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口碑网剧《河神》收官 爱奇艺屡现黑马凸显“马太效应”

2017-09-05 10:49:54

近日,由爱奇艺、工夫影业出品,闲工夫制作,摩影盒子联合出品,由李现、张铭恩、王紫璇、陈芋米主演的灵奇探案剧《河神》在万众期待中播出了大结局,小河神和小神婆生死未卜、丁少爷和肖兰兰的感情是否能有结果都牵动着粉丝的心。关于《河神》到底有没有第二季的讨论也成了热门话题,甚至有网友开玩笑说如果没有第二季就要给编剧寄刀片。

毫无疑问,《河神》是这个夏天爱奇艺送给追剧观众最大的惊喜。上线播出后口碑和播放量一路上升,近一个月百度搜索“河神”同比增长超过1000%,# 河神#、#李现河神#、#河神张铭恩#等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7.2亿,最终该剧以16.9亿播放量和豆瓣评分8.4分的成绩圆满收官。

高口碑网剧《河神》收官 爱奇艺屡现黑马凸显“马太效应”

高品质带来好口碑,精品网剧被赞良心

近几年影视市场繁荣,热门剧一部接一部,有大IP、有大明星、有话题性、有收视率、有钱赚的大火剧集很多,但真正能被观众认可,获得“好看”口碑的却屈指可数。按照当前的市场潮流,《河神》可谓是一部没有大IP、没有大明星的作品,但它却逆市上涨,靠的就是精细化、高品质的内容质量。

《河神》改编自天下霸唱原著小说《河神·鬼水怪谈》,与作者名下的超级IP“鬼吹灯”系列相比,知名度要小很多,但却是天下霸唱本人很喜欢的一部作品,花费了四年时间收集资料,其中倾注了对于家乡天津的深厚感情。因此,《河神》虽没有大IP,却也绝对是以优质IP为基础。从用户的评论可以看出,《河神》受到认可的主要有几点:改编成功,电影质感,细节丰富,演员到位。

IP改编剧最大的槽点往往就出在“改”上,既忠于原著又符合影视表达规律是不容易的。网剧《河神》花了三年时间打磨剧本,在原著基础上做了影视化的改动,但在文化精神、人物特性和逻辑框架上都做到了尊重原著,可以说是一次非常成功的IP改编,也受到了“原著粉”的认可。此外,电影质感也是《河神》的特色之一,很多镜头表现手法,道具细节的铺陈,都获得了观众和专业影评人的肯定。

在演员方面,《河神》启用颜值和演技都在线的上升期演员,尽管四位主演都是第一次挑大梁,但选角贴合人物,演技在线,让演员和作品互相成就。小河神扮演者李现也通过该剧跻身新晋“男神”行列,收获大批迷妹,微博粉丝暴涨。

高口碑网剧《河神》收官 爱奇艺屡现黑马凸显“马太效应”

广告主慧眼识珠,押中潜力股收获高性价比

《河神》凭借精良制作获得爆棚口碑,同时获益的自然还有赞助了该剧的各位广告主。《河神》吸引到联赞客户蒙牛优益C、MOMO,特约客户钱站APP 、海飞丝实力派、上汽大众斯柯达等多家广告主合作。同时,蒙牛优益C、纯甄酸牛奶、钱站APP、向上金服、携程旅行、京东等多个客户还合作了爱奇艺的“原创贴”广告,作为创新广告形式之一,“原创贴”将品牌与剧情信息相融合,用脑洞大开的创意、戏剧性的表现手法来突出强调产品特点,令用户印象更深刻。

《河神》的高品质、好口碑为合作的广告主带来了相应的品牌认知度和好感度,对于品牌来说是一次高性价比的投放。这也给了更多广告主启发,追投大IP、大明星并非唯一选择,以内容品质为标杆选择潜力股,更有机会以小博大,收获高回报。

高口碑网剧《河神》收官 爱奇艺屡现黑马凸显“马太效应”

爱奇艺坚持内容品质,平台力发挥“马太效应”

今年暑期档火爆全网的《中国有嘻哈》、《河神》等都是爱奇艺在自制内容上的成功代表。爱奇艺从创立之初就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品质内容的理念,并一直坚持对高品质内容的追求,从版权购买到自制节目都以高标准要求,逐渐在用户中积累下了良好的口碑。与此同时,爱奇艺也不断在内容运营上修炼内功,凭借对用户偏好、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整合式立体化地挖掘内容价值,协同多渠道传播,为用户提供更丰富体验的同时,也为广告主提供最大化的营销价值。

高口碑网剧《河神》收官 爱奇艺屡现黑马凸显“马太效应”

比如,今年暑期档爱奇艺推出的“夏日青春漾”系列活动,就以暑期档内容为基础,设计了一系列用户互动活动,包括《河神》剧透会、爱奇艺“尖叫之夜”北京演唱会、陈伟霆VIP专属见面会、《中国有嘻哈》VIP专场拉票会、《中国新歌声》录制现场……以优质内容和新鲜玩法成功吸引更多年轻用户关注,提升用户黏性。长期积蓄的平台优势已发挥出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更多的优质内容聚集或产生于爱奇艺平台,也吸引更多用户注意力和时间的留存,形成正向循环。而爱奇艺也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整个内容产业向积极的方向前进。

《河神》的成功正表明了一种新的行业趋势,唯大IP、大明星马首是瞻的时代或许已到尾声,网络影视内容行业将向以内容品质为核心的,更加精细化、多元化、专业化方向迈进一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