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VS《问题大了》 碎片小综艺有自己的优势

2017-09-01 15:06:17

《奇葩说》第四季奇葩王争夺战刚刚结束,《火星情报局》第三季疯狂招商4个亿,《吐槽大会》在社交媒体受追捧,这三档大型网络综艺的爆火,让视频综艺节目IP又一次登上了投资圈的风口浪尖。这几个不同平台的主推网络综艺,成为了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大平台相互叫板的最重要的筹码。无论是招商十几个亿,还是诸多衍生品的层出不穷,这几档节目几乎在互联网用户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米未传媒,银河酷娱等公司,也因此估值翻了数百倍。

互联网时代只有赢取用户时间才能获得用户和流量。而各大视频门户网站,唯有独播才能赢得用户时间。很多文创投资人认准了院线电影等项目,但是大电影的投资周期长风险之大可能血本无归,且大电影的项目基本上在互联网视频平台人手一份,也就是说,每个视频网站掌握的热播电影电视剧资源几乎一样。唯有独播综艺节目成为了视频网站的唯一独有的筹码。这也是为什么视频门户网站会花费最优的资源给予独播的视频综艺节目的原因了。由此可见,一个强IP对于平台也好,对于互联网用户也好,都是举足轻重的。

然而像这样的大型综艺节目投资也是巨大的,稍有不慎就可能陷入万劫不复,比如曾经的《天天向上》的制片人张一蓓在优酷的大型美男选秀节目,就因为播出成绩不佳,金主撤资,节目停播。反观一些短视频小综艺却越活越好,让人诧异。

例如像《问题大了》这样一档全民都可以参与的脱口秀,《问题小了》这样一档定位小朋友父母的全国儿童脱口秀,《陈翔六点半》这样一个搞笑短视频,《暴走大事件》这样一个针砭时弊的新闻搞笑脱口秀等等小网综,无论是在市场上的反馈,还是在用户的心中,这几档节目的成绩斐然,一直存活的越来越好,粉丝的累积越来越多,用户的时间基本上都给了这些碎片小综艺,因为现在人再也没有时间去大把大把的花时间坐在客厅里看一个很长的不火的综艺节目了。再比如像《逻辑思维》这个节目,定位清晰,细分领域的强势判断,将用户牢牢的捆绑在自己的app上,因为没有边界成本,收费不贵却消费者众多。

所以投资圈虽然抓住一只大鱼是万幸,可是独角兽公司又有多少呢?我记得有一个投资圈的朋友曾说过,《奇葩说》曾摆在他的面前,可是最终和他擦肩而过。所以这样的机会不如选择小型网络综艺,投资回报比更高的《问题大了》《暴走大事件》。说不定早进入的投资人已经赚的盆满钵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