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四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圆满落幕

2017-09-01 11:24:27

2017第四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圆满落幕

8月24日,“第四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办。本次活动由国际高端学术论坛、音乐剧专家课、中外音乐剧观摩交流、“2017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交流季·中外音乐剧精粹汇演”组成,本次活动汇聚了60多所高校及院团的逾百位对中国音乐剧关注和热爱的海内外专家学者。

2017第四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主办,并得到教育部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戏剧家协会的大力支持,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联合承办。活动内容包括:展演国内外精品音乐剧,组织国内外著名音乐剧研究专家、制作人、艺术家发表主题演讲,进行剧作赏析,开展现场教学,以共同研讨的方式相互交流、借鉴、学习高水平的创作与创科研成果。

2017第四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圆满落幕

本届国际音乐剧研讨会主题为“中国民族音乐剧创作研究”,主要包括:一、中国民族音乐剧创作研究主题论坛,论坛集结中外音乐剧行业内的理论研究、教学创作、演出实践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碰撞思想火花,为音乐剧行业发展把脉问计。二、音乐剧专家课,为行业发展带来新风尚、新思想。三、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交流季剧目汇演,旨在建立由高校引领的独特学院派气质的审美范式,通过一系列的交流展示,培养中国音乐剧人才,推动中国音乐剧发展。

2017第四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圆满落幕

音乐剧作为戏剧艺术的一种类型化体裁,以现代流行风格的音乐、舞蹈为主要叙事手段,融合文学、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具有极强的舞台表现力与艺术感染力;音乐剧在上世纪80年代从西方进入中国后,被赋予思想解放、表达人性自由发展的重要艺术手法,在迄今为止的30多年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一条将“引进搬演国外经典剧目与创作中国题材、中国风格的原创音乐剧”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目前已有数百部形式多样、风格迥异的音乐剧作品在中国产生,仅2000年至2015年的十五年间,就引进西方商业演出剧22部,公演大型原创剧目70多部,显示了巨大的文化影响力与商业价值。

北京大学是中国现代音乐教育的发源地,北京大学艺术学科,植根于北大丰厚的学科沃土和悠久的人文传统,挺立于我国现代高等艺术教育和艺术理论探索的潮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设有艺术学理论系、影视学系、美术学系和音乐学系等四个教学机构,形成独具特色的艺术学科传统,经过百年来的发展,已成为全国高校美育和艺术教育的中心。为培养中国音乐剧人才,创作一流原创音乐剧,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专门创建了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该机构致力于中国音乐剧的发展与中西音乐剧的对话与交流,自中心建立以来,创办并举办了北京大学音乐剧大师班、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大赛以及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中国音乐剧导、表演艺术研讨会、音乐剧名家系列讲座等学术活动;创作并公演了原创音乐剧《大红灯笼》、《曹雪芹》、《元培校长》等,引进并公演了美国音乐剧《肉桂女孩》中国版等,为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7第四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圆满落幕

第四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副校长、著名哲学家王博教授,北大艺术学院副院长、著名策展人彭锋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弦乐大师宋飞教授,中国舞蹈家协会党组副书记、舞蹈学家罗斌教授,著名舞蹈学家袁禾教授,百老汇音乐剧《狮子王》音乐总监、纽约大学交响乐团音乐总监Joseph Church(约瑟夫·丘奇)教授,上海戏剧家协会会长杨绍林老师,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教授,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导演等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中进行了深入的发音讨论,他们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考察音乐剧生态或进入音乐剧创作,就音乐剧如何进行本土化教育、创作、制作与传播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

“北京大学音乐剧国际交流季——中外音乐剧精粹汇演”是第四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系列活动中的一个重要内容,8月24日晚,该活动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成功举办。汇演从筹备之初就受到了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29家高等艺术院校22组国家及社会艺术团队的报名,共138组作品,最终共产生了六项评优荣誉,旨在对在校音乐剧方面的优秀人才予以鼓励和支持。

“音乐剧人才培养计划”一直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剧与音乐剧中心的重要项目,并设立了“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大师班”等音乐剧教学项目,中心长期聘请百老汇一线音乐剧演创人员进行现场教学与互动,充分吸收西方音乐剧教学与科研的优秀成果,主动将音乐剧这一形式与中国文化艺术相结合,致力于中国原创音乐剧的研究与创作。

本次研讨会的大师课专家:Joseph Church(约瑟夫 丘奇)是美国著名音乐剧导演、音乐总监、作曲家,纽约大学客座教授,教授作曲、音乐剧导演及表演,任纽约大学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培养了众多有才华的艺术家。约瑟夫长期与世界各地的著名导演、音乐家、演员合作,担任百老汇音乐剧《The Lion King(狮子王)》音乐总监,主管该剧纽约、伦敦、东京、大阪、多伦多和洛杉矶的演出。他曾任百老汇音乐剧《TheWho’‘s Tommy》音乐总监及声乐指导,荣获洛杉矶Drama-Logue大奖。

本届研讨会还特别邀请到了百老汇经典音乐剧《修女也疯狂》的主创来到现场交流,主创团队MOSES BERNAL、JARRED BEDGOOD、HARRY McENERNY V、EMILY KAY SHRADER等人现场就百老汇音乐剧现状、《修女也疯狂》的创作构想、演出及经营情况进行介绍。此剧有超过10种风格迥异的音乐类型,超过5种演唱形式,以多变多样魅力人声,综合宗教音乐、HIP-HOP、RAP、R&B、POP及其他流行音乐元素,将圣歌吟唱与流行音乐以独唱、重唱、对唱、领唱、同声合唱等形式完美结合;在全球反响热烈。交流过后,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还组织了对该剧的观摩,该剧具有重要的艺术欣赏与教学价值。美国百老汇街道以戏剧与音乐剧演出闻名于世,其发展百年已经成为美国文化输出与世界多元文化展示的重要平台,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借鉴“百老汇”方式汇聚世界音乐剧精品,努力打造本土化优秀作品,以原创性保证艺术创作生命力,以包容性展示多元文化丰富性,将美育、德育作为文化传播使命,建立更成熟的文化艺术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