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者-浮出水面》题材创新 致敬国安战士

来源:新华网
2017-08-22 15:36:00

现代谍战大戏《守卫者-浮出水面》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在被家庭剧、偶像剧包围的暑期档,这部讲述国安人员和间谍组织斗智斗勇,保卫国家利益的电视剧显得尤为独特,这到底是怎样一部作品?

《守卫者-浮出水面》题材创新 致敬国安战士

   题材创新

《守卫者-浮出水面》致敬国安战士

《守卫者-浮出水面》是当下荧幕上罕见的一部以国安人员为主角的现代谍战剧。跟大家熟悉的刑侦、破案题材不同,国安剧涉及到国家利益,也涉及到很多国家机密,能否成功破案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都有巨大的影响力。在现实生活中,说起国安人员,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神秘,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也不知道他们都以什么样的形象出现,他们为国家为社会所作的牺牲,也很难向外人倾诉。《守卫者-浮出水面》为大家提供一个了解国安战士的“窗口“,让大家能够通过荧幕感受到国安战士的付出,感受到他们的生活日常,向他们伟大而沉默的奉献致敬。

从另一方面来说,《守卫者-浮出水面》作为十九大期间重点推荐剧目,也承载了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功能,国家安全是关系到每个人的大事,现在是信息社会,很难说清楚什么时候大家就会在不经意之间泄露国家机密,所以通过这样一部题材,也能引发大家对国家安全的关注。

《守卫者-浮出水面》题材创新 致敬国安战士

   细节凸显品质

制作耗时两年,专门搭建场景

做少有人做过的题材,自然有不少挑战。《守卫者-浮出水面》从剧本创造到制作完成,花费了长达两年的时间。2014年10月,电视剧开始筹备,2015年6月才开机,期间主要是在不断的修改剧本,选演员,选景,修改图纸。剧中呈现出来的主场景——国安指挥中心,仅仅效果图就修改了五次,差不多耗费了3到4个月的时间,该剧制片人靖雷表示,就是希望能够把那种氛围和科技感做到位。电视剧的拍摄花费了3个月的时间,但是后期制作花费了8到9个月的时间。

而之所以花费这么长的时间,除了在细节上保证出品品质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安题材属于较为敏感的题材,既要体现国安战士破案的过程,又要把握好度。从《守卫者-浮出水面》的播出来看,大家对这部剧中体现的国安人员工作的细节也非常满意。

《守卫者-浮出水面》题材创新 致敬国安战士

   英雄也很平凡

接地气打动人心

在《守卫者-浮出水面》中,靳东饰演洪少秋,咋听这个名字有点土土的,不过再看洪少秋这个角色,他的身上有很多传统气息,他的父母和养父母都是301研究所的工程师,传统氛围浓厚。他在国安系统工作,但是却是个直肠子,面对自己不满意的实习生叶晗,会当面说她不配在这工作,让刚刚毕业的学生下不来台。他还是个大龄未婚男青年,时常会被妈妈催婚,更具有反差的是,他还有一个十分萌的小名叫“球球“,也动不动被老妈出来逗趣。这样一看,这个人物身上有很多接地气的地方。当他得知自己的家人和301研究所泄密案有关的时候,他也会表现出常人应该有的纠结,这种不给人物高大上的设定,让观众觉得很有亲切感。

也正是因为有这些,才让《守卫者-浮出水面》能够成为荧幕上难得的题材剧,类型爆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