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爸爸周剑登《未来架构师》:未来将是正常人、芯片人与机器人的天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1 18:10:05

机器人爸爸周剑登《未来架构师》:未来将是正常人、芯片人与机器人的天下
 
机器人现场表演图
 
备受瞩目的首档大型探索互动演讲类节目《未来架构师》本周日即将播出第七期节目,本期《未来架构师》将迎来著名科学家米格尔 • 尼科莱利斯教授和“机器人爸爸”CEO周剑,以“穿越科幻的力量”为主题展开讨论。米格尔教授与观众分享利用脑机接口技术,如何通过意识来控制肢体行动,让瘫痪病患重新直立行走。周剑从小对变形金刚一见钟情,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创造了属于中国的第一批“能歌善舞”的机器人。

机器人爸爸周剑预言未来:将有三种类型的人,让机器人为人类服务是我的梦想

机器人爸爸周剑登《未来架构师》:未来将是正常人、芯片人与机器人的天下

周剑现场演讲图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机器代替了人类机械化的活动,也有很多智能的机器人走进人们的家中。近日,2017机器人大会在北京盛大举行,会场上展示了弹钢琴机器人、陪练羽毛机器人、机器人搏斗等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展示,而在《未来架构师》的舞台上,也有一种能唱歌跳舞也能与人类说话互动的机器人,就是周剑所创造的。而说起周剑的机器人梦,就是从儿时的《变形金刚》开始,在2009年在日本参观机器人博览会的时候对机器人产生了极高的兴趣,希望能把昂贵的机器人量产化,走入平常人的家庭。就这样他在结束了自己第一份工作后,将资金完完全全投入到机器人的创业当中。经过几年的艰苦发展,终于在2015年研发出Alpha1,这批机器人也登上了当年春晚的舞台,一连串颇有难度,又整齐划一的动作引来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而随后的Alpha2则堪称“多功能家庭助理”,它同时具备了智能、可交互和可扩展的特性。同时,它也可以用来控制各种智能家电,包括灯、锁,设置WiFi闹钟和安全系统等。其他比较零散的功能诸如报天气、拍照、拍视频、讲故事,还有模仿人类的动作等诸多功能。问起周剑接下来的梦想,他希望每个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DIY出属于自己的机器人。他认为,随着人机交互方式发生改变,主动获取数据的量就会越来越大,把数据同时结构化服务于人类,世界就会改变。他同时预测未来会有三种人,一种是普通人,一种是体内植入芯片,比普通人拥有一些“超能力”的人类,还有一类就是机器人,人与机器人的相互协作和发展,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生活。那么人与机器人共同统治的未来生活会有什么不同?未来是否将如科幻大片中一样,机器人会“统治世界”?本周日19:30,《未来架构师》给你答案!

米格尔现场大谈脑机接口研究过程,离大部分瘫痪病人重新站立行走还有多久?

机器人爸爸周剑登《未来架构师》:未来将是正常人、芯片人与机器人的天下

米格尔现场演讲图

本期《未来架构师》中,著名科学家、脑机接口领域开创者米格尔 • 尼科莱利斯教授畅谈脑机接口研究,瘫痪患者有望重新站立起来!说起米格尔教授,就不得不提起2014年在巴西世界杯开幕式上,残疾少年身穿仿生假肢开出了此届世界杯上的第一球。残疾少年所穿的仿生假肢的设计者正是米格尔 • 尼科莱利斯教授。米格尔教授通过近20年对大脑的研究,发现将机器连接人脑,可以帮助患者恢复脊柱或大脑损伤导致丧失的行动能力。实验证明,将脑电波信号发送给高速计算机,计算机可提取其中的信息,转换成可以传输给机器设备或者虚拟设备的数字信号,大脑就可以只通过思考就将设备移动。米格尔教授在完成了对动物的测试实验后,将测试转移到瘫痪者、车祸或者脊柱疾病导致的严重瘫痪患者身上,这个研究计划被命名为“再次行走计划”,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脑机接口,用意念操控机器,机器帮助患者重新站立和行走。那么距离让大部分瘫痪患者都能重新站立起来到底还有多久?而这种技术普及后,对于学习教育是否就可以懈怠?是否会如互动观察团的成员所说:大家只需要在安装一个人接借口芯片就可以不用学习了?

近些年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机器人在很多方面都超过了人类。阿尔法狗战胜柯洁、人脸识别、声音识别等技术的人工智能也是快速赶超了人类,人类究竟应该如何控制人工智能,让他们在为人类提供最优质服务的同时,人类还能保住自己不变的志高地位?米格尔面对人机关系又有什么独特的看法?周剑还有什么奇思妙想想要投入他的未来机器人中?本周日19:30,请准时锁定CCTV-2,《未来架构师》邀您一同探讨“穿越科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