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来源:中国网
2017-08-24 11:24:19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艺术简介】

陈春剑,号北山居士,乙巳之冬生于浙江金华。自幼爱握管习画,素好丹青翰墨之学,其作品凸显对文人情结和古人孤髙清介的性情瞻仰,追求书卷静气,格调髙古。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常务理事、香港国际画院花鸟画艺委会副主席、广州大学客座教授。

部分作品被中共中央党校、北京人民大会堂等国家重要机关和中国美协、中国画院、北京尚书公司、黄宾虹艺术馆、金华市博物馆、广州大学及海内外专业机构和收藏家所收藏。

出版专著

《陈春剑画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陈春剑创意花鸟》(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陈春剑工笔花鸟画作品选》(天津杨柳青画社)

《2009中国画坛百家·陈春剑卷》(古吴轩出版社)

《中国书画名家·陈春剑》(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中国艺术家新成就丛书·陈春剑》(中国美术家协会)

《著名国画家·陈春剑》(北大艺术主流出版集团)等。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为陈春剑画展题字

贵在变古为今

——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贾德江

陈春剑的花鸟画是有创意的。他的创意表现在他的画有个性面貌,不同于前人,也有别于他人,力图在变古为今中走出一条适合于他个性表现的新路来,形成自己的独特创造。他的花鸟画立足于对现实生活的体验与感受,在古今中西文化的融合汇通中别具一格地提炼生活,幻化自然,突出感受,尤善于在理性和直觉的结合上把真情实感的表现秩序化,讲究个性的水墨语言与观者对话,从而摆脱了古法的桎梏与时兴西化的束缚,在花鸟画由传统走向现代中迈出了坚实而稳健的步伐。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花开四季》 34×134cm×4

传统的中国画,确实有着辉煌的过去,但因历史悠久、遗产丰富,经过持久的积淀,在社会发展迟缓又缺少异质文化刺激的条件下,形成了自足完善的语言系统。有的人沉湎于传统,不思革新,也没有勇气去闯,画出的东西必然流于程式,难有新意;而另外一些人,不懂创新的真正意义,不愿走艰苦探索的路,试图走捷径,在一味“现代”、“超前卫”中徒有“新”的外表,而无东方艺术的精神。陈春剑清醒地认识到这两者的弊端。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凌霄引鹭》 66×132cm

在他看来,中国画传统的一整套程式,完全可以成为尊重感受知法而化者变现实为艺术的桥梁,抛弃这套程式,不能称做“中国画”;而仅仅按照这套程式作画,因循守旧,便会嚼古人食过的馍头,停滞不进。他认为,只有掌握传统精神,大胆从生活中,从其他艺术门类,从外来艺术中吸收养料,变古出新,顺应时代,才是中国画创新的必由之路。陈春剑的花鸟画正是基于这种理念而进行创造的,那就是努力研究和吸收中国古老的绘画传统经验,又更多地致力于探索和建立自己的新风格,在自己的艺术语言里表现出充分的现代意识。鉴于此,他只能在掌握工笔和写意的传统技巧之后,去向现实生活寻找灵感与激情。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封侯大吉》 240×120cm

多年来,他花了大量时间走向自然,在自然面前观察和感受自然花鸟生动的生命仪态,细微地捕捉花鸟世界的神采,将自己的理想和情怀寄托于其中。观看他的作品,仿佛可以呼吸到清新的气息,看到从生命内部绽放出的光彩,在这个意义上,陈春剑的作品体现出与中国传统画家不同的艺术观念以及在当代文化意义上的开拓性。他在创作中调动了许多艺术手法,包括用笔、用墨、用水、造型与色彩等等,使得作品以松秀灵透的水墨,构成一个润含春泽、层叠清新的境界,清和中见力度,工稳中见放逸,淡雅中见华滋充满着繁盛的、生生不息的气象。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春风得意图》29×80cm

依我之见,陈春剑的花鸟画作品在三个方面突出地显示出自己的创造。第一是造型功力与笔墨技巧的结合。造型功力体现的是“以形写神”的能力,笔墨技巧是中国画特有的状物传情的本领,前者加强了花鸟画的表现力度,后者体现出“以书入画”的笔情墨趣,这两者的结合才能够激发新风格的创造。陈春剑的花鸟画在笔墨参与的前提下,选择适合个人表现的造型进行磨合重构,用笔或双勾或没骨,遵循起笔落墨的法度,刚柔相济、水墨明洁、气韵清朗,造型结构严整而形象精微生动,是画家师法造化、取材生活的结果,也是画家长期研究传统、锤炼语言所致。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瑞鹤图》60×120cm

第二是水墨与工笔的结合。当代画家大多或攻工笔或攻写意,而陈春剑的探索视野却落在传统花鸟的写意与工笔两种样式之上,“意从工出”,在“工而有意”中讲究笔法、墨法、水法的运用,产生微妙的墨色层次变化,使之有了融写意与工笔之间的独创面貌。在他的作品面前,我们可以感受到工笔一路的精微和色泽,又可品味水墨写意的淋漓尽致和阔大气势。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雄鹰图》 60×120cm

第三是写生与创造的结合。他的作品显示出丰富多样的花鸟形象,特别有许多是传统和当代各家中不常见的花卉植物。在长期感受自然、体验自然、亲和自然的过程中,他养成了从大量写生中集合起来创作作品的习惯,有了粉本俗套的生动恣态和突破前人章法的独特质量,呈现出鲜明的创造性。可以说,陈春剑在面对花鸟形象之时,投注了对于自然生命深切的关爱,他描绘的不仅是花鸟的仪态,而是自然造物的生命本质。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三阳开泰》 66×34cm

总而言之,陈春剑正是以现代中国画家的生活思想眼界去重新阐释传统,去把传统中的精华提取出来,组建着现代中国的又是个人的艺术语言。虽然他正在成长中,但这一着眼于中国画艺术语言探索及其变传统为现代的努力,已经使他的艺术别开新径。我想,是大自然的万物给予了陈春剑创造的灵感,而陈春剑的创造又让我们看到了大自然生命的灿烂景象。所以,无论我们以何种文化背景和文化视角进入他的绘画世界,我们都会像进入生命的家园,心灵与自然得以交融,从而获得精神上的享受与满足。

  (作者系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主编)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荷气满塘》 34×134cm×4

北山问道

丁酉桃月,归田园居。吾行珠山采风,边走边画,创作颇多,携二十余件水墨写生之作,笔触游历山丘田园民居古风之缩影,大快人心,余味甚美!正所谓画者,应目之所见,心之所思,情之所系,意之所动也。

人曰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吾却追古心切,渐入心境。

论古意,松雪翁云:“作画贵有古意,若无古意,虽工无益。今人但知用笔纤细,傅色浓艳,便自谓能手。殊不知古意既亏,百病横生,岂可观也!吾所画似乎简率,然识者知其近古,故以为佳,此可为知者道,不为不知者说也。”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春风十里》132×66cm

绘事之于吾,往大曰:乃精神追求也,亦能超越自我,超越时空,达到永恒之希冀;往小曰:兴趣也,爱好之,乃情感宣泄方式矣。世间太多诱惑,人生贵在取舍。余自问,何乎倾情毕生于笔墨兮,虽学不精,赏之乐乎!

吾好梦,在吾心中古婺州一直是个梦,此梦源自陶渊明《桃花源记》而起。婺州山高水远,山清水秀,地多灵草木,人尚古衣冠,曾是历代士族隐居之世外桃源也。正如陶公诗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犬深巷中,鸡鸣桑树巅。”此悠美之图景,正是吾梦中之家园。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寻幽图》 40×60cm

吾乐山,自幼生活于北山,得北山之虚灵,充满着灵犀。自记事起,便喜欢涂鸦,兴趣完全来自童心。春暖花开之际,乐在北山观花,砍柴割草锄地,放牛抓鸟捕蝉,眼里万物皆美,有美之色彩,或美以姿态,即使很不起眼之杂草,初抹鲜亮嫩绿亦令吾怦然心动。时过三十余载,每当老家采风,总要去北山爬爬,老屋转转,在斑驳的墙面上,回味孩提时留下的痕迹,那里珍藏着太多的情感和记忆······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安居图》 46×79cm

吾尚韵,谢赫云画有六法:“一曰气韵生动,二曰骨法用笔,三曰应物象形,四曰随类赋彩,五曰经营位置,六曰传移模写。”六法精论万古不移,然而骨法用笔以下五法皆可学可能,唯其气韵必在生知,固不可以巧密得,复不可以岁月到,默契神会,不知然而然。观自古奇迹,多是轩冕才贤,高雅之情寄于画,人品即高气韵不得不高,气韵既已高矣,生动不得不至,凡画必周气韵,方号世珍。不然虽竭巧思,止同众工之事,虽曰画而非画。此不能授其师,不能传其字,系乎得自然天机,出于灵府边,本自心源,想成形迹,迹与心合,发之于情思,契之于绡楮。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云水禅心》 40×60cm

曾几何时,每欲创作,盖凭写生入手。不然,內心总有不踏实之感。久矣,写生已成吾创作之依赖。从题材选择、美感发现,感悟就已开始了此种找寻,直到造型、构思、构图乃至笔墨之表现,这一切都在寻找和修炼属于自我绘画语言。花鸟写生,重在观察和思维,即“作画要明白物理、体会物情、观察物态,只有这样才算达到微妙的境界”(张大千语)。这种由理生情、由情生态、由态传情之画理,更要求以独特审美眼光去发现自然界中令人振奋之瞬间情景,寻求独特视角。故尔,吾用很多时间走出画室深入山川田园,对景写生已成近几年来创作之方向,简单曰乃写生,余把对景写生表现愈为确切,称之为对景创作也。支起画架,放笔直取,勾墨施彩,潇洒含蓄,随心而发,表现自我与自然的融合统一。

画内功夫乃基础,画外功夫谓提高,因而才能在求实求形基础上求真求神。作品之玄妙之处,也是余写生时得到的独有情感。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淡定、守真、知止,潜心创作是吾之座右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北山春剑于古婺知止草堂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罗汉清音》 40×60cm

北山春剑:了然莹心的唯美艺术

刘全军

优秀文艺作品可以荡涤人的心上尘土,越是反复的理解真味,越是能发现作品的美感。这种美感是意而思之于心的,是生命本身的美,是艺术家的主观情思与客观景物相交融而创造出来的浑然一体的艺术境界。谁能创化出这种任运天然的殊胜意境的美,谁就是“神”的体现。欣赏著名花鸟艺术家陈春剑先生的作品,一下子就会被那质朴自然的真淳所打动,一下子就会被作品中尽致表露的那份真挚淳朴之情、余意不穷之趣、高旷灵动之韵摄住心魂,那种自然受乐的美妙心情,让人欲罢不能自己。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大吉祥》 40×60cm

如果说陶渊明完美的理想的刻意的用文字营造出 “世外桃源”,是成功地将“自然”提升为一种美的至境,那么陈春剑先生就是用笔墨极力塑造“自然”原来的状态,极力想用极丽绝秀画面传导一种人类心灵的生命律动,并且极力想要欣赏客体在瞬间得到这种生命律动的体验。这种美是生命本身的美,这种体验是对生命形式真切的体验。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任何人都活在生活实际中,任何人都会在活在当下的实际生活中感受出自己的想法,只是实现没实现而已。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菩提吉祥图》 40×60cm

陈春剑先生自小生活在农村,与田野中的新鲜生命有过真实的接触,这些真实的生命他早已心境于心,神之于心,了然于境,深得其情,所以他笔下的花鸟不做作,不拘束,不呆板,不勉强。解得花意为我意,懂得鸟语为我语,听得松风潺流,怡情农家菜洼,佛性就有了,道性就有了。这是他花鸟艺术蕴籍的精妙之道所在。他的作品布局气盈意足,墨色素洁本真,点题留白,动静相宜,虚静融彻,了然莹心。笔墨与渲染的结合,写意工笔兼备,苍润俏秀,韵然天成,之韵致,之味旨,之怡然,之沉逸,之情状,绰约可见。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罗汉瑞鹤不老松》 40×60cm

他的笔墨语言是清新自然,简洁明快,不失恬淡闲适之意趣,也不失激昂肃穆之思情。画道之外,摄影、篆刻,诗书、作文,皆有所长,说他是人文艺术和文人情怀一点不为过。但他这种毕现的人文情怀是独到的,也就是说,他通过自己多年的创作实践,已经从传统技法中脱颖而出,有了自己的笔墨认识,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笔墨程式,形成了一种质朴雅拙的格调,提升了水墨表现的纯度,体现传统文化精华又具时代气息。陈春剑先生的花鸟画是一首清美绝尘的诗,诗是写他自己的,也是属于他自己的。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画家陈春剑陪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导师观看画展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画家陈春剑在黄河三角洲采风

品读陈春剑的创意花鸟

画家陈春剑在中国白桃之乡——源东桃花园写生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