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时代脉搏《开学第一课》十年坚守品质如新

来源:中国网
2017-08-31 15:24:23

紧扣时代脉搏《开学第一课》十年坚守品质如新

  2017年概念海报

紧扣时代脉搏《开学第一课》十年坚守品质如新

  吴磊受邀参加《开学第一课》

参加《开学第一课》节目录制的吴磊私下透露自己是看着节目长大的,这档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品牌节目陪伴了无数观众的成长,但好像从没人意识到至今它已经走到了第十个年头。

据统计,在不同类型、不同题材的电视节目层出不穷的这些年,超过十年寿命的节目不过1%,在综艺井喷的近几年,即使爆款节目也非常短寿,三年后依然生命力旺盛的节目屈指可数。这么看来,走过十年的《开学第一课》已然是一个经典案例,当然,在模式端、内容端它也有它的差异性和独到之处。

总编室主任、综合频道总监王晓真曾表示,综合频道一直以来坚持主阵地、高品质、灵动性的宗旨生产节目内容。在对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的采访中,他便直言:

“很多时候,电视节目不能急功近利‘毕其功于一役’,只管眼下打造一期或一季成为爆款,不在乎后续发展,而应从最初就着手开发节目持久的品牌效应。《开学第一课》在策划之初就已经确定了现在的模式,作为培养受众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一个重要参与者身份。

第一年的时候,我就认定这是我参与过的所有节目中最具有持久生命力的节目。十年来,《开学第一课》成了很多家庭、学校开学必看的节目,成了开学活动中的一个重要角色,这是节目最大的价值所在,超越了电视节目本身。”

据悉,新一期《开学第一课》将于9月1日21:00在CCTV-1播出,届时,吴磊、任嘉伦等青年演员以及著名钢琴家郎朗、著名翻译家许渊冲、影视演员吴京、京剧演员王珮瑜、世界围棋冠军柯洁等各领域代表也共同现身为大家深刻解读“中华骄傲”这一充满民族自豪感的主题。

紧扣时代脉搏《开学第一课》十年坚守品质如新

  董卿与“汉字叔叔”理查德

紧扣时代脉搏《开学第一课》十年坚守品质如新

  王宁与撒贝宁

“以受众真实需求为基础,赋予节目持久生命力”

许文广说,“任何一种形态的节目都必须把握时代的脉搏,寻找到这个时代真正的需求,以真实需求为基础才能赋予节目持久的生命力。如果节目只是电视人单向的自我表达,那观众会很快产生审美疲劳。”在谈到《开学第一课》的坚守了十年却依然品质如新时,他提到了三个层面的关键把握,其一真实需求,其二受众共鸣,其三是与时俱进的新媒体传播。

首先,对节目核心受众青少年群体而言,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无论从新一阶段的思想精神教育,还是从假期转换到学习状态,《开学第一课》都是真实的需求。而且,节目针对受众的特点而设计,并用其喜欢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相关教育。从需求出发,进行针对性设计,会让节目以“强相关”且“有意思”的形象进入受众视野,从而打开收视,输出内容价值。

再者,《开学第一课》每年都会根据当年所发生的重大事件选定内容,这样的主题往往既能反映出时代的脉搏,也能和核心受众乃至亿万家庭产生共振。如08年在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的背景下,节目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对全国孩子们进行应急避险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09年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背景下,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为全国中小学生展示了一台爱的主题班会;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以“英雄不朽”为主题,向孩子们讲述了一个个英雄故事;16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以“先辈的旗帜”为主题,以青少年的视角,为孩子们讲述长征路上真实的历史和感人至深的故事。

今年,适逢传统文化的传播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机,节目将以“中华骄傲”为主题,从不同领域介绍传统文化的精髓,还将通过传统文化与新科技的结合,呈现传统文化在当代依然能焕发鲜活的生命力。

如此,通过联结大众最广、最深的话题为切入口,《开学第一课》把握了时代的呼吸节奏,让节目在荧屏内容、主流受众快速更新迭代的当下,适应了新的受众群体和视听环境。“如果一档节目能始终反映出当下时代的真实需求,始终与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找到年轻人群的共鸣点,它就能有更持久的生命力。”许文广如是说。

当然,节目持久的影响力离不开传播端的发声。《开学第一课》不仅获得央视优秀节目一等奖,还获得过新媒体传播一等奖。此外,节目每年都会在新媒体平台发起活动,如2015年配合“英雄不朽”的主题,发起了“我向老兵敬个礼”活动,该活动在微博话题中阅读量高达8.7亿,是当时除阅兵外网友参与最多的一个话题活动,也成了当年的互联网现象级传播事件。去年,“接过老兵的旗帜”也激起了广大网友的参与热情,活动话题阅读量单日即达3亿。

“《开学第一课》播出只是其传播的电视形态,团队更多地在把它做成一个全媒体产品,通过新媒体手段,让节目和更多人产生关联,进行内容输出。”据悉,节目在今年将发起“晒出我的中华骄傲”活动,激发全民参与、全民分享,发掘当下依然闪闪发光,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精髓。

紧扣时代脉搏《开学第一课》十年坚守品质如新

  机器人弹钢琴

紧扣时代脉搏《开学第一课》十年坚守品质如新

  钢琴家郎朗与钢琴小达人同台合奏

“所有的成功都是价值观的成功,节目亦如此”

许文广在采访中坦言:“一个节目能走多远取决于其所承载的价值。《开学第一课》从十年前走到今天,以及再往后发展都离不开维系节目的核心价值,所有的成功都是价值观的成功,节目亦如此。”

在价值观体现和输出上,《开学第一课》始终通过不同主题和不同内容的阐述来实现,爱与梦想的力量,生命意识教育,文化骄傲、长征精神、民族自信等这些价值观的引导在节目中皆有展示。某种程度上,这档节目就像是一把钥匙,为青少年受众群体打开一扇价值观的大门,在入口之后引发他们自我探索、自我学习,不强制灌输,反而更有利于他们主动接受传统文化。

在今年“中华骄傲”的主题下,许文广透露,“我们希望节目让孩子们感受到我们民族血液里流淌的基因血脉到底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民族必须知道我们是谁,从哪里来的,到哪里去。这期节目既让我们温习五千中华文化的文明历史,也让我们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未来,继承中国的传统文化,用更创新的方式迎接中华民族更美好的未来。”

要知道,节目给观众展现的传统文化不是放在博物馆里供大家欣赏的,而是在当下能和大众产生互动,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鲜活的传统文化。据悉,今年的节目将分字以溯源、武以振魂、文以载道、棋以明智、丝绸新路五个篇章展开。凭借《战狼2》不断打破票房纪录的导演吴京将在节目中分享自己心中的“英雄观”;今年5月,与人工智能AlphaGo交手引起全民大讨论的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也将作为任课老师现身,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围棋人生;郎朗还将和人工智能机器人合作完成《彩云追月》的钢琴合奏。

如此,节目通过不同维度的内容,将引领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回望和思考,节目所提供的并不是关于“中华骄傲”的标准答案,而在于启发他们自己去发现心目中的“中华骄傲”及其背后蕴含的精神内核。

在采访的最后,许文广有感而发,“十年了,我也参与了很多不同类型的节目,但《开学第一课》总能让内心产生一种强烈的荣耀感。”是节目价值也好,节目影响也罢,《开学第一课》一直在用它的方式影响着一代代青少年。今年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又将给观众带来怎样的视听体验,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