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吧诗词》再爆冷知识 刘震云康震开启斗嘴模式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7-08-28 12:48:28

《向上吧诗词》再爆冷知识 刘震云康震开启斗嘴模式

  蒋方舟

大型文化综艺节目《向上吧!诗词》正在浙江卫视热播,新颖的闯关模式、巧妙的题型设置、挑战者的答题思路解读和名师团的发散点评,让一次次的“爬题”又燃又嗨,还不时爆出“冷知识”,让观众大跌眼镜的同时又非常“涨姿势”,而主考官康震和几位名师的互动也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让观众们津津乐道。

冷知识频出,“向上之路”大难若易

周日播出的一期中,无论是才貌双全的杜永星、游戏少年王珏、还是状元名师谢朝春,都没能冲到“大宝座”跟前与几位名师面对面,让人有点惋惜。不少观众表示,《向上吧!诗词》的题目看似不难,但想要轻松过关也真的不容易。最开始对战“向上萌娃团”的诗词连线题,具备一定诗词储备的挑战者均可过关,第二层面对“向上国际团”,挑战者面对的是是非选择题,对或错都有50%的概率,再“向上”,挑战者要完成的题目也不局限于诗句本身,有了更多“意在言外”的知识点,不仅有单选题,更有多选题,不仅要排除错的,更要选出所有对的,让不少挑战者“折戟”在这里。几期节目看下来,能感觉到这真的不是一条宽阔平坦的“向上之路”。

而让观众们感到兴奋的是,那些看似熟悉的诗词中,原来也隐藏了不少“冷知识”,比如在这期节目中提到的“某唐代诗人‘眸子炯然,哆如饿虎,身不满七尺’,这个人是谁?”选项中有李白和韩愈,相比韩愈,“诗仙”的光环如滤镜一般,不少观众与杜永星的第一反应是一样的“李白应该不会不满七尺吧……”这也是对挑战者古诗词综合能力的考量,李白曾在《与韩荆州书》中“自爆”:“虽长不满七尺,而心雄万夫。”考点正是隐藏在这里。而另外一道拦住“状元名师”谢朝春向上之路的题目则是“连中三元的‘三元’是什么”选项中有桃子、核桃和荔枝。通过日常经验排除掉“祝寿担当”桃子之后,又因为荔枝有“一骑红尘妃子笑”的背书,在古时候比较珍贵难得也被排除,谢老师最终选择了核桃。然而让大家万万没想到的是,核桃和荔枝都是正确选项,真是“涨姿势”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