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票票成功逆袭猫眼,电影在线票务市场格局将定

来源:中华网
2017-08-30 17:35:37

8月29日,第三方调研机构比达咨询(BDR)发布了《2017年第2季度中国在线电影票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第2季度中国电影票房达到了127.2亿元,同比增长25.8%,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淘票票成功逆袭猫眼,电影在线票务市场格局将定

而在这个127.2亿元的天文数字背后,是中国大众对于看电影的普及化。据比达公开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电影观影人次达到3.8亿,同比增长26.7%。这个数字表明,进影院看电影这一行为已经正式从小众“发烧”升级成为“国民级别”的基本需求,有基本需求就有配套的基础设施,与过去柜台购票的观影习惯相比,如今已有高达82%的观影人群选择通过在线票务平台来购买电影票。

中国电影市场的飞速增长也让在线票务水涨船高,催生了以猫眼、微影时代、淘票票为前三甲的各大票务平台。电影市场的活跃也让票务平台之间的竞争白热化,结束了平台之间的“票补大战”,票务竞争也进入下半场。根据本次比达咨询公布的数据显示,阿里系的淘票票后来居上,以22.9%的市场份额第一次压制猫眼,坐上在线电影票务市场第一的位置。

淘票票成功逆袭猫眼,电影在线票务市场格局将定

比达咨询公布的数据也从侧面表明了在线票务市场格局发生剧变,票务市场正式结束了猫眼电影长期领跑行业的格局,市场前三甲重新排排坐。那么,作为市场后进者的淘票票,究竟凭借什么取代了从一开始就入局的猫眼?

究其原因,第一是全面打通流量入口,据比达分析,淘票票的优势之一在于阿里大文娱的生态优势,除了原有的支付宝与微博的购票入口,淘票票还不断打通其他平台,力图打造一个覆盖支付、社交、咨询、视频、地图等全应用场景的购票平台。第二是手握数据更懂观众,利用阿里大数据的独家优势对特定电影进行精准营销,去以“连接者”的角色将好的电影与对的观众连接到一起,而这个技能也让淘票票获益匪浅,在各大票务平台纷纷聚焦电影上游的局势下,淘票票在2017年参与发行的电影票房收获了不错的成绩。第三是背靠阿里影业,比起其他票务平台的单打独斗,淘票票背后则有一个团队并肩作战。结合阿里影业关于做电影行业“新基础设施”的战略,淘票票以“用户触达”的角色作为实现商业化和内容产业化的第一前线,无疑能够获得阿里影业的强力支持。

综合来看,未来票务市场还能否出现新变局,关键在于其他票务平台能否认清市场、认准定位。据比达咨询分析,各大平台如今都在谋求新的发展途径,能否继续在票务市场分一杯羹,就在于平台能否深挖自身资源,实现差异化发展,从而在票务市场寻得立足之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