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玄艺术:中華铜币精品赏析

来源:中国网
2017-08-30 10:51:55

中国最早的铜币(机制铜币)由两广总督张之洞于光绪十三年(1887)奏准创建广东造币厂,光绪十五年(1889)开始生产机制铜元,这是我国钱币史上称谓"机制币"的开始。

铜元在我国发行流通前后不过半个世纪的时间。它在我国货币的历史的长河中,仅是十分短暂的一瞬间,但中国铜元见证了中国从封建社会演化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历史过程,是中国近代货币史和钱币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历来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起越来越多国内外钱币专家、学者、收藏者、爱好者去总结和回顾。

国玄艺术:中華铜币精品赏析

中国是使用金属货币最早的国家。而金属货币中,历代又以铜币为主。所以,中国古代的货币史,实际上就是铜币史。

中国清末民初以来所铸各种新式铜币的通称。俗称铜板。是我国近代货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铜元诞生于清朝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铜元与历代的方孔铜钱不同。中间无孔,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国金属货币铸造工艺从传统的手工翻砂铸造进入了先进的机器化生产的新阶段。

国玄艺术:中華铜币精品赏析

民国十三年造中华铜币十文样币一枚,试铸,由天津造币厂技师设计,极少见,NGC AU58BN 塞北的察哈尔原是蒙古族的一部,清末在察哈尔部聚集地建立了张垣特区,民国2年(1913年)改为察哈尔特别区,首长称为都统。北伐成功后,民国17年建省。新中国建立后,1952年废省,辖地划归给内蒙古、山西、河北与北京。民国12年(1923年)夏,察哈尔都统张锡元拟在桥东区工业路中段东侧,建立张家口口北造币厂开制铜圆,购买日本东亚兴业株式会社设备,该设备原由新筹建的山东造币厂所采购,后来山东建厂作罢,将滞留在青岛的机件转卖到口北厂。同年11月,该厂委托币制局训令天津造币厂设计颁发当十、当二十祖模,并称将来铜币将以行销口北地区与内、外蒙古为大宗,拟请祖模加刻蒙汉文“中华铜币”四字,以期推销无阻。此外,并附上铜币模式图给天津厂参考。 由于当时北方各省已习用双铜圆(二十文),如生产十文则获利不佳,且民众也不乐于接受。故口北厂在民国十三年(1924年)以制造“中华铜币”双枚(双铜圆)为主,币面上缘有蒙文“中华铜币”,适合在内、外蒙古地区使用。至于“中华铜币”十文仅发现几枚精美的样币与少量的流通币。由于中华铜币模具由天津造币厂的技师所设计,所以风格与天津造币厂的共和纪念币颇为相似。 — 引自何代水、周沁园先生著《百年铜元》民国十三年造中华铜币十文,少见。

此藏品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和投资价值,正在火热出售中,现展现于国玄艺术网店铺名称:“古币大院”——搜索藏品:“中华铜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