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白露” 你不可不知的几个小知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7 16:03:03

秋之“白露” 你不可不知的几个小知识 

“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 今天迎来了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白露。

白露是一年之中第15个节气。此时,天气转凉,温度降低,在清晨或夜晚,近地面空气里的水汽遇冷,会在花草或石头等物体上凝结成白色的露珠,所以人们把这个节气称为“白露”。

【气候特征】

秋之“白露” 你不可不知的几个小知识

从这个时候起,人们会明显感到炎热的夏天已过。白露过后,冷空气逐渐南下,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可达10摄氏度以上,也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

为什么温差最大?此时副热带高压退居至西太平洋,加上大陆高压阻挡,南方的水汽很难向北输送,导致天空中的云量减少——少了云层的保温作用,夜间气温就会明显下降。同时,白天的阳光到达地面的“阻力”也有所减少。

“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北风起、露渐白、夜更长,如果再来一场秋雨,更是催促人们该添衣了。

秋之“白露” 你不可不知的几个小知识

【相关诗词】

《蒹葭·诗经》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白露为霜》

唐·颜粲

悲秋将岁晚,繁露已成霜。

遍渚芦先白,沾篱菊自黄。

应钟鸣远寺,拥雁度三湘。

气逼襦衣薄,寒侵宵梦长。

满庭添月色,拂水敛荷香。

独念蓬门下,穷年在一方。

《白露》

唐·杜甫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

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

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

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

《南湖晚秋》

唐·白居易

八月白露降,湖中水方老。

旦夕秋风多,衰荷半倾倒。

手攀青枫树,足蹋黄芦草。

惨澹老容颜,冷落秋怀抱。

有兄在淮楚,有弟在蜀道。

万里何时来,烟波白浩浩。

【民间习俗】

秋之“白露” 你不可不知的几个小知识
 
龙舟赛迎白露

太湖:祭禹王

每年白露时节,太湖人都要举行祭禹王的香会。在祭禹王的同时,还祭土地神、花神、蚕花姑娘、姜太公等。其间,《打渔杀家》是必演的一台戏,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盼。

温州:采“十样白”

浙江温州的苍南、平阳等地民间,人们于此日采集“十样白”(也有“三样白”的说法),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滋补身体。这“十样白”乃是十种带“白”字的草药,如白木槿、白毛苦等,与“白露”字面上相应。

江浙:自酿白露米酒

苏南籍和浙江籍的老南京中还有自酿白露米酒的习俗,旧时苏浙一带乡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家家酿酒,用以待客,常有人把白露米酒带到城市。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故称“白露米酒”。

秋之“白露” 你不可不知的几个小知识
 
福州有吃龙眼的习俗

福州:吃龙眼

在福州,有“白露必吃龙眼”的说法,意思是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等多种功效,且白露之前的龙眼个大味甜口感好。

喝白露茶

“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白露茶”备受人们的青睐。自“白露”开始至10月中旬是茶树生长佳期,天气渐凉,夜间水汽在茶树上凝结成露,此时采摘的“白露茶”有一种独特的甘醇清香味。

(中国日报网综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