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创新创意 东城着力提升文创产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8 13:39:10

北京东城区的文创产业正释放着强大的能量——2017年9月11日至13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文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办,东城区以“文化传承创新 创意定义未来”为参展主题,全面呈现了该区在戏剧、科技等领域的产业优势,展示了一个以文创产业作为经济增长极的发展模式。

展戏剧之美、赴文化之约

东城展区位于文博会主展场老国展四号馆。在这里的文化东城展示区,观众们将了解到一个城区如何将创意呵护成为产业,又如何让科技、文化、金融、商业等产业实现跨界融合,从中获知文化东城的成长历程。

在文创互动体验区和舞台表演直播区,观众可以通过精彩的展示和互动体验,了解时下最时尚的文化元素和科技前沿。

“戏剧东城”是东城区的一张文化名片,在东城看戏,已经成为许多北京市民的生活方式。东城展区的戏剧板块,将以戏剧文化融合现代元素,为观众提供丰富的戏剧展示表演。曾制作《宝岛一村》、《暗恋桃花源》、《如梦之梦》等经典作品的北京央华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携诸多优秀戏剧参与展出;致力于打造国粹京剧品牌的北京亮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参展动静结合,在静态展中,亮相文化以图片、视频等方式全面介绍正在前门打造的全球首个京剧体验馆“亮相天乐园”的项目,动态则以时尚京剧表演为主,包括京剧和歌剧芭蕾的跨界融合、京剧和服饰的展示表演,以传达时尚化、国际化的全新理念,同时还以京剧快闪的方式在整个场馆进行互动;七幕人生文化产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将带着享誉全球的音乐剧《音乐之声》及在百老汇常演不衰的经典音乐剧《我,堂吉诃德》参展,现场也将由演出团队进行串烧演出,满足观众的观赏需求;北京厚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将展出话剧《将军里》、《曲韵钟鼓楼》、《摆渡人》等十余部精品;北京乐怡邦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把取材于感动中国的孙丽娜和朱敏才的10年支教故事,演绎为话剧《十年》,观众在舞台表演直播区,可以欣赏到由国家一级演员杜宁林和董丹君老师的现场精彩表演。

此外,东城文博会主展场还将为观众展示匠心的力量。国内最大的生产戏剧、影视、舞蹈等用品的国有企业北京剧装厂将现场展出精美的戏服,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国古典文化国粹之美。北京工艺美术大师“泥人吴”吴德寅先生的泥人作品也将亮相,观众还可以现场观看吴先生捏制泥人的过程,见证匠心之作。

创新与传承共生、文化与科技融合,是东城区近年来产业发展的新特征。除了展示戏剧与传统文化的活力外,主展场的展览展示还将以交互、体验、沉浸的方式,让观众借助VR、AR等技术切实体验文创与科技融合的魅力。例如中天传奇(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在现场推出VR互动体验项目,内容涉及敦煌飞天、鲁班造机械飞鸟、万户配制火药、太空漫步等场景;在歌华DSC创意设计服务中心展示的“十乘十数字艺术”项目中,参与者可以参与到新媒体艺术创作中;大气团(北京)文化有限公司的汉字+科技游戏,也将以全新的体验方式让观众感受汉字文化与文创的乐趣。这些精彩的现场表演将通过直播平台全程网络直播,让更多观众见证文化创意产业的前沿发展。

七场联动享东城文创盛宴

除了主会场的展示外,东城区还设立了文博会分会场,为更多的企业及公众提供交流与分享的机会。9月11日至25日期间,从戏剧创享会、戏剧沙龙,到科技嘉年华、科技分享会,再到绿色胡同骑行、木艺体验、圆桌论坛,七场精彩纷呈的文博会东城分会场活动将会相继举办,一展东城充满生机的文创生态。

什么样的戏剧会成为有价值的IP?在以“戏剧与文化创新的力量”为主题的戏剧创享会活动中,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理事、音乐剧《小王子》出品人刘大毅,前大麦网、星美传媒高级副总裁聂凡鼎等嘉宾,将与关注戏剧、影视、衍生品等文化资源的观众一起,共同研讨戏剧与文化的思想创新力;戏剧沙龙活动与由著名表演艺术家陈佩斯发起的北京喜剧艺术节合作,让广大的戏剧爱好者近距离感受喜剧艺术的张力。

对于科技爱好者来说,文博会东城分会场更是极具吸引力的分享胜地。影响力最大的全球性创客盛会Maker Faire,将在文博会期间落户东城分会场。作为分会场科技板块的活动之一,Beijing Maker Faire 2017 北京创客盛会将以Maker Faire创意市集为主体,集中展示具有 DIY 精神的创客作品,召集来自各领域个人创客、顶尖创客团队、学校以及有创新态度的企业,展示最新创客作品,包含艺术设计、科技创新、传统手作、创客教育四大领域为主的近万件作品。

在中国产业结构转型的背景下,文创产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创意也转而成为决定未来商业竞争力的必需品。未来世界、未来商业将会以怎样的方式出现在我们眼前?位于当代Moma的倍格创业分会场,将会以科技作为切入点,结合时下最热的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AI人工智能、DA数据分析等“黑科技”,和地产、汽车、教育、游戏、设计诸多领域相结合,展现出新时代下科技对商业的影响。

文博会期间,公众还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参与到充满趣味的分会场活动中:在“大小木作”旗舰店举办的亲子木作活动上,体验者不但可以在木艺文化长廊进行关于徽派木雕、东阳木雕及明式家具等文化的赏析,也可以借助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参与手工木作,感受传统木艺文化与现代木作技术的融合;而在打磨场•共享际举办的“MENG平方绿色邻里胡同骑行活动”中,公众则可以通过参与花艺创作、珍稀植物赏析与胡同骑行的活动,了解到胡同里的新创意集群和“新匠人”以及他们创造出的胡同全新生活方式。

作为分会场活动的“压轴大戏”,“我们的文创时代”圆桌论坛将在改造一新的中粮广场共享办公空间COFCO FANTASY举行。此次圆桌论坛将“传承”与“创新”汇聚一堂,不但邀请了来自内联升管理者程旭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孙贺等老字号经营者代表,也邀请了VIPKID创始人及CEO米雯娟、汤圆创作创始人及CEO周玮、科技寺创始人及CEO王灏等诸多被风投追逐的创业者代表。活动将围绕文化传承创新的主题,探讨传统文化在当下的价值,以及如何把握文创时代的良好机遇等问题。

东城文创:软实力构建增长极

北京文博会东城展区呈现出的精彩纷呈的片段,是东城区构建“高精尖”文化创意产业体系、提升文化软实力过程的缩影。

自2006年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大战略决策至今,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已走过十多年的发展黄金期。这期间,东城区文化创意产业成长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仅以本次文博会突出呈现的戏剧行业为例,东城区现有艺术表演团体80个,各类剧场34家,剧场设施占全市总量的40%,其中,既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这样的国家级艺术表演院团,也有央华时代、七幕人生这样的民营文化公司;既有首都剧场、长安大戏院这样的老牌剧场,又有77剧场、蜂巢剧场等创新剧场,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以及国家级博物馆、剧院资源为行业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东城区着重引导科技、文化、金融、商业等相关产业的跨界融合,促进产业协同创新、功能互补、要素链接与功能再造,“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态势取得新的突破。东城区既有航星园等被北京市科委认定的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也有以“空间+服务+资本”为运营模式的嘉诚印象,吸纳和孵化数字媒体、网络视听、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新兴文化产业领域的创业企业,更有主打科技办公的知名联合办公空间梦想加等,将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创新因子吸引到这个文化之区。

东城区深入推进“文化强区”战略,积极打造“文化东城”品牌,秉承“城在文中、以文化城”的发展理念,瞄准产业“高精尖”环节,大力培育文化要素市场,不断改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外围要素环境,稳步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由蓄力发展阶段向驱动发展阶段的转变,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巩固。东城区在资金、人才等方面采取了多种方式促进文创产业的发展,例如设立全市最大规模的区级文创产业专项资金,于2016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1亿元用于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设立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鼓励社会资本投向东城优秀人才的创新创业项目,增强对人才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等。未来,东城区将继续积极整合区内文创企业、园区、资源,搭建文创企业互动、交流平台,让传承与创新成为未来文创产业发展强大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