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怪天太热?天气到底如何影响我们的心情?

作者:John M. Grohol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8 17:28:09

 

今年夏天,全国不少地区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人们开始疑惑,天气到底会如何影响我们的心情,影响我们的生活。

比如,炎热天气会如何影响我们的心情? 是否会让我们更具侵略性——甚至更暴力?雨天会让我们情绪低落吗?那低温天气呢……会让我们更想蜷缩起来、不愿接触其他人吗?

这一领域的许多研究得出了各种结论,有些甚至相互矛盾。以下我们就为大家做一个总结:

都怪天太热?天气到底如何影响我们的心情?

温度升高可以帮助沮丧的人振奋起来

2008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天气对人们的日常影响中,消极影响比积极影响更多。温度升高能让一个心情沮丧的人振作起来,但是刮风或者阳光不充足的天气则会使人情绪更低落。

季节性情感失调症真实存在季节性情感失调症(SAD)是一种真实存在的抑郁症(准确地说是一种季节性的抑郁症),病人的主要发作期与特定的季节有关。我们通常认为,SAD只会在落叶季节或者冬天发作,但少数人在春天和夏天也会发作。

都怪天太热?天气到底如何影响我们的心情?

炎热天气(和极端雨天)的影响最糟糕

2013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人的侵略性与高温天气有关。研究者们注意到,随着温度的升高,团体间的冲突会增加14%(属于显著增加)。科学家还发现,人与人之间的暴力行为也会增加4%。

这些发现不只适用于高温天气,也同样适用于雨天。雨下的越多(特别是很少下暴雨的地方),人们可能就会越具有侵略性。然而,这项研究只能表明二者的关联,还不清楚是否是天气造成的。

其他研究也证实了这一发现。例如,2013年的另一项研究发现,在“多雨和高温天气下接受采访的女性,生活满意度会降低”。而在温度较低、不下雨的天气,这些女性的生活满意度则更高。

自杀高峰期集中在春天和夏天

尽管春天是希望的季节,但对于抑郁的人来说,春天是无望的季节——也许是因为日照变强,天气变暖。研究者们(科斯基宁等人,2002年)发现,户外工作者在春季比在冬季更有可能自杀,而室内工作者的自杀高峰期则是夏季。

2012年一项针对季节性自杀的综合分析发现了一个普遍真理:“北半球和南半球的研究都显示出了季节性的自杀模式。由此可以观察到一个季节性规律:春季和夏初自杀率增加,秋季和冬季则以同样的频率下降。这是一个恒定的普遍规律,既影响了北半球也影响了南半球。”

2013年,瑞典的一项研究调查了1992年到2003年全国所有的自杀事件,发现了相似的规律:自杀高峰集中在春夏两季,特别是使用SSRI抗抑郁剂治疗的病例。

天气对你的影响可能取决于你的“天气人格类型” 2011年的一项研究发现,415名青少年中,有一半没有受到天气变化的影响,而另一半则受到了影响。 通过进一步分析,他们确定了以下“天气人格类型”:

热爱夏季型(17%)——“阳光更充足、温度更高的天气中,他们更高兴、更少感到害怕,也更少生气。”

憎恶夏季型(27%)——“温度越高、日照率越高的天气中,他们越不高兴、更易害怕和生气;降雨时间越长,他们往往越高兴,越不感到害怕、越不易生气。”

憎恶雨天型(9%)——“降雨量越多的天气中,他们越生气、越不高兴。”

天气无影响型(48%)——他们很大程度上不受天气变化的影响。

都怪天太热?天气到底如何影响我们的心情?

需要注意的是,该研究仅仅是在荷兰青少年中进行的——这意味着我们不知道这一结果该如何推及成年人和其他国家的人。但这可能揭示了关于天气影响心情的研究结论为何会存在矛盾——研究人员很难在二者之间找到有意义的关联,可能是因为这取决于被研究者的“天气人格类型”。

天气也不一定会影响你的心情

2008年的一项发现,男性会简单地通过改变计划来应对意想不到的天气。下雨?那就待在家里,取消远足计划。意想不到的艳阳天呢?那就去水上公园或者沙滩,好好利用它!而另一方面,女性则往往不会改变自己的活动安排,因此面对意想不到的天气,她们通常会用情绪表达。

天气似乎对许多人的心情产生了实实在在且可以衡量的影响,但这也依赖于许多因素。在一个经历了长期异常天气的地理位置,天气对心情的影响就可能会更大。例如,持续炎热几个月可能会对西雅图(经常下雨,天气凉爽)产生影响,却不会对迈阿密(炎热、阳光充足)影响太大。此外,这也可能取决于你的“天气人格类型”——当然,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确定。

由此看来,天气对心情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我们认为的那么深远。

 

原文选自:psychcentral.com

译者:李燕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