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妇联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聚焦职场女性生育权益

2017-09-06 10:31:11

9月5日,北京市妇联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举办,活动聚焦职场女性生育权益,共同探讨当代女性如何在家庭和事业之间取得平衡。北京市妇联副主席赵海英出席活动并讲话,各区妇联干部、“北京女性”新媒体粉丝200余人参加活动。

北京市妇联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聚焦职场女性生育权益

北京市妇联副主席 赵海英女士

此次活动邀请君紫资本创始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秦君,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马良坤,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沈建峰,知名自媒体人咪蒙,“她社区”联合创始人李立等嘉宾深度沟通对话,从不同层面探讨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和生育黄金期的职场女性“生育”与“升职”的协调选择问题。

在嘉宾访谈环节,秦君从管理者的角度与大家畅谈了企业看能力和贡献用人的原则,并引导职场女性树立正确积极的竞争心态。她表示,只要能力出众、工作努力,就更容易获得单位的认可,妈妈的身份不应该限制职场发展。44岁生育二孩的马良坤教授则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她在妇产科专家和二孩妈妈两种身份间自如切换,取得事业和家庭平衡的技巧,对于职场女性自身规划和心态调整上很有启发。沈建峰院长则从产假、待遇、福利、职场歧视、劳动合同等多个方面,向观众详细解读了相关法律法规,让女性对自身的职场权益有了更明晰的认知。活动还邀请知名自媒体人咪蒙和“她社区”联合创始人李立两位嘉宾来到现场,与其他嘉宾一起解答来自网络征集和现场观众的问题。

北京市妇联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聚焦职场女性生育权益

嘉宾互动环节

北京市妇联副主席赵海英做总结讲话。她指出,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作为北京市妇联的一项品牌活动,通过宣传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促进女性、家庭、社会的和谐与幸福。“全面二孩”政策出台以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其中最直接的利益相关者是女性。此次大讲堂聚焦职场女性生育二孩问题,旨在通过平等交流、自由对话形式帮助职场女性打消“生育和事业是两难选择”的顾虑,倡导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今后,结合女性关注的热点焦点,市妇联还将定期举办女性 家庭 社会大讲堂活动。

北京市妇联女性家庭社会大讲堂聚焦职场女性生育权益

女性 家庭 社会大讲堂

据了解,北京市妇联从自身职能出发,一直致力于女性权益的保障和维护。“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及时进行相关调研,(比如:《生育政策调整下女性职场发展困境与权益保障研究》《北京市0-3岁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机构现状调查》)为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提供数据依据,并从提升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增强母婴关爱服务能力等方面呼吁完善公共服务,缓解女性生育和家庭照料负担。履行职能,通过向人大、政协提交建议提案方式,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妇女权益的保障,在全社会倡导公平就业理念,营造男女两性相互尊重,平等发展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