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来源:中国网
2017-08-23 11:24:34

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艺术简历

丁密金, 1957年生于湖北麻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研究生毕业,硕士学位。现为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院长,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作品入选第九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全球水墨画大展、傅抱石奖·南京水墨传媒三年展、第三届成都双年展、第三届大家之路当代名家邀请展、第六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等主流学术展览。获第二届全国人物画展优秀奖、第四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获优秀奖、2011·全国美术教师作品展览一等奖。

作品曾被国内外艺术机构和私人收藏,《美术》《文艺研究》《美术观察》等核心期刊曾专栏推介其作品,出版多种个人画集。其创作研究成果入编高等艺术院校教材《中国当代艺术史》和《当代画史》等辞书。

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漂移--16》 193×500㎝ 宣纸水墨 2016年作

生存的失守

——关于丁密金《漂移系列》的探讨

(节选)

丁密金的艺术路线和指向是定位在将中国传统的语言体系、文化精神推进到当代而实现转型的这一路径。《漂移系列》其突破路径是符合当代性探索指向,显示出当代性探索在艺术精神的探索上从表象的形态转向一种内在的形态,从一种特定的形态转向一种泛化的形态。

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漂移--16》局部1 宣纸水墨 2016年作

《漂移系列》的关键突破点在于去掉了画面中的现实性情境。生活情景的现实性被解构掉了,人物的现实性被解构掉了。这种解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将许多表面性的东西解构掉,从而指向了一种内在的东西。叙事性、场景性、人物的现实性解构掉了之后,人物呈现一种非现实人、非社会人的一种存在,它指向了一个人本体的存在,这是当代精神中最核心的问题。

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漂移--16》 局部2 宣纸水墨 2016年作

丁密金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即解构之后,人物的总体特征是一个游离状态,人物之间的关系呈现出一种纠结的相互缠绕状态。整个的视觉情境,又产生一种冲突的对抗状态,这就是作为一个艺术家心灵层面所体验到的一种当代性,当代文化状态,生存状态,同时也是世界文化格局存在的一种冲突、困惑、纠结状态,《漂移系列》的视觉情境一下子就切入到了这个本质,这是艺术家个人的机缘把握。

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漂移--25》 180x97cm 宣纸水墨 2017年作

在这批作品里,一些关涉当代艺术的思想观念和语言层面包含了一些关键的价值点。如,在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主线上进行的当代转型和现代探索,要不要放弃艺术语言上的探索?这是一个重要的价值点。中国的水墨语言,除了是情怀的抒发之外,还有着重要的视觉美感,中国画笔墨结构的精巧性,意蕴的微妙性,书写性,笔墨的灵动性形成了一种视觉上的唯美,其视觉节奏,视觉和谐是至上的纯粹的美感形式。当代艺术是可以舍弃这种东西的,因为当代艺术存在着反唯美、反视觉和谐性、反美感的一种路向。丁密金这些作品最重要的价值点是将传统语言沿着推进的脉络演化成当代的语言形态,这种语言形式在整个中国画语言历史长河中是立得住脚的。

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漂移--26》 180×97cm 宣纸水墨 2017年作

他的画一丝一毫都不曾放弃笔墨的精神性、书写性,画家的情怀心性、文化修养都能够借由笔墨直抒胸臆。在他的这批画中,可以去品味线性笔墨的力度,水墨的精致配合,不可拆解性的视觉要素。是地道的中国艺术精神延展到当代的一种当代性,这是一个标志点。对笔墨形式的探索,需要长期且深厚的文化精神和笔墨修养的积淀,不是随便一个搞当代艺术的年轻人能够做得到的。所以恰恰是很多人做不到,就放弃了笔墨精神,因为放弃笔墨精神与表现当代性本身是不谋而合的。

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漂移--27》 145×363㎝ 宣纸水墨 2017年作

接下来我们要深入探讨的是丁密金这批画在中国当代艺术整体格局中怎么去评判。我认为丁密金在同类的探索中是一个至高点,换句话说就是具有代表性。他的画在现代艺术的转型中,在生存状态的表达上具有代表性,是一个至高点,进而我们可以说这是一个经典之作。其至高点表现在,当代话题要求美术作品要指向一种精神,指向一种内在的生存状态,这就是后现代面临的人类生存的命题,文化的命题,人类未来性的命题等,这些命题在我们的时代产生了混杂。而目前是有诸多疑问的,包括科技的疑问、社会状况的疑问、世界一体化与多元的疑问,传统文明的消失、新文化的产生、新的生存状态的产生、新的生活方式的产生对人本身的冲击等等的疑问。新东西的产生快而多,社会生活发生了急剧的变革,人类的未来具有不可约定性。

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漂移--27》 局部1 宣纸水墨 2017年作

人在一个高度变革、高度不稳定的全世界的文化格局下,个体的生存、群体的生存、一个国家、一个文化圈的生存都面对着未来的挑战,没有结果,没有一个公认的未来性的路向,这是时代的命题。因为当代性可以指向对现行体制的批判,对当下文化的批评,这就是所谓的精英思维,但精英思维还只是一个局部性的问题,还不是一个本质性的问题。丁密金的画在这个当代性的精神语境下,所传达的精神理念很饱满,并且不是单一性的个人的纠缠、纠结,不是单一性的人的失落,不是单一性的人的堕落。这个图式是高度聚合性的,聚合了现时代的整体存在的文化冲突、个体冲突、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冲突。

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漂移--28》 145×363㎝ 宣纸水墨 2017年作

丁密金作品的价值点就是超越了局部的、某一个单一纬度的、现实当代性的体验和判断,既不是环境伦理的,也不是现实堕落的,也不是对现实乏味的趋同化,也不是科技工业对人性的剥夺,也不是对现实嘈杂的质疑等等。他把这些扔到一边,直接回答的是本质性的问题。所有这些呈现出人们需要面对未来,需要走出当下,需要去面对终极性的问题。实际上,每一个时代文化的核心都在于此,这个问题一旦解决了,人类就往前走一步。所以我觉得这批画在当下的众多探索中是一个至高点,足以成为当代中国画探索的重要范本。

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漂移--28》局部1 宣纸水墨 2017年作

之所以说《漂移系列》在中国画当下的探索中具有标志性与当代范式的意义的,还在于它包含了以下几个要素:第一,它是代表当代的,绝不是一个过度的、含糊的、探索的中间状态,而是一个深度的,彻底的表达当代性的一个案例;第二,一件经典作品一定是具有语言形态的高度纯粹化。丁密金的画每一笔下去不是推敲出来的,而是天然而出的东西,要达到这种天然,需要几十年的积累,这些画的语言层面足以支撑其成为标志性作品。

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漂移--28》局部2 宣纸水墨 2017年作

这画的语言是从中国文脉精神中发展而来的,是靠实现作品的主题来定位语言形态,同时又要把中国文化的精神传承下来,并化为个人的无意识状态,最后形成整体、局部、细节的不可拆解性与完美性;第三,这些作品对未来性有启示性。他站在中国画传统的文脉主线上形成这样一个形态,将传统语言形式与当代性视觉形态完美的结合而呈现了突破,这足以成为对未来发展支撑性的存在,足以成为对未来探索引领性的存在,具有对当代艺术范式与标本作用。这是我最后要重点总结的一点。

  2016年11月7日于北京

  (原文载于《名作欣赏》2017年第9期)(马良书,美术学博士,画家)

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漂移--29》 145×363cm 宣纸水墨 2017年作

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漂移--29》 局部1

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漂移--29》 局部2

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漂移--29》 局部3

太空漂移:丁密金作品欣赏

《曼舞苍穹》 143×498㎝ 宣纸水墨 2016年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