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博会开幕在即 “一带一路”文化展成亮点

2017-09-01 13:32:51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将于9月11--13日在北京举办。

本届北京文博会将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促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引领文化创意产业优化升级。

为了增强北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本次北京文博会邀请了包括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伊朗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及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等国际机构参展,在现场推介展示其文化资源、教育资源和旅游资源,以极具本土色彩的方式展现其独特的地域风貌、民族风情和人文风采,并与观众进行面对面交流。

本届北京文博会还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特色文化展、“一带一路”商务沙龙、“一带一路”节点区域语言文化展、北京国际摄影周等活动,搭建中外文化开放合作交流平台,提升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能力。

为助力国家发展战略落实,京津冀三地将聚合文创资源集中亮相本届北京文博会,展示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新项目新商机。其中京津冀运河文化展区三地首度合作,联合推出了“京津冀运河文化展”。重点介绍了京津冀地区运河的现状以及在“运河文化带建设”背景下的近中期愿景。京津冀博物馆展区将邀请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天津市博物馆、唐山博物馆、廊坊博物馆、燕下都文物保管所等京津冀地区博物馆、文博机构参展。共同打造2017年北京文博会“京津冀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开拓展”和 “燕国达人游”文博项目展区,以此来展示京津冀三地博物馆联合开拓发展的成果,突出“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主题。

本届文博会还将大力推动“文化+”融合,即文化创意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等重点领域融合发展,加速新业态发展壮大。在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将展示数字文物复原、文博创意产品及文创VR技术,让沉睡在博物馆中的文物“活起来”。 “文物+科技•博物馆未来之路”主题研讨会,将呈现出文化与移动多媒体、网络电视、虚拟会展、艺术品网络交易等产业融合新业态。“文化+体育”以搭建体育资源交流和文化展示平台为目标,扩大体育产业市场供给,促进大众体育消费。2017年体育展将以冰雪运动为特色内容,展示出冬季运动在当前的热度。文化+金融方面,将举办“第六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整合金融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

本届北京文博会顺应时代发展,力推青年创新创业,激发“双创”活力,力促文化消费。首都高校大学生创意作品成果展示区,一大批突出体现当前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科技含量高,实用性广泛的作品将集中亮相。大学生创意集市展卖区,参加展卖的每件作品都是孤品的创意手作,随着创意集市的蓬勃发展,不少大学生正通过创意集市来推广自己的创意,用市场来调整自己未来的创业模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