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郎朗当老师 这节今年最重要的课一定不能错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2 11:04:42

柯洁、郎朗当老师 这节今年最重要的课一定不能错过

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品牌节目《开学第一课》日前在北京完成了最新一期的节目录制。节目将于9月4日(周一)晚8点档在CCTV-1播出。

今年正值《开学第一课》开播10周年,录制现场,作为节目开创者的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在直播中透露了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中华骄傲。吴磊、任嘉伦等人气新星以及著名钢琴家郎朗、著名翻译家许渊冲、影视演员吴京、京剧演员王珮瑜、世界围棋冠军柯洁等各领域代表也共同现身为大家深刻解读这一充满民族自豪感的主题。据悉,郎朗还将尝试与人工智能一同进行钢琴演奏,新奇的节目环节令人颇为期待。

柯洁、郎朗当老师 这节今年最重要的课一定不能错过

《开学第一课》以 “中华骄傲”为主题 将迎来10周年播出

作为教育部向全国中小学生推广的品牌节目,《开学第一课》自2008年开办以来就得到了各界人士的支持,成龙、李连杰、杨利伟、姚明等重量级嘉宾都曾现身为广大学子“上课”。

今年,节目继续由董卿、撒贝宁两位央视著名主持人担任“班主任”,郎朗、许渊冲、王珮瑜、柯洁等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担任“任课老师”,吴磊、任嘉伦、吉克隽逸等年轻的人气新星则将作为“课代表”带领莘莘学子们一起开启这“开学第一课”。

2008年,首届《开学第一课》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为无数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此后每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都不尽相同。在今年的录制现场,许文广在直播中透露,今年“第一课”的主题是‘中华骄傲’:“我们希望这档节目让孩子们感受到我们民族血液里流淌的基因血脉到底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民族必须知道我们是谁,从哪里来的,到哪里去。这档节目既让我们温习五千中华文化的文明历史,也让我们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未来,继承中国的传统文化,用更创新的方式迎接中华民族更美好的未来。”

作为目前华语电影的骄傲,凭借《战狼2》不断打破票房纪录的吴京近日也对关注《开学第一课》的学子们分享了自己心中的“英雄观”,他说:“真正的英雄,不是想着去如何战胜别人,而是如何用这种强大的力量去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这种大气包容的姿态也称得上“中华骄傲”的一种体现。

柯洁、郎朗当老师 这节今年最重要的课一定不能错过

柯洁、郎朗携手人工智能连接传统与创新

围棋作为起源于我国的古老游戏,在几千年的传承发展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哲理,被誉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棋盘游戏。今年5月,一直蝉联世界围棋第一人的柯洁挑战人工智能AlphaGo却意外落败,受此影响,不仅有关人工智能与人类关系的讨论火爆一时,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的议题也受到不少关注。

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中,柯洁也将作为任课老师现身,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围棋人生。对此许文广表示:“我们希望展示的传统文化不仅仅是课本或博物馆看的文化,更是当下依然鲜活的生命力,是可以触摸到的传统文化。”

通过今年的围棋“人机大战”,大众能够明显感受到传统文化正在面临现代科技的冲击,不过在许文广看来,科技不仅仅是传统文化的对手,也可以是合作伙伴,现场他透露:“今天我们可以看到朗朗和人工智能机器人一同完成《彩云追月》的钢琴合奏,告诉大家现在的科技也可以跟我们传统文化结合。”究竟这样的人机合作会有怎样的效果?节目中我们还能用怎样的方式能感受到多少“中华骄傲”?更多精彩,敬请期待9月4日(周一)晚8点档CCTV-1《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