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2017暑期档淘票票在线票务市场份额第一

来源:中国网
2017-09-01 21:03:24

2017年8月30日,易观发布《2017年暑期档电影市场观察》。报告显示,今年暑期档(6-8月)电影票房较去年同比增加了近三成,主要是由于《战狼2》的拉动作用。

同时,国内电影在线票务市场格局在暑期档发生变化,淘票票以30.9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猫眼电影和娱票儿分别以29.72%和21.84%紧随其后,百度糯米下滑至9.71%。

易观:2017暑期档淘票票在线票务市场份额第一

  《战狼2》成为暑期档转折点

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形势不容乐观,进入暑期档后“国产保护月”现象再次上演,整体市场疲软,7月底内地累计电影票房才迈入300亿元大关。

7月底,《战狼2》上映成为暑期档电影市场转折点,带动整体大盘上涨。报告显示,今年暑期档国内电影总票房有望超过160亿元,比去年的124亿元上涨29%。

易观:2017暑期档淘票票在线票务市场份额第一

暑期档观影人次达到4.51亿,较去年同比增长20.59%。《战狼2》上映后,在周场次不变的情况下,周观影人次显著上升。报告认为,观众对优秀的内容和价值观的认同感,仍是影响用户观影的主要因素。

但是从不同类型影片对票房的贡献来看,今年暑期档的电影市场仍依靠大片。仅《变形金刚5》和《战狼2》两部影片的票房,就占到整个暑期档的半壁江山。

传统影视公司抱团规避风险

易观的报告显示,2017年暑期档电影市场共上映135部电影,数量上相较去年增加21.62%。

在此背景下,暑期档影片扎堆,市场竞争激烈,因此各影企一方面选择“抱团”,联合制作/发行同一部作品以规避风险,另一方面将影片投入市场时更为谨慎,整体数量方面与去年相比差距不大,没有继续增加影片开发力度。

易观:2017暑期档淘票票在线票务市场份额第一

票房方面,电影票房级别多处于1亿-5亿之间,各家押宝影片中,仅出现《战狼2》一部爆款电影,横向对比来看,博纳影业整体暑期档表现相对更佳。

互联网平台宣发能力表现亮眼

易观的报告认为,2017年暑期档,互联网企业表现亮眼。头部厂商一方面增加合作影片数量,并以精准选片能力带动出票量,另一方面仍以自有大数据为核心,大力帮助影片优化排片,增强宣发。

易观:2017暑期档淘票票在线票务市场份额第一

整体而言,淘票票平均票房量(联合制片/发行电影的票房总量/电影部数)在所有厂商中位列第一,表明其选片能力较强。娱票儿今年暑期档投资和主控发行的两部影片中均取得了不俗成绩。

暑期档,淘票票和娱票儿与猫眼电影在合作影片上拉开了差距,,猫眼电影合作影片中票房过亿的电影仅有3部,且没有作品进入5亿阵营。这也是首次猫眼电影被拉开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