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来源:中国网
2017-08-30 11:30:44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艺术简介

阳小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中国画百杰艺术家。江西财经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南昌大学教授职称专家评委,景德镇工艺美术大师专家评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专家评委,教育部学位中心专家评委,清华大学水彩画高研班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物画高研班导师,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会员(巴黎)。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与各国大使馆交流书画艺术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阳小毛应邀出席俄罗斯大使馆文化交流活动并致辞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应邀出席与范曾等艺术家学者学术研讨会

参与王朝闻油画民族化学术研讨会,参与范曾传统文人画学术研讨会。参与首届中法文化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作《传统文化发展与创新》主旨演讲,以及俄罗斯大使馆,保加利亚大使馆,韩国大使馆演讲、致辞、剪彩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在日趋世俗化的语境下摒弃无谓的头衔和帽子洁身自好,坚持一以贯之的严谨的学术态度,大学本科攻读西洋画,先后于中央美术学院及中国艺术研究院深造绘画艺术,公派赴法国巴黎研修欧洲美术,20世纪80年代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大量印刷品和早期的水彩画在国内收藏界和海外广泛流传。坚实的造型能力和色彩基础为提升和改造中国画建立了学科体系,力求传统的中国画与国际接轨,他认为无论中国画与西洋画的差异有多大,最终均属视觉艺术,视觉艺术具有自身的视觉规律,这就为中国画的国际化、现代化、中国画的突破与创新提供了可能。画家阳小毛对中国画新视域的拓展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全国许多媒体《文艺研究》《中国画家》《当代名家》《美术时空》《书画名流》《文化娱乐》等专题介绍画家阳小毛与作品,曾多次荣获全国及省 市各类奖项,两次荣获市政府奖。

1998年 中国画《女性之光》参加日本东京第51回国际文化交流展

2000年在中国北京举办画展,并由《北京日报》《中国日报》予以报道

2001年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画展,并由《华盛顿邮报》《美术报》予以报道

2002年在法国巴黎举办画展,并由《欧洲日报》《欧洲时报》予以报道

1989年《祖国在我心中》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三次再版

2007年《阳小毛中国画作品集》中国民族美术出版社出版

论文《陷入温柔泥沼的当代美术》发表于《美术报》

论文《精神的追寻与放逐》发表于《美术报》

论文《漂泊的家园》发表于《北京日报》

论文《水彩特质的雨雾欧洲》发表于《美术报》

论文《FOLK PAPER-CUT ART OF RUICHAN》发表于《中外文化交流》杂志(2008 JAN)

历任九江日报《周末世界》副主编,《浔阳江》文学期刊执行主编,香港国际画院院士`艺委会副主席,中国画院签约艺术家。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阳小毛的国际化新视域

肖丽丽

从报社调到大学是画家阳小毛艺术专业的一次跨越,他能够更加专注与纯粹地从学术的高度去研究绘画艺术。而今作为大学教授的阳小毛先生一如往常仍然没有一刻的安分,他以那份与众不同的坚毅执着地跋涉。自2002年从法国巴黎学习归国,于2009年重访欧洲,在意大利罗马举办画展,2010年到来之际,又在日本与韩国举办画展,不断地走出国门与外部世界对话,开阔了他的视野,随着新视域的拓展,画家阳小毛的国际化目光提升了作为传统中国画的品味,他的中国画创作走向了一个新阶段。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传统中国画的国际化是阳小毛教授必须面对的课题,阳小毛现任江西财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早在2002年公派去法国学习期间,就有一个问题缠绕着他的思绪,偌大一个巴黎,几百家画廊、艺术馆、博物馆,却很难见到一幅地地道道的中国画,不是欧洲人对中国传统文化不感兴趣,而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欧洲文化背景的巨大差异,使欧洲人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段中不可能明白中国画的玄妙,文化的传播与文化的对接需要时间去磨合。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参与文化部组织的采风与笔会活动

作为一个有民族责任心的画家,阳小毛十分清楚这一点,要让欧洲人看懂中国画,那么中国画的国际化,中国民族绘画与国际接轨是中国艺术家绕不开的话题,作为中国画的绘画语境当随时代发生转型,这是历史的必然。在巴黎期间阳小毛与来自国内各美术学院的教授艺术家学者探讨这一命题。他欣喜地见到一些毕业于中央美院的留学生,在法国春季沙龙、秋季沙龙中所作的各种尝试,异国的环境迫使他们求变,他们汲取许多西欧艺术的元素融入传统的中国画,使之中国画更具现代意识,也就更易于让大胡子的老外大致明白,起码是先从视觉上产生共鸣。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巴黎圣母院》 42X42cm

他开始以国际化的目光关注传统的中国画,如何让中国画走向国际,自觉地成为他的一份责任,青年时代他对西洋画的民族化进行过深入地学术探讨,阳小毛教授是在西方形式构成美学理论影响下切入中国画的,然后回归到传统。他发现中国传统绘画与现代理念是吻合的,只是如何丰富传统形式的艺术表现值得去尝试。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罗马古城遗迹》 42X42cm

他十分关注中国画的国际化与现代化,他要让更多的海外人士了解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画。自2001年他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画展、2000年在中国北京举办画展、2002年在法国巴黎举办画展之后,2010年到来之际画家阳小毛将自己的画展办到了韩国的国会,韩国的国会副议事长以及许多的国会议员观看了画家阳小毛的画展。画家阳小毛的作品被收藏,许多阳小毛早期的创作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这些90年代的大量印刷品在收藏界流传,并有学术论文译成外文在一些国家与地区传播。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圣·马可广场》 42X42cm

画家阳小毛曾在中央美术学院研修西洋画,随之公派赴法国巴黎深造,坚实的造型能力和色彩基础为提升和改造中国画建立了自己的学科体系,力求传统的中国画与国际接轨,他认为无论中国画与西洋画的差异有多大,最终均属视觉艺术,视觉艺术具有自身的视觉规律,这就为中国画的国际化、现代化,中国画的突破与创新提供了可能。阳小毛将传统的中国画传播到世界各地,在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同时使自身更多地了解了世界。他走出了传统与地域的局限,与其他本土艺术家所不同的是,他将自己的目光投向了一片蔚蓝色的海洋,投向了一个更加广大的视域。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威尼斯水巷》 42X42cm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雨后看山兮》 68x68cm 2015年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红樱桃》 2012年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放飞心情》 2017年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花季》 68x68cm 2015年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云水悠长》 68x136cm 2016年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大自然清新》 2017年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梦里江南》 2017年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江南十月天》 2013年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古堡》 136x68cm 2016年

中国画百杰艺术家:阳小毛

《和谐之美》 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