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王保雷作品鉴赏

来源:中国网
2017-08-23 15:16:38

画家王保雷作品鉴赏

王保雷,毕业于山大美院,深造于清华美院,研修于中国书协,再学于理工大正商总裁国学班。(U·S·A)全球艺术家联盟永久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中国书画家协会、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清美艺术研究会,山西省美术家、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多所画院副院长等职。

画家王保雷作品鉴赏

【王保雷艺术评论节选】

青绿山水里的情怀(节选)

  ——著名美术评论家 介子平

王保雷其山水走的是青绿一路。青绿为质,金碧为纹,工整细致,绮丽纷繁。青绿山水宜于铺排靡丽、奢华堂皇之表现,其作也以春光和煦、山野清新、巨崖险峻、云岚环绕构图为素常,开合有度,虚实相生,乃生生之德,阳刚之美也。其审美情趣在于归隐山林,亲近泉源,澄怀观道,静以求之。

其作画貌似古,而实质有新,青绿敷染后,墨笔复写,由淡入浓,由润而枯,设色虽浅淡而能深沉,艳丽而能清雅,浓烈而能古厚。笔墨所致,苍劲醇然,隽秀华滋,意境更是幽幽缥缈,恬静空灵,可谓精工之构,又有士气。

王先生小青绿之渲染,似略施薄粉之芙蓉,有空山新雨之清爽。

画家王保雷作品鉴赏

  画如其人、字如其人、文如其人。

  ——清华美院美术史论教授 杨琪

一个执着艺术的追梦人。

  ——著名诗人 张祖台

画家王保雷作品鉴赏

王保雷兼修书法、篆刻,国画创作不拘一格,体现了敏锐的思维和实践创新的当代水墨精神。

  ——中国书画报记者 艺兴《看王保雷餐巾纸上画山水 》

王保雷的画简约雅致,青绿山水中透露出几许禅意,他的画恬淡婉约,传统笔墨里孕育着独具匠心。纵观他的每一幅佳作,都是极具神韵的,他是传统书画的追随者,也是力图新意的变革者。

  ——山西日报李婷婷《晋山晋水 养德养心》

色彩朴实,意境优美。

  ——太原晚报记者 赵亮

冷静、和善、执着。

  ——太原晚报编辑 乔傲龙

为人和善,注重修养。

  ——六和文化总裁 胡晓瑜

画家王保雷作品鉴赏

  主要展览:

2017年《擩美养生 翰墨迎春》徐悲鸿艺术研究院徐庆平师生邀请展 北京

2016年《冷韵清晖——王保雷山水精品展》太原理工大学正商书院

2015年《王保雷书画展》景峰美术馆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同学会

2014年《汉风精华十人书画展》汉风精华书画院 铜锣湾

2013年《王保雷画展》晋雅轩画廊 晋阳书画院主办 清华美院艺术研究会协办

200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庆祝建国60周年书画展 》优秀奖 北京军事博物馆

2004年 全国"黄山杯"书画大赛 金 奖 中国安徽

2003年 全国"民族杯"书画大赛 金 奖

2000年《东方神韵四人画展》朝阳金台美术馆 北漂艺术家联合策划 北京

1990年《太阳地七人画展》工人文化宫

主要出版物:

2011年 华夏美术出版社出版《王保雷书画作品选》(姚国瑾题字)

2013年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王保雷画集》(丁观加题字)

2015年 中国艺术品评估研究中心《当代书画名家王保雷卷》(沈鹏题字

论文:

《从自然到人文——中国画技法入门》

《渐变在书法中的运用》

《十七帖的字连接》

《何海霞的笔墨和造型特征》

《积健为雄——北宗山水工艺美》

画家王保雷作品鉴赏

王保雷花鸟画看出有一定功力,特别是竹子有几笔很有味,山鸡的画法可以再商榷。通过多看前人经典,自会有所收获。

  ——郭石夫

王保雷山水可以看出有一定笔墨功夫,色彩若能再淡雅,格调就会高古。

  ——王非

王保雷是学生中最有灵性的一个。

  ——赵梅生

于无声处听惊雷。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刘维东

勤奋、执着、有悟性

  ——东方艺术研究院 院长李德仁

画家王保雷作品鉴赏

  人类非常有灵性,我的任务是要启发你自己把内心的灵性找到。

  ——故宫专家常保立

王保雷以书法养国画之气,“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国画上追求:笔简而气壮,景少而气长。以行书或篆隶笔意画画,也使用同样笔法落款。常自费参观美术馆、故宫博物院,饱睹前人的真迹。

随着研习修养日深,王保雷从国学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观《论语》、《老子》、《庄子》中皆提出“道”,“道”即“合乎规律”,为此,他自认“三师”:师造化、师历代名家、师国学。师造化,使作品自然生动;师名家,使作品的形式和技法趋向经典;师国学,达到开阔心胸、滋养性情、气息生动、格调高雅,发前人未发之想,做前人未尽之事。

  ——吴建有 中国经济时报书画编辑《书画合璧 以书作画》 (节选)

画家王保雷作品鉴赏

保雷喜欢禅的感觉,他画花鸟就取那点淡淡的禅意。笔简意足,境界旷远,清脱纯净。人生天地间,神居淡泊中。

  ——任晋渝 山西青年杂志编辑

画家王保雷作品鉴赏

一般来说,走上国学道路大都是逆境中不屈的人。闻一多先生有个命题,“告诉我,谁是中国人?”我想,面前这位书生应该可以算一个。

他集书、画和鉴赏于一身,书法上承魏晋遗风,由王羲之兰亭到孙过庭的书谱,从米芾的蜀素帖再到董其昌墨迹。潜心帖学的同时,研习碑学郑文公碑,与婉转精严中加上了碑学的浑厚。王保雷以书法养国画之气,师造化、师历代名家、师国学。艺术是人生的积淀,是“有怀投笔、无路请缨”后的恬淡与执著。为此,国学研究会授予国学贡献奖。

  ——杜颂东 太原市收藏协会秘书长《人能弘道》

画家王保雷作品鉴赏

“诗堪入画方称妙,画可融诗乃为奇”志于弘扬传统国学的他,在研练国画技法理论的基础上整理编撰了多篇论文。将所学所研所悟发乎笔端。

读书随处净土, 吟诗忽忘苦海。

  ——姚兰 山西日报编辑《书画同璧 以书写画》

在百花齐放、人才济济的书画界,王保雷虽不算是炙手可热的名家大师,但他却凭借着多年勤奋的潜心专研和过人的思想感悟力,成为书画界崭露头角的青年才俊。他对诗、书、画、印有着不懈的追求,注重艺术综合造诣的提升,将传统中国画用笔讲究的“书画同源”融为一体,做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多年的创作实践和深入的潜心专研,王保雷领悟到中国书画者不应仅是装载文化和技法的器物,而是在艺术与人生的双重积淀下,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并有所创新。他的画作紧贴时代,在他的笔下,青绿山水焕发出新的生机。

——孟志远 发展导报记者《寄情山水间 风雨藏惊雷》

画家王保雷作品鉴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