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中国城》全面布局旅行生态矩阵打通线上线下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1 15:52:13

《魅力中国城》全面布局旅行生态矩阵打通线上线下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

上周五,《魅力中国城》又迎来两座全新城市——“军垦新城”石河子和“牡丹之都”菏泽。两座截然不同风采各异的魅力城市同台竞演,也展现出了不一样的精神气。菏泽将千年古都的底蕴展示淋漓,用大刀和牡丹秀出菏泽“力与美”。石河子则着力展现军垦人代代相传的奉献精神,以此为标签向全世界的华人介绍自己。在打造生态矩阵和全产业链发展成为趋势的当下,《魅力中国城》节目组着眼全局,以参与选拔的种子城市为基点,全面布局旅行生态矩阵,力图打通线上线下,并以节目的连带效应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相信节目播出后,菏泽和石河子这对“千年CP”,将成为很多人新的旅行目的地。

大刀和牡丹秀出菏泽力与美

亚洲大力士现场搬动140斤大印

“市长做导游,观众当游客”是《魅力中国城》的最大亮点与看点之一。在城市初见环节,由双方城市主政者演讲,结合表演等多种创意方式介绍城市特点与文旅资源。菏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闫剑波首先登场,与此同时,八名牡丹仙子将专程从菏泽选送的催花牡丹送到评委面前,四名画家挥毫泼墨绘制牡丹画作,菏泽的美尽显。

在介绍助阵嘉宾时,闫副市长先介绍戏剧名家尚长荣,第二个嘉宾却卖了个关子,这也勾起了在场观众的好奇。而到城市名片的环节,神秘嘉宾终于揭晓,他就是亚洲大力士马文广。“20世纪80年代,我参加国内外体育比赛时,时常会碰到穆铁柱,他也是菏泽人,所以中国举得最重的、个子长得最高的都是菏泽人。”62岁的菏泽老乡马文广运动生涯期间称雄亚洲10年、并18次打破亚洲纪录、56次打破全国纪录。

菏泽的“力”还体现在菏泽老乡马文广的140斤大印上。当工作人员将一枚140斤重的大印抬上舞台,整个竞演现场几乎沸腾了。马文广自豪地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我带领中国举重队夺得了8枚金牌,奥运会后我请人镌刻了这枚 ‘中国力量’大印。”将140斤的大印举起来,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现场,盈科旅游创始人梅向荣上台将印章尝试举起来,脸上的表情并不轻松。马文广将印章一把举过肩头,台下是一片叫好。

文化学者蒙曼点赞

石河子的羊肉串有科技味道

本期节目现场,石河子在城市味道环节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正宗的羊肉串、石河子凉皮、下野地的西瓜和葡萄美酒。这羊肉串和咱们平时吃到的可不一样,石河子的羊肉串的羊肉是美利奴细毛羊羊肉,味道非常鲜美,用红柳和梭梭柴烤出来,那香味别提有多诱人了。石河子凉皮是兵团级的非遗,最大的特点就是薄,薄得透明却不失筋道,有韧劲;同时口味吸取了川菜的麻,湘菜的辣,再融入来自五湖四海的调料和五湖四海的文化,口味既浓郁,又清爽。

戈壁明珠石河子位于新疆天山北坡中心(北纬44度,东经85度),与法国波尔多同纬度,达到年均2800小时日照时间,昼夜温差达20摄氏度以上,这里是世界工人的酿造葡萄最好的地方之一。目前石河子垦区有30多个小酒庄,未来将朝中国红酒之都的方向迈进。在盈科旅游创始人梅向荣看来,石河子的美食是包容的,吸收各地精华且自称体系。对于葡萄酒庄,梅向荣颇为看好,“葡萄酒庄旅游是趋势,有这么好的酒庄,以后要让更多的人去。左手羊肉串,右手一杯酒,这个滋味太美妙。”文化学者蒙曼点评道,“菏泽是家乡味,妈妈味,石河子是五湖四海的味道,但从羊肉串所选用的羊肉里,我还看到了科技的味道。”

《魅力中国城》全面布局旅行生态矩阵打通线上线下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

石河子《英雄故里》感动人心

一票惜败仍彰显城市魅力

在城市名片的环节,菏泽奉上经典戏剧,石河子唱响英雄赞歌,以一场舞台剧向观众讲述军垦故事。军垦第一代已白发苍苍垂垂老矣,带着孙女去已故去的老战友墓前说着知心话。“我们十几岁来到这里,一干就是60多年,最后还有一个愿望,就是死了以后,能和老战友们埋在一起,我们把骨头埋在大漠,把忠诚献给了祖国。”

当“全体都有,立正,敬礼”的声音响起时,现场的观众无不肃然起敬。接着,一声声亲切又激昂的声音此起彼伏,“二军十五团一营一连战士,向您报道”!“军垦第二代第三代,向您报道”!接下来,石河子副市长乐旸提高嗓音喊出石河子人的精神,“五湖四海的兵团人,向您报道。”军垦人代代相传的奉献精神,让现场观众无不感动落泪。

文化学者蒙曼也被眼前这一幕所感动,她颇有感触的说,“移民屯垦和屯垦戍边是千年大计,看到石河子的表演,想起了那一首诗,‘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特别时当《我爱你中国》的音乐出来的时候,整个节目都得到升华了,这才是真正的魅力中国城。”

虽然石河子的表演给观众和评委带去感动,但最终三轮总分相加,石河子以1331票对1332票惜败菏泽。1分之差,让人遗憾。但石河子所呈现出来的精神,却感动着每一个人。

全面布局旅行生态矩阵

打通线上线下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

在打造生态矩阵和全产业链发展成为趋势的当下,《魅力中国城》节目组着眼全局,以参与选拔的种子城市为基点,全面布局旅行生态矩阵,力图打通线上线下,并以节目的连带效应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相信节目播出后,不少人都将对菏泽和石河子这对千年CP有更多了解,并将其作为旅行目的地。

通过推介城市旅游资源,挖掘城市旅游潜能,助推产业转型将对推动中国城市发展,城市形象推广和旅游产业升级大有裨益。可以说,《魅力中国城》以扁平化的方式呈现了中国城市发展的成果,让城市主政者与老百姓有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引导观众重新思考中国人的生存状态和生活空间,同时也为城市的管理者和建设者提供借鉴,思考如何挖掘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将城市打造成大门开放的花园,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