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对话猎上网CEO辛小蝶:什么是“人尽其才”蓝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8-23 16:41:24

杨澜对话猎上网CEO辛小蝶:什么是“人尽其才”蓝图?

  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既能快速进入,又前途无量的会是哪些行业?

这是在最新一期《杨澜访谈录-人才相对论》节目中,面对数千名即将毕业、步入职场的北大学子时,杨澜向几位人力资源行业大咖提出的问题。这场座谈是“准职场人士”与人力资源链条上的各个环节最直接的一次对话交流,嘉宾来自企业管理层、HR部门、猎头公司和猎头服务平台。北京大学的学生未来将会成为职场上极具竞争力的人才,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一代,他们比以往的人才更关注个人价值的实现。

回首《杨澜访谈录-人才相对论》的一系列节目,杨澜认为其意义在于探讨基于一个“相对论”的人力资源时代,各方如何在不断的变化中寻找最合适自己的位置。猎上网CEO辛小蝶将其归结为如何“人尽其才”。她认为人力资源行业各个环节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市场上的人才出现在合适的位置,最好地发挥他的个人才能。显然这一结果对于用人企业来说,也是最好的选择。

杨澜对话猎上网CEO辛小蝶:什么是“人尽其才”蓝图?

  职场变幻,大学生还有无尽的困惑

访谈现场的问答环节中,一名北大中文系的学生向来自企业、猎头和猎头服务方的嘉宾们发问:如果想要成为市场需要的跨界人才,并且不仅仅拥有跨界的基础知识,同时还要拥有站在不同行业中心去思考的能力,应该在大学时期做些什么样的准备?

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人力资源总经理吴汶锜认为大学时代拥有最好的学习和跨界机会,可以在课程和学业上做不同的尝试。辛小蝶则建议“多与人打交道”,像销售和客服这样的工作,能够锻炼人快速补位、快速展示自我的能力,由此也将为更好地审视整个行业。光辉合益中国区总裁认为无论成功与失败,有志于实现自我价值的学子都应当在大学期间创一次业,并寻找各种机会“虐自己”一下。“这样让你在工作当中无论遇到什么快崩溃的事你都觉得我已经经历过了,已经没有问题了。”

这个问题像是活动现场的一个缩影,舞台上站在不同视角、扮演不同职场角色的专家,为即将步入职场的新人厘清思路、指明方向。这是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大学生在面对变幻莫测的职场时,总会有无尽的困惑。他们担心碰到“忽悠”,更担心选错路径,最深处的恐惧是自己空有一身本领,却无法在合适的位置发挥最大的作用。一位北大新闻学的博士生甚至因此自称“弱势群体”,在他看来,人生的选择并不丰富,而且大多激进的选择充满未知因素。

辛小蝶曾在节目中介绍了猎上网为“准新人”提供的服务,那就是将若干个“五年后的自己”呈现在毕业生们的面前。他们可以看到与自己教育背景、性格特征等各方面最相近的前辈,这让他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做出不同的选择后,将面对怎样的成长轨迹。当人才自己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想要追求的职业生涯时,“人尽其才”将成为一个可以期待的理想状态。

杨澜对话猎上网CEO辛小蝶:什么是“人尽其才”蓝图?

  全产业整合,重新定义的人才价值

《杨澜访谈录-人才相对论》至众多嘉宾共同走进北大,已举办了整10期,跨越了一个炎热而躁动的夏天。猎上网邀请到了不同侧面的嘉宾,分别从企业、HR、猎头的视角,探讨了人才价值和企业选择的诸多问题。企业们可以从中了解市场的变化,进而革新自己的用人策略,而年轻人也能够学习到市场真正的需求,从而有意识地学习和掌握生存于职场的必备技能。对于更多富有一定经验的职场人来说,很多嘉宾、尤其是猎头的建议,可能足以改变他们的职业生涯。伯乐CEO庄华就曾经建议,人才不要在低谷期选择离职跳槽,越是高光时刻,自己在人才市场上的价值才越能得到体现。

“人尽其才”,是猎上网辛小蝶与《杨澜访谈录》合力打造这一系列节目的根本初衷,在洞察了整个市场之后,猎上网站更希望站在行业服务者的位置(而非竞争者),为猎头顾问提供最扎实的底层服务,进而让整条产业链上的资源得到更有效的整合,人才与企业的匹配效率,由此得到飞跃性的提升。“我们猎上网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我们是在这个行业里修路的,修好路之后给大家做GPS。”辛小蝶在回答学生提问时说道。

杨澜对话猎上网CEO辛小蝶:什么是“人尽其才”蓝图?

辛小蝶在从猎头成长为猎头服务者的过程中,领会了一个行业真理: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正如她在为大学生提建议时提到的,锻炼自己的重要一环,是学会为他人补位和服务,有过类似经历的人才会发现,自己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得到了彰显。如果说传统的猎头模式是一个零和博弈,辛小蝶则希望整个产业实现利益最大化,链条上的每一环都聚合到一起,通过精准的匹配和扎实的数据积累实现共赢。

在《杨澜访谈录-人才相对论》的所有节目中,受邀接受采访的嘉宾都有一个一致的意见:在科技的推动下,社会在不断的变革和更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角色都有可能被重新定义。无论是企业还是人才,都需要学会拥抱变化,适应变化,并在全新的格局中寻找自己的位置。这将成为猎上网与《杨澜访谈录》这一次合作为人力资源行业留下的时代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