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一“狼”独领先,百片多平淡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9-04 16:07:20

暑期档一“狼”独领先,百片多平淡

  《战狼2》票房接近55亿元,如此成绩预计未来五年都难有影片超越。

随着开学季来临,今年暑期档正式画上句号。7月和8月内地影市总票房高达114.7亿元(不含服务费),比去年同期高出29亿元。这个数字固然令人欣喜,但还有更多问题令人深思:《战狼2》以一己之力撑起暑期档,掩盖不住大多数影片反响平平;《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影片雪崩式的口碑垮塌,宣告“大IP+小鲜肉”失灵;《冈仁波齐》《二十二》让人看到艺术片市场的崛起,但分线发行才刚刚开始……这个夏天,国内观众都感受了一把“战狼”热,但对于中国电影市场而言,只有“战狼”,还远远不够。

大赢家

《战狼2》的爆款很难复制

在外人看来,作为《战狼》和《战狼2》的主要出品人之一,春秋时代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建民现在应该偷着乐。然而前天晚上,当他习惯性地刷了一下猫眼专业版的实时票房后,居然有点发愁。“今天大盘才六千多万元,不太好看啊。”他沉吟道,今年暑期档确实比较冷。

《战狼2》票房接近55亿元,吕建民却称市场较冷,确实令人吃惊。但只要抛开该片光环,审视一下今年暑期档总体情况,就会发现他并非杞人忧天。整个暑期档122.47亿元总票房(含服务费),其中《战狼2》独得54.85亿元,占比高达44.8%,毫不夸张地说,该片撑起了暑期档,一举扭转上半年电影市场的颓势。如果没有这部爆款影片,暑期档仍然沉浸在一片哀嚎中。

除了《战狼2》一枝独秀,暑期档的其他国产大片普遍表现平淡:近几年大热的奇幻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悟空传》《鲛珠传》走的都是“大IP+小鲜肉”的模式,且制作成本较高,但无论是票房还是口碑,都不尽人意;动画电影《大护法》《十万个冷笑话2》的口碑都不错,但并未取得此前《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的高票房成绩;《绣春刀·修罗战场》《心理罪》《侠盗联盟》等关注度较高的电影,票房也堪称惨淡。

珠影耳东传奇影城经理陈德宏坦言没怎么看懂今年的市场。“说实话,之前本来票房很低,突然就高了。但只是《战狼2》单片高,其他都不怎么样。”在他看来,今年暑期跟往年基本持平,而且还有下跌的走势。“现在观众都比较理性,只有口碑比较好的电影才能收获高票房,所以如果下半年还有不错的片子上映,应该还是能扳回走势。”

前香港金像主席文隽的一番话,则给电影人敲响了警钟。“我并不认为《战狼2》后,今年的电影市场就能产生怎样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是持比较冷静的看法。尤其是国庆档那么多片子扎堆儿,估计能有25亿元总票房就已经很不错了。《战狼2》之后肯定又会出一大堆跟风的动作片,但我觉得很难再复制《战狼2》的成功,我估计五年以内也不可能打破这个票房纪录,即便是《战狼3》也不能。做电影,哪有那么容易的。”

大输家

“IP+小鲜肉”挨了一闷棍

“一闷棍打成这样,还得冷静一下。”导演杨磊这样形容自己现在的状态。作为他的电影导演处女作,《鲛珠传》构建了天马行空的东方奇幻世界,特效镜头多达两千个,但8月11日上映后,票房却遭到惨败,仅1.13亿元。这个结果与杨磊及出品方的预期,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票房不好,大家都能从各个方面给你找出问题,但在上映前,没有人知道一部电影的命运会怎样。”杨磊承认,《鲛珠传》本身肯定也有问题,但从完成度来看,该片圆了他从小就想拍东方奇幻片的梦想,在特效、美术等方面还有一定突破,他已经尽力了。“现在市场大环境已经有了一定变化,今年比较火的电影电视剧都偏写实题材,比如《战狼2》《人民的名义》,这些作品跟现实生活有关系,让观众更有代入感。”

尽管心里有点不舒服,但杨磊表示,自己还会继续拍电影,至于拍什么题材,还在寻找能够打动自己的故事。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部原计划拍成系列电影的《鲛珠传》续集,近几年内应该不会被提上日程了。

杨磊正在经历的失落和迷茫,《悟空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主创恐怕心有戚戚。这三部电影同属奇幻题材,都有大IP、“小鲜肉”,豪华特效也是卖点之一,但最后票房惨败或者口碑崩塌,乃至陷入巨大争议。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指出,单纯依靠IP和“小鲜肉”只能是短期行为,一定不会长久。“电影最终还是一种内容生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称多少个概念设计图、多少个特效镜头是没有意义的,整部影片看完让人莫名其妙,整个剧情和人物不能让人有情感代入。”他说,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可以为一些新概念买单一次,但不会买单第二次。他预测,火爆一时的IP将进入调整期,“IP本身没有原罪,关键是如何降低投资风险,通过专业化团队运作,将其打造成优秀的作品。”

小而美

低成本艺术片博得生存空间

相较于商业片的冰火两重天,艺术片在这个夏天的表现,反而给了我们更多惊喜和期待。西藏题材的《冈仁波齐》靠着朋友圈里口口相传的“自来水”,目前票房已经破亿元。讲述慰安妇幸存者生活现状的《二十二》,制作和宣发成本加起来才300万元,如今票房已达1.68亿元,成为国内第一部票房过亿元的纪录片。

如果说这两部艺术片的票房爆发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偶然因素,那么正在放映进口艺术片《海边的曼彻斯特》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则在为艺术片开辟一条独有的放映渠道。该片目前在全国66个城市的270块大银幕上进行专线放映,并有可能实现长线放映。

从该片上映首周末30%左右的上座率来看,还是有不少观众愿意为文艺片买单的。但能否持续保持一定的上座率,真正实现长线放映,还得看该片接下来一两周的票房表现。“艺联”牵头机构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证实,此前媒体报道该片放映时长为3个月的消息并不准确,“艺联”并没有和加盟影院有过放映时间的约定,一部影片能放多久,还得看每家影院的具体排片。这也意味着,刚开始运作起来的“艺联”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电影产业专家蒋勇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海边的曼彻斯特》是今年初奥斯卡获奖作品,但新一轮的北美电影颁奖季即将来临,又会有不少新的优秀作品出现在观众视野,那么该片还能维持一定的热度吗?”

影评人关雅荻直言,要客观看待艺术片的市场份额,未来对优质艺术电影可以有市场期待,但这“不是市场主流”。在他看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电影的核心母题是如何建立主流电影市场化和产业规模化。艺术电影放映是一个附属衍生类话题,现在把太多精力放在这上面,有点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