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联艺术家吴茜:音乐才能奏响我生命的华章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9-07 17:17:43

(中国媒体新闻网原创 周辉)吴茜童年在祖国的滇西北生活,那里的少数民族能歌善舞(11岁就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系附中学习中国民族器乐演奏--古筝专业,最终取得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学历)。有句话说,能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在这种每天都有音乐的环境下生活,耳濡目染的都是音乐,自小就开始识习中国民族乐器。

北京青联艺术家吴茜:音乐才能奏响我生命的华章

初识吴茜老师,乍一看显得很娇小,跟艺术家好像怎么都联想不到一起,可是却听说她在国际上非常有名,曾经拿到的国际大奖比国内某些知名的艺术家都多。日本、韩国、泰国、香港、加拿大等国贵宾的掌声还未散尽,伊丽莎白女皇又聆听了她抚琴时的天籁之音,从维也纳的金色大厅到联合国本部,她用音乐传递着大音至善、上音至美、妙音致和的中华上古文化。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语言,不同国度的人群通过中国民族乐器感受着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北京青联艺术家吴茜:音乐才能奏响我生命的华章

“前世我为惜琴人,今世我为抚琴人。来世愿化琴上弦,绕梁余音久不断。”这是多年前吴茜老师有感而发的一首诗,从中可以体会到老师为琴狂的内心。《韵魂弦梦》是吴茜老师集结了心力创作的一部中国民族器乐剧,为了这部器乐剧能够世界巡演,让外国人更加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吴茜老师倾尽所能,没有钱只能四处化缘,主创人员不计报酬,她自己既是主演也是剧务,沉重的道具和她娇小的身材是那么的不和谐。《韵魂弦梦》选取“筝、古琴和箜篌”等中国传统弹拨乐器乐。将人带入到那个楚楚动人的地方,一弦一思,说不尽的吴侬软语,一柱一弹,道不尽的风土民情,拯救世界,不忘初心大音至善,天道沧桑,一阙源于千古琴缘的旷世拯救和妙音绝唱将中国民族音乐之美,尽显无余。

北京青联艺术家吴茜:音乐才能奏响我生命的华章

“传承经典,国乐飘香”吴茜老师亲身实践着,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个璀璨耀眼的背后都离不开辛勤的付出,于器乐表演,它没有任何捷径,总是一分汗水一分疼痛,一分辛苦才有一分收获,吴茜老师今天所取得的傲人成绩,除了自身天赋,最最重要的还是自身默默地耕耘。一举手,一投足,一拨弦,一抚琴,都弥漫着浓浓的艺术气息。琴声有多优美背后就有多少汗水,台上的每一分钟,都是台下汗水的集中展现;台上的每一分钟,更是她心血的点滴体现。在舞台上可以耀眼绽放光彩,在舞台后可以默默忍受寂寞。只因对器乐的痴迷与信仰。

北京青联艺术家吴茜:音乐才能奏响我生命的华章

《韵魂弦梦》带着中华文化的基因,讲述中国的故事,运用中国传统的器乐表演形式,抒发中国人的情怀,穿越、动情的《山海经》传说、流水般的琴声,一觞一咏,畅叙幽怀怎不让国人沉醉呢! 最纯美的器乐表演,营造最纯净的文化氛围,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

北京青联艺术家吴茜:音乐才能奏响我生命的华章

一部好剧加一群愿为之付出的人,将成就一段广为世人阅的佳话。在世人都在追捧西洋乐器时,这群人凭着自身绵薄之力在推动世界对我中华五千年文化的认识,让世界了解中国。如今首演已过去,得到的是掌声和鲜花后的寂静。吴茜老师那娇小的身躯又在为下一次演出忙着筹集资金,这样一位为了艺术痴迷近乎疯狂的艺人,正是当下缺少的。从她们身上让社会需要从新诠释德艺双馨和艺术家的高风亮节。

做传播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者。

北京青联艺术家吴茜:音乐才能奏响我生命的华章

编后语:期望吴茜老师能用个人魅力和艺术家坚韧的毅力找到那位识得千里马的伯乐,更希望有个演出公司同样愿意为了中国民族器乐剧走向世界和吴茜老师并肩前行。同样希望社会多关注这群为了民族器乐剧不懈努力的人,让她们世界巡演百场的梦想早日实现。重新唤起国内外观众对我中华民族器乐剧的温情记忆,在这略显浮躁的时代,器乐剧《韵魂弦梦》宛如一股清流,浸润心灵。透过首演,相信很多人会感受到,除了器乐剧的优美,更多在于所传达的艺术价值与观众产生了精神上的共鸣。与其说这股“清流”是对明星真人秀节目的颠覆,倒不如说是一种回归,即无论从器乐剧的角度来评析,还是从文化价值的层面去追寻。最重要的是关注人类自身的精神和价值追求,如同踏上了回溯中国历史文化的旅程,观众接受了一次器乐剧的洗礼,精神得到了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