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络视听季开幕:腾讯视频发力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胡梦莹 来源:千龙网
2017-09-06 13:43:35

来源标题:上海网络视听季开幕:腾讯视频发力讲好中国故事

9月5日,2017上海网络视听季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在上海开幕,此次论坛提出了“法道、行稳、致远”的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出席论坛并讲话,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于秀芬致辞,一众行业领军人也齐聚一堂。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现场分享行业心得,阐述新形势下,讲好中国故事打造精品的重要性。

广电总局:呼吁多出精品 打造网络视听文艺高原

本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聚焦“法道、行稳、致远”主题,具有深远的现实及长远意义。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首先总结行业现状,称正迎来三个新高度。

一是用户规模更大,营收规模也逐年上涨;二是受众更多,网络视听用户数量已经远超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游,跃居首位,点击量破亿的作品屡见不鲜;三是上下游产业链关联更加密切。

让罗建辉欣喜的是,除了规模壮大,作品品质也跃进了,有内涵、树正气、能登大雅之堂的作品逐年增多。但问题依然存在,“违规传播低俗内容的情况时有发生,品质的提升还有很大空间”。

他指出,在新形势下,广大网络视听从业者应做到“五个更加”,为网络视听进一步发展增加动力。这包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网络视听发展的道路”、“更加自觉地履行社会责任”、“更加严格地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更加切实地遵行行业自律”,以及“更加努力地打造网络视听文艺的高原”。

罗建辉特别强调,要严格落实持证经营、安全播出等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的审播流程,坚持先审后播,严格审核播出,以高标准倒逼市场提高作品质量。他感叹精品力作还是太少,呼吁业界投入更多人力、时间和资本,争取精益求精。眼下,总局已将促进精品创作视为关键,希望短期内达成初步目标,“就是形成有特色、有品质、有高度的网络视听文艺的高原,进而再创高峰。”

孙忠怀:讲好中国故事,还要让它走向世界

开幕式上,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也进行了专题演讲。近几年网络视听行业发展快了,视频网站也从单一播出平台,转型为制播一体化,这一变化在腾讯视频也有明显体现,“今年的自制投入和去年相比增加了8倍。”随着自制投入的加大,平台也肩负起更为艰巨的责任。

上海网络视听季开幕:腾讯视频发力讲好中国故事

  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 孙忠怀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对于罗建辉强调的“精品意识”,孙忠怀颇有共识。所以这一次,他发起的正是这一紧扣行业生死的议题:打造精品内容,讲好中国故事。在他看来,这已成为网络文化产业的必然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美与善的内在一致性,也必须成为内容生产与播出的核心评判指标。”以腾讯视频为例,近年在电视剧、综艺、动漫、纪录片四大领域都将这一指标一以贯之,现场他也分享了腾讯视频在这几大领域的探索。

演讲中,孙忠怀还特别提到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的重要性,并透露2016至2017年,腾讯视频已将包括《如果蜗牛有爱情》等超20部精品内容发行到海外。他还呼吁从业者坚守底线,自律、自尊自爱,打造和播放更多对得住评价、经得起市场检验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的作品。

附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业CEO孙忠怀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很高兴和大家又相聚在上海。

最近提到上海,大家都会联想到门庭若市的迪士尼乐园,2019年,北京的环球影城也将建成,可以预见,这两座乐园将成为不少青少年的童年记忆。

这两座乐园在中国的高人气,高热度,有时候也会让人心生感叹,中国拥有那么多让世界为之侧目的元素和故事,我们影视产业的生产力也在逐年上升。但影响和伴随中国青少年成长的,却大部分是国外的视听作品、传奇故事。这是值得我们整个行业去反思的。

这几年,国家对于网络文艺发展的支持,让网络视听行业迎来了高速的发展。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数据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达到609亿元,同比增长56%。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其中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5.45亿,占网民总数的3/4,2017年的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我相信整个网络视频行业依然会维持较高的增速。

从行业的变化来看,视频网站已经完成了从单一的媒体播出平台,向制、播一体化平台的转变,尤其大量优秀人才的加入,让互联网的生产力和内容质量都大幅度提升。仅以腾讯视频为例,今年的自制投入和去年相比增加了8倍。

我们拥有了优质的平台,也具备了较强的生产能力,我们为用户生产和提供什么样的内容,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决定了竞争的态势,一定程度上也关乎着行业的生死。

并不是危言耸听,网络视听行业为中国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提供着服务,因此它已经不仅仅是一桩单纯的生意,还肩负着非常强的社会责任。一部作品、一个平台如果失去了价值内核的驱动,丢失了使命感,不可能具备长久的生命力

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上,网络视听行业该如何发展?其实,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早已为我们指明了清晰的方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什么样的故事是好的中国故事,之于我们行业而言,就是要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内容精品,

关于精品的定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也有过明确的定义——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我理解,真正的精品要把“以人民群众为核心,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向”作为指导思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导向。“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 强调美与善的内在一致性。这应该,也必须成为我们在内容产生和播出的标准评判中,最为核心的指标。

下面,我想结合几个案例,和大家分享腾讯视频“讲好中国故事,打造精品内容”方面的探索。

第一个想和大家分享的案例,是目前正在腾讯视频热播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这个项目我们从筹备期开始就一直关注,并且进行了非常大的市场投入,除了看中这部作品的商业属性之外,我们也非常在意了它两个非常重要的表达,一是这部剧传递出中华民族敬业诚信,勇于进取,淡泊勤俭的大义精神;二是它将中国女性“善良、坚韧、聪慧”的传统美德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两点都具备非常强的现实意义,也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事实证明,该剧播出虽然只有几天的时间,但已经形成了非常良好的社会口碑和效应。类似这样来自制作公司的精品内容,永远是我们平台非常需要的,同时也是我们愿意为之投入巨大资源推广、运营的。

我在去年的视听大会上说过,我们会在作品公司、制片人等环节会有更深的布局。在今年,也逐步收获了一些成果。上述提到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我们是和外部的优秀团队进行版权合作,而目前正在拍摄的谍战大剧《风声》,则是腾讯视频自培养的制片人在进行控盘,他们来自于平台,也完成了广电总局的网剧审片员资格培训,对于平台内容价值观的导向更加明晰和准确。同时,因为这些制片人都隶属于平台,也让平台对作品的把控也更加的前置,确保生产的作品符合精品化的诉求。

这两年,文化类综艺节目的爆发,也从另一个层面证明了好的中国故事的独特魅力。我们在去年推出了打开历史的文化季播节目《见字如面》,这部节目开播之前并不被看好,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没有爆点,没有炒作,谁会在互联网时代静下心来听人读一封陈年书信?而最终,这档节目成为了综艺爆款,并被誉为网综里的一股清流。节目的嘉宾赵立新认为,《见字如面》是用另一种方式去唤醒大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我认为这是节目的成功要素之一,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有温度、共鸣、有情感的节目,永远不会过时;

除了电视剧和综艺,我还想特别提一下动漫,前不久,我们发布了国漫的“百番计划,希望能通过精良的制作、精彩的中国故事、积极向上的表达,引领国漫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培养中国的青少年对国漫的热爱。目前而言,做国漫并不是一件赚钱的买卖,我们坚持做的初心很简单——希望中国青少年不要一代又一代都在良莠不齐的美漫和日漫的浸泡下长大。

在国漫领域,用年轻人喜爱的形式弘扬传统文化,是我们坚持的创作方向之一,比如在《不科学唯物主义秘密档案》中,我们就将除夕、重阳等传统年节,用拟人化的手法展现了出来,弘扬向善去恶、友爱孝悌的精神,呼吁大家对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尊重。

用中国的纪录片去讲述中国故事,也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方向,《舌尖上的中国》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案例,这里可以给大家透露,我们也组建了国内最顶尖的纪录片制作团队,会在第四季度推出《风味人间》等系列纪录片。《风味人间》将以各地的美食作为载体,把着力点放在探索各地的民俗与中国传统文化上。

我们不仅仅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还一直做着不懈的努力,让中国故事迈出国门,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从2016年到2017年,腾讯视频将包括《如果蜗牛有爱情》等20余部作品视听作品发行到海外,覆盖面遍及全球。

上述提到的这些内容,在腾讯视频的整体排播计划中占有非常大的比例,在其中最为显著的特点是自制比例的大幅提升。在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一组数字,今年我们在自制剧方面的投入比去年增长了65%,自制综艺的投入比去年增长140%,自制动漫的投入比去年增长100%,自制纪录片的投入比去年增长233%。通过内部人才的引进和外部的协同合作,自制核心团队的规模已经超过200人。

随着自制投入的加大,可以预见的是,网络视听行业未来打造精品的重任,将更多落在平台自身,平台未来不仅是要传播好中国故事,更是要肩负起打造好中国故事的责任。

网络视听行业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有政府的大力扶持、有广泛的用户基础、商业变现也呈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作为网络行业视听的从业者,更应该坚守底线,自律、自尊、自爱,打造和播放更多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只有这样,才能促进行业有序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我今天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稍后我会为大家播放一段视频,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腾讯视频在“打造精品内容,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的探索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