梗和表达方式吸取到我们的片子里来,这些内容也会引起同样年龄层的观众的共鸣。比如说雅典娜有一次和河神在一起走路时,河神说:不知道去哪,我就跟着你。雅典娜就转过头去捂住胸口变成花痴状。这个就是我们从团队里一个年轻女编剧身上得来的反应,她当时听到河神的这句台词,真的是这个反应。我们觉得这个反应不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于是我们就把它放到了片子里来。”

尽管从番剧到电影,十冷系列凭借吐槽和自黑式喜剧风格俘获了大批观众,但在被孙悟空和大熊猫承包的中国动画电影市场中,它依然算是一个异类。有人说十冷是一场融合了奥丁、女娲、河神、宙斯、雅典娜、小金刚等一些列流行元素在内的大乱斗,把观众带进了一个无边无际的脑洞世界,对此,卢恒宇和李姝洁笑言是因为自己很“花心”。

“《十冷》的喜剧性有一个特点,就是帅不过三秒,但前提是要先帅。但它帅的方向可能不同,可能是一段爱情的帅,可能是一段科幻戏的帅,又或者是一段恐怖片的帅,不管是哪一种帅,都要把范儿拿起来,刚好因为我们俩对各种类型片都感兴趣,什么片子都研究,就导致于我们在起范儿的时候起的特别快,也就导致我们特别适合《十冷》这种看似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有的电影。”卢恒宇说。

《十万个冷笑话2》:谁说只有猴子和熊猫才能走出国门?

卢恒宇、李姝洁比“心”

创世神杖的秘密揭《十冷2》世界观内幕

那么在导演眼中,《十冷》想构造的世界观到底有多大呢?

“其实我们到最后去想世界观的时候,把它付诸于情感了。”

在成都看片会的时候,一个小朋友问了卢恒宇和李姝洁一个关于创世神杖的问题,引出了关于《十冷》世界观的秘密。

“我们在写第一部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决定好了第三部的剧本。”李姝洁向记者透露,“在第三部的剧本中,我们想解释十冷的世界是怎么来的,在《十冷2》里面,其实有一个细节是创世神杖创造了这个世界,产生了这些能量,创世神杖是创世泰坦用的,那创世泰坦是谁呢?创世神杖是什么呢?我们那天也诚实的回答了那个小朋友的问题。创世神杖,就是寒舞(注:《十万个冷笑话》漫画原著作者)手里的那支数位笔。确实是她创造了十冷这个世界,那创世泰坦是谁呢,就是寒舞大大。

“如果说十冷的脑洞就是寒舞的脑洞,那么这个世界观就变得很简单了,是脑洞创造了这个世界,脑洞里有那么多可以改变这个世界的东西。所以最后我就跟小孩子说:看完这部电影,如果说你也有一支笔,你也有一个本子,那么你可以通过自己的脑洞创造属于你自己的世界,就像十冷的世界一样。我们是在往这个方向在引导。”卢恒宇表示。

其实,在整个看似杂乱无章的无厘头故事背后,卢恒宇和李姝洁有一套很早就想清楚的逻辑。“电影中间有一段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的说"梗"是怎么组成的,为了写这段台词,我去把《时间简史》看了一遍。就是希望把这个世界观做的在你们觉得我该认真的时候我给你们制造一个笑料,当你们觉得我们再制造笑料的时候,其实我们这个笑料里的东西又特别认真。”

在卢恒宇和李姝洁看来,对电影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只要有了这两个东西,片子就能好看。

事实上,导演卢恒宇与李姝洁,除了工作搭档以外,生活中他们是夫妻。两人在工作中各有分工,卢恒宇主要负责策划和编剧,李姝洁则主要负责执行和导演,两人互相支持,配合默契。在采访过程中,两人不止一次的提到,要“稳一点,一步一步的走,不要着急,不要浮躁。”在他们看来,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建立起和观众之间的联系,“让观众信任我们,我们会给观众讲一个好的故事,让观众值回票价,一点一点积累对我们的信心。就像信用卡一样,积攒自己的信誉度。”

(编辑:徐子茗 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