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年导演吴天乙的《名将》之路

来源:中国网
2017-08-24 16:28:13

吴天乙,青年导演,出生于福建。师从香港金像奖导演陆剑明,后进修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2010年,拍摄《八零后的发声练习》,在网络传播一周时间内,点击破百万,引起网友对影片广泛关注与议论,新锐的摄影手法与剪辑手法赢得广大网友认可的同时,也逐渐走入影迷视线。

聚焦:青年导演吴天乙的《名将》之路

高甲戏是发祥于福建闽南的传统戏曲,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东南亚华侨中流传甚广。对家乡文化感情颇深的吴天乙,这次尝试戏曲动作片,打造非遗戏曲文化电影《名将》,将是对地方传统戏曲现状的一次深入探索。

导演吴天乙表示,目前正在拍摄关于高甲戏的纪录长片,真实纪录高甲戏的现状,挖掘传统戏曲的内涵,也是奠定电影《名将》中戏曲文化底蕴的一个过程。《名将》将会以专业的高甲戏演员为主,并且将会邀请一些明星阵容来助阵演出。

导演吴天乙坦言,《名将》是其倾注全部热情的一次创作,尽其所能在片中展现传统戏曲的文化底蕴与内涵,从不为人知的艰苦训练到冷淡的戏曲市场,将传统艺人对艺术的追求一一展现。此次也将一如既往的以高超的制作水准打造本片,尝试打破传统商业片的局限。

据悉,影片剧本已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完善,众多制作环节也经过反复推敲和考证。为了挖掘影片核心文化,将先行拍摄高甲戏的纪录长片《看见高甲》,通过影像纪录的摄制过程,从而更深入的体会与挖掘戏曲文化的核心价值。导演吴天乙说:“《名将》的故事架构打磨了很长时间,希望整个故事通过一个客观视角的剧情片来描写戏曲的博大文化,借此给年轻朋友们留下一些共鸣和思考的空间。”

吴天乙 执导经历

2011年,创作执导了关于安溪铁观音茶乡创业温情微电影《爱经得起考验》,并得到第二届金海峡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创意提名;

2012年,创作并执导纪录片微电影《地平线的梦想》。同年创作执导励志微电影《出发去旅行》并获得第二届金海峡国际微电影节最佳编剧。

2013年,创作并执导纪录片式微电影《走出无人区》,凭借该片获得第二届金海峡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剪辑;最佳美术提名;

2014年,创作并执导廉政微电影《单行线》,并获得全国检察机关首届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微电影评比活动优秀奖。

2015年,进修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

2016年,创作并执导温情公益电影短片《等以后》,凭借该片获得四川道德模范公益微电影二等奖;福建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征集评选影视类二等奖;同年,公益短片《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荣获2016年泉州市禁毒公益广告作品电视类二等奖;公益短片《知识版权要尊重

拒绝盗版是关键》荣获2016年泉州市知识产权公益广告作品电视类二等奖。

2017年,创作并执导廉政电影短片《较量》,获得2017年泉州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展播二等奖;同年,凭借《爱,别等待》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电视作品类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