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综艺《天下有情人》创新手法讲述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9 15:09:13

央视综艺《天下有情人》创新手法讲述中国故事

8月28日晚,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推出七夕特别节目《天下有情人》。该节目以“歌颂爱情”为主题,以发展和延伸传统文化为主线,运用科技手段讲出中国故事,并从七夕文化出发,挖掘传统节日新内涵,解读了幸福家庭和浪漫爱情的向上密码,呈现出主流核心文化的“精神内核”。

凭借国家舞台媒体责任担当的强烈意识,央视综艺频道在文化类节目迅速崛起的大环境下“另辟蹊径”,寻找到了一个具有“群体共鸣性”的创作切口,辅助独具匠心的“年轻化”设计元素,深挖中华传统文化中最易触动人、鼓舞人、引领人的特质,在贴合时代脉搏、补充文化养料的过程中,让文化类综艺节目持久耐看,让年轻群体不断接收滋养。

融文化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

《天下有情人》讲了一把好故事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自古至今有着许许多多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故事,对七夕节来说,“爱情”便是永不褪色的主题,而呈现出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情感的故事则是本次特别节目的亮点所在。

科技是视觉呈现的重要推手和表现形式,以李玉刚的《刚好遇见你》为例,以宽8米、高10米的雨丝幕为经,以真人大小的小船为纬,经纬相交呈现中国传承千年的工艺——织夏布,并以幕为载体讲述织女织布、七仙女传说的故事。节目中,千年技艺与现代科技交织融合,不分主体与客体,似是千年之约,也是历史与文化魅力的在现。

文化创新是讲好故事的新动力,也是本次特别节目的一大特色。京剧、黄梅戏、昆曲等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绚烂多姿的篇章,更是国学艺术和民间艺术的完美融合。将戏曲引向大众,用老戏新唱的方式使戏曲从小众走向流行,《天下有情人》做到了极致追求。黄梅戏中《天仙配》讲述的是董永和七仙女人仙相恋的故事,表达国人对美好爱情的憧憬,而与流行歌曲《相思赋予谁》改编融合,不仅形式创新,故事的涵义也是相辅相成,更容易带动观众的情绪增加曝光率。京剧中的《霸王别姬》和流行歌曲《一生所爱》,昆曲中的《游园惊梦》和流行歌曲《没离开过》也是采用同样的融合形式。

故事创新是历史发展和延续的源动力,用别出心裁的方式讲述出原有的中国故事更加彰显历久弥新的可贵。节目《触不到的恋人》中,阿根廷魔术师米尔科用魔术演绎的方式将主人公八旬老人杨玉仙、陈荣超33年双城相爱的故事娓娓道来,同时陈铎老先生也以朗读书信的形式融入其中,使当时主人公的心境与情绪有如再现,感动了现场的数千观众和电视机前的无数人。

匠心致敬经典七夕为爱祈愿

《天下有情人》挖掘传统节日新内涵

七夕节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寄情咏怀离不开的意象,不论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还是“两情脉脉一水迢迢”,七夕节早已凝注了中国人的情感,是中华文化基因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天下有情人》便是在传统节日中,挖掘出新时代下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力量、新内涵。

“穿针引线”折射中国的女性力量。“穿针乞巧”、“喜蛛应巧”、“兰夜斗巧”等乞巧的习俗在今天的社会很难见到,但是在今天社会仍然有其无限的魅力。古时女子用“乞巧”的方式乞巧智巧和爱情,现在的女性也有自己的方式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和爱情。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绣为例,“绣”的出现是因为对“美”的需求,不仅是是中国女子智慧的体现,更是女性智慧和女性力量的集大成者。在现代社会,追求“美”和“自由”更成了所有女性的权利,而夏布绣的使用也有了新的范畴。在节目《仙女湖》中,由夏布和夏布绣设计而成的服装,搭配在舞蹈演员的身姿中,极大地体现了中国女性独有的优美和力量。

“乞巧爱”到“追求爱”,展现七夕表达爱的习俗。此次七夕特别节目《天下有情人》,邀请了来自天津的何立娜家庭、江西的黄阳云家庭、广东的吴主刚家庭共三组全国文明家庭,分享他们的爱情。在现场采访中。吴主刚献给妻子深深的一吻,感谢妻子多年的相濡以沫的病榻前的不离不弃,十足“秀”了一把恩爱。同时在节目中玖月奇迹、刘璇和王弢夫妇、孙茜和蔡远航夫妇、王丽达和汤子星夫妇等几对现实中的真实明星夫妻也在节目里勇敢的秀出了自己的爱情。

巧筑鹊桥梦到追求家国梦。事实上,关于七夕的爱情传说很多,尤以牛郎织女的爱情为甚,牛郎织女天河相隔一期一会既是对梦想的渴望,也是对“桥”的渴望。在节目设计中,“桥”元素搭配山水画卷着实吸引眼球,总导演顾志刚认为,“桥、山水等元素融入舞台中,更能突显出中国风和中国水墨山水画的韵味,营造出流动的有韵味的水墨山水情,以外向的视觉感官再加上精心的节目设计以表达出丰富传统文化内涵,从而展现巧筑鹊桥梦到追求家国梦的中华情怀。

从《中国民歌大会》到《朗读者》,从《歌声飘过90年》再到如今的《天下有情人》,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作为国家舞台,始终以经典、优秀的传统文化为依托,以流行元素为变量,弘扬新时代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表达出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更为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添彩,增强了国家文化自信、民族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