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拿时代,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喇叭裤和齐肩发

来源:光明网
2017-08-22 14:57:52

温拿乐队成军于1973年,包括主音歌手谭咏麟、主音歌手及吉他手钟镇涛、吉他手彭健新、低音吉他手叶智强、鼓手陈友。

温拿时代,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喇叭裤和齐肩发

回看“温拿时代”的辉煌,1974年签约宝丽多唱片公司;同年发行首张专辑《Listen to the Wynners》。1975年参演首部电影《大家乐》。1976年发行专辑《Same kind of magic》。1977发行专辑《面懵心精》。1978年温拿乐队宣布解散,乐队成员作个人发展。1988年温拿乐队在香港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上获得了金针奖,歌曲《千载不变》获得香港十大中文金曲奖。1993年在香港红勘体育馆举办“温拿20周年演唱会”。2006年温拿乐队宣布复出。2007年在香港体育馆举办“温拿好时光33周年演唱会”。2011年发行专辑《乐坛风云》。2014年举行“温拿大跃进演唱会” 。2016年发行专辑《温拿精神》,重登香港红馆,一连13场,场场爆满的演唱会。2017年9月16日,温拿NEVER SAY GOODBYE中国首站——深圳演唱会。

人称”年年25岁“的谭咏麟,也就是在1975年,温拿乐队发表了3张专辑,红遍香港。这一年,谭咏麟25岁,他把自己的年龄锁定在这一年,希望好运不衰,始终年轻。于是,永远的谭校长,永远的25岁。

温拿时代,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喇叭裤和齐肩发

温拿成员单飞之后,各自辉煌

1978年,乐队宣布解散,5名成员相约,以后每5年就聚在一起发行一张大碟,而他们也实现了这个诺言。人们从来没有忘记,有着香港乐坛“始祖级乐队”之称的“温拿乐队”

那首《温拿狂想曲》,以及《L-O-V-E love》、《Sha-LA-LA-LA-LA 》,他们和他们的歌,就是1980年代香港辉煌时代的写照,让温拿他们和歌迷,回忆以前的阳光灿烂的日子。而他们各自也经历打拼,站在自己人生的高峰阶段。

谭咏麟站在了香港歌坛的山顶,钟镇涛事业人生两得意,陈友成功转型当起了商人。谭咏麟单飞后事业更红火,不但垄断香港乐坛各大音乐颁奖典礼多年,更掀起了“谭张争霸”壮观局面...据媒体统计,截至2017年,他已发行了130多张专辑,艺龄横跨60年代至新世纪,是华语乐坛公认的天皇巨星。除此之外,他在电影方面的成绩同样辉煌,主演了大量的经典电影,并且夺得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如今67岁仍然活跃于演艺圈,开展个人巡演。 钟镇涛单飞后同样电影音乐全面发展,电影代表作《小城故事》《早安台北》《聚散两依依》《梦的衣裳》《表错七日情》等,而音乐方面则以《只要你过得比我好》红遍两岸三地。

其他温拿成员,主音吉他手彭建新以独特的乡村风格在乐坛获得一定地位;鼓手陈友则在电影界颇有成就;只有低音吉他手叶志强较少露面。

金针奖,见证温拿的自信和实力

1988年温拿乐队在香港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上获得了金针奖,歌曲《千载不变》获得香港十大中文金曲奖。1996年,谭咏麟获得香港乐坛最高荣誉奖金针奖。

2016年,“第三十八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音乐会”,横跨香港乐坛四十年,拥有19座冠军歌曲的钟镇涛,则“再度”获得象征着至尊成就的“金针奖”。金针奖是由香港电台举办的十大中文金曲所评选出来的香港乐坛最高荣誉大奖,以表扬个别从事音乐行业者在香港流行音乐领域的卓越成就和贡献,被同业认同是香港地区音乐奖项的最高荣誉,在华语乐坛亦有广泛的影响力,权威性备受尊重。黄霑、罗文、邓丽君、谭咏麟、梅艳芳、张国荣、张学友、林夕、陈百强等著名歌手及音乐家先后荣获此奖。

温拿时代,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喇叭裤和齐肩发

乐队从成立之初,就以流行的音乐和时尚前卫的造型(喇叭裤和齐肩发)赢得了当时年轻人的喜爱,纷纷仿效,一时间使组建乐队成为最流行的新鲜事物。温拿的崛起标志着香港乐坛有了属于自己的流行歌,属于自己的偶像,他们深刻地影响着七十年代中后期的一代香港年轻人。正如陈奕迅曾经坦言,自己很向往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乐坛:“那是一个丰盛的年代,歌手虽然不多,但讲起来,你会想起温拿五虎的时代、谭咏麟的时代、梅艳芳的时代、张学友的时代、张国荣的时代……每一个巨星,都有他们的时代。但现在,已经不是属于巨星的时代。”

温拿的友谊,千载不变;温拿的快乐,不忘初心

说到温拿的友谊,最适合的用他们的歌曲来表达,就是这首《千载不变》:“原来世界怎么变/友好的心不损/潮流混乱也不乱/大家始终劝勉/原来你我不相见/传来问候更暖/心中至真至诚/绵绵千载此心不变……”这样的励志歌词,放到哪个时代,都是能打动人心的。

为此,谭咏麟希望乐队不会解释,也不可能解散,他们会一直唱下去,唱到80岁,唱到90岁。因为,他们一直深爱这音乐,深爱着舞台,深爱者歌迷。作为成军44年,也许是世界上现存最老的乐队。温拿五虎的演唱会,仍然让人觉得内心温暖,因为这里不仅有让人难忘的金曲,更重要的是友情。- 说到快乐,“‘温拿五虎’时代应该是我们人生中最快乐的日子,无忧无虑,不想明天。那时候真的年轻,真的是25岁,很值得回忆。” 都说谭咏麟是乐坛的常青树,问及“秘诀”,他将功劳归于歌迷:“这么多年走过来的动力,就是歌迷给我们的支持,当然我们自己也很爱玩。坚持自己的路线,坚持自己的风格。” 媒体曾经提问谭咏麟:”歌手这个身份最让你痴迷留恋的是什么?“谭咏麟表示:可以唱歌。如果我不爱唱歌可能我也坚持不了那么多年了。

我们这一辈的歌手若还在坚持发专辑、做演唱会的,肯定都是真正喜欢唱歌的。流行音乐没有使命,它只是有功能——让听歌的人放松,或从歌中找到共鸣。

温拿歌迷是老中青三代,“00后”也不例外

温拿乐队有着‘老中青’三代歌迷,甚至还出现”00后“歌迷。他们说,温拿之所以能影响人们多年,是在于音乐本身。“当年的音乐都比较注重旋律,现在的音乐抛去电声技术之后所剩无几,人们的耳朵已经开始排斥那些假东西了。

而且潮流又转回来了。”言下之意,实力派毫不畏惧。这番回答也恰好解释了近年来反而“老将吃香”的原因。温拿的歌迷有着明确的定位:“我觉得真的喜欢温拿音乐的人,应该是40岁以上的人群,他们中的很多人会是开着车来听演唱会的。但我更希望,我们的乐迷是老中青三代都有。

可能是爸爸带着孩子来,老公带着老婆来。”而今,温拿深圳演唱会,儿女带着父母来,在2017温拿深圳演唱会新闻发布会上,当媒体问及”90后粉丝买票陪伴父母一起听温拿演唱会“的现象,温拿成员有什么看法的时候?温拿成员”连连叫好“,拍手点赞。谭咏麟也当即表示“好啊,好啊!你们愿意陪父母看演唱会很好,我们的歌里有梦想,有很多励志的故事,后生仔(年轻人)听了应该会很受激励。

温拿这么多年一直用心做音乐,音乐可以拉近父母子女感情。” 温拿精神,激励万千歌迷人生,总是温拿好。虽然在旅途上,没人永远是胜利者,但只要乐观积极有朋友,回头看去,我们都是WINNERS。对于温拿,他们属于舞台,他们属于歌迷。他们“不服老不认输”,成军44年之后,凸显“我还可以”的知命顽强斗志,对于年龄趋于中暮的本地人口,温拿是同心印证好时光的温馨,温拿一直用永不服输的“温拿精神”为广大歌迷传达正能量。温拿乐队一直为不同年龄的歌迷带来欢乐,亦凭借他们无限的创作力、活力以及正能量,继续吸引更多新的歌迷。

温拿深圳演唱会也会唱响《温拿精神》,本着“当然是一直陪着乐迷成长,期间遇到逆境一齐面对”、“永远带去无限欢乐给乐迷”等精神陪伴众多歌迷。

温拿,好久不见,约定9月深圳见

44年后,5个平均年龄已经过了花甲的“老头”们,又将像年轻时一样,站在这个舞台上,追赶跑跳碰,开着玩笑,唱着歌曲,或欢乐,或深情。作为观众,看到听到,不只是一台演唱会,其中有着太多的感喟:这就是人生,那一年的5个少年郎,他们在舞台上演出自己的人生,高低起伏,喜怒哀乐,本色出演,真情涌动。

据悉,温拿NEVER SAY GOODBYE深圳演唱会由启元集团冠名,竹签文化和昱彤文化主办,温拿乐队将用心演绎出道44年以来的金曲,包括《庆幸一起》《温拿精神》《玩吓啦》《追赶跑跳碰》《曲中情》《今天我非常寂寞》《陪着她》等经典金曲将会一一献上。

据了解,本次演唱会票价分为280元、480元、680元、880元、1280元、1680元,歌友可通过票务总代理大麦网及总票房等正规渠道购票。 9月16日,让我们一起带着情怀,带着回忆,走进温拿时代的辉煌!作为儿女,我们用行动诠释“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带父母重温”当年情“,也许这是他们第一次走进演唱会,其实,他们一直深爱着这支乐队,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9月16日,深圳湾春茧体育场,温拿NEVER SAY GOODBYE深圳演唱会,我们不见不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