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吴京:拍《战狼》换回来的经验,才是我最大的财富

作者:蒋波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2017-08-28 16:00:21

对话吴京:拍《战狼》换回来的经验,才是我最大的财富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蒋波)电影《战狼2》上映仅仅一个月,总票房鲸吞式超过了52.8亿,成为了国产电影的最高票房纪录者。创下国产片神话的同时,出道22年的吴京也迎来事业新高峰。做为这个夏天最“热”的电影人,他的一言一行无不受到莫大的关注。

很多人会好奇,一个从小习武、没上过大学、没有专业导演背景的“打星”,何德何能?在自己的第三部电影作品,就能取得如此的成绩。影视圈的导演演员千千万万,为什么人们唯独爱他的“冷锋”?是因为耿直不做作,是因为不服输的个性,是因为坚持不懈的努力,还是因为好运气?当然这些都有,而最重要的,是他的“电影大智慧”。

透过近一小时的采访,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率真、谦逊、甚至迫不及待要远离聚光灯、“冷藏”自己的吴京。他看待影视圈、看待财富资本、甚至看待成功都非常透彻,超出了观众对他的预期想象。通往传奇的路上,他克服了多少难以想象的艰难,做了多少次决定性的选择,而每一次取舍的背后,正是他觉悟明道的智慧体现。

从吴京的采访里,整理了最能表现他智慧的10条金句,相信能对新一代热爱电影的年轻人,以及正在前进奋斗的新生代创业者有所启发。

对话吴京:拍《战狼》换回来的经验,才是我最大的财富

  【财富】

如果这辈子完不成自己的愿望,要那么多钱也没有用。

我相信我的财富永远是用在电影上的。

人到最后就是一抔黄土,好日子能过,坏的日子也能过。

拍摄动作片换回来的经验,这些才是我的财富。

【资本】

我是不缺资本了,还有很多的电影人需要支持,电影终究离不开资本。

不能永远只图挣快钱,更不能被资本牵着走。

那些以为投钱就能左右主角人选的资本,带着你的钱,走。

要学会如何利用资本来完成你的目标,学会的是合作的方式方法,如何双赢、让大家都受益。

对话吴京:拍《战狼》换回来的经验,才是我最大的财富

  【心态】

啥也别吹,踏踏实实对自己负责,对观众负责,对电影负责,其它的任何事儿跟我没关系。

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名,就必须有多大的付出,如果你没有这个付出,也将无法成就这样的名声。

【流量明星】

不要带着有色眼光看待年轻演员的不敬业,有的时候他们是不知道自己这样做是不对的。

被经纪团队保护起来的明星,真可怜。没有人去告诉他们守时是一个最基本的条件,而不是一个要拿来大肆宣扬的美德。

我们有责任告诉这些偶像明星什么才是对的,而不是一味觉得他们都不行,毕竟今后还是要靠年轻这一代来接班的。

对话吴京:拍《战狼》换回来的经验,才是我最大的财富

  【年轻演员】

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请尊重你的角色,尊重你的职业。这才是年轻演员该有的态度。

影视圈大家都想着赚快钱,而缺少了培育人才的过程。没有人教年轻演员什么是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

【职业素养】

今天你没有戏拍,就去涂上血浆当尸体,当群众演员跑位;收工后,去帮机器组拿个架子,搬个箱子。这些普通的幕后人员才是真正帮你成为主角的人。

带我入行的导演,升降机断掉了,他的第一反应是抱着摄像机,自己背着地直接摔下去。这是老一代电影人对我的教育。

作为动作演员,你要学习使用各种枪、要会骑马、会开车、游泳攀岩……因为它将是你成为一个合格动作演员的工具。

对话吴京:拍《战狼》换回来的经验,才是我最大的财富

  【敬业】

你一定要专心,你无比热爱的东西你再去做。

幕后人员鲜少有工匠精神,同时接戏造成剧组严重透支,因为程序交接的问题我差点死在片场,这就是行业现状。

【观众】

郭德纲有一句说的特别好, “来,向我们衣食父母致敬”。没有观众,哪来的票房?他们就是你的衣食父母。

尊重观众,观众就会尊重你。一切从观众角度出发。

对话吴京:拍《战狼》换回来的经验,才是我最大的财富

  【得失】

一部电影就是一部电影,它的遗憾永远会在这部电影里。《战狼2》里面有很多遗憾镜头,他不会在《战狼3》里实现了。

《战狼2》没上映之前是100分。因为4077个镜头,每一个镜头倾注了无数的心血,我用了300%的努力去做的这件事情。但是上映后一切归零,它失去了我创造过程的价值。

【电影】

如果你一旦失去了本心,只为了功利,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的作品不会得人心。所以真的不要骗自己。

很多人问我要不要去好莱坞拍电影?动作电影是世界的,如果有学习的机会,你何必拘泥于去哪里拍。

电影是什么?就是一个导演追求自我价值观的表达,你可以不认同,你也可以认同,但是不要对导演进行人身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