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有龙出没!

作者:MEG NEAL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1 16:56:14

传说在古老的地图上,“Here Be Dragons”(龙出没)标志着未知的领域。事实果真如此吗?在中世纪欧洲,有五个地方能看到关于“真”龙的传说。

小心,有龙出没!

斯堪的纳维亚的航海图,1539年绘制于威尼斯

龙的概念贯穿古代世界和古代文化,这是一种既让人害怕又受人尊敬的强大生物,也是一切传说的来源。人们对于这种带鳞片的野兽乐此不疲,并为之沉迷,这是一种值得研究的文化现象——尤其考虑到龙完全是人们捏造出来的。

不过,古代和中世纪的人很可能确实相信,龙是真实存在的。中国和欧洲早期的自然学家和学者记录了龙的行为和栖息地,甚至将龙归为鱗片类动物。早期的古生物学家也相信龙的存在,认为他们能挖掘到古老的龙骨。

没有人确切知道有关龙的神话起源于何处。最早的巨型翅膀蛇的故事可能源于人们对类似鳄鱼和蛇的野兽的夸张描述。此外,人们显然也从已发现的恐龙化石和鲸骨那里受到了启发。无论如何,龙的神话一直在流传,龙的形象在人们的口耳相传中也不断得到美化。随着时间的流逝和文化的交融,龙的传说也在发生变化,最终成为人类文明史上重要且生动的一部分。

在不同的时期和文化中,“龙”有着不同的形状、大小、特征和意义。在中国民间传说中,外形像蛇一样的龙是力量和好运的象征;在印度教和印度佛教中,神灵的外形通常为蛇形,有时有多个头。而在欧洲基督教中,龙代表罪恶和撒旦(口中吐火),是一种让人感到害怕的东西。

在科学地认识世界之前,这种有翅膀、带鳞片的怪兽通常代表着未知的危险。事实上,古老的地图上从来没有警告过“Here Be Dragons”(龙出没)——讽刺的是,这一传说重复的次数太多,以至于很多人都信以为真了。但是,中世纪的制图师确实会在地图上绘制海怪和危险野兽的图案,以此来代表未知领域潜藏的危险。

小心,有龙出没!

屠龙者的英勇故事在民间传说中世代流传。在中世纪的欧洲,龙的形象出现在国旗、徽章和历史书中。某些情况下,“真”龙的遗体还会被保存起来进行展示,或以雕像和石刻的形式永远留存下来。其中有些今天仍然可以看到。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五个能让我们近距离了解龙的地方。

布尔诺之龙捷克,布尔诺

小心,有龙出没!

布尔诺是捷克南摩拉维亚省首府,据说老市政厅外挂着,就是“真”龙的遗体。

布尔诺市最著名的传说就与龙有关,传闻龙曾经威胁过当地人。但是,与欧洲同类神话不同的是,布尔诺人真的有龙的躯体,这为他们的传说提供了依据——前提是悬挂在市政厅的爬行动物真的是传说中的龙。奈何,那只是鳄鱼的尸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