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树亲笔写书签 秋微:第一次有点喜欢自己作品

来源:网易娱乐
2017-09-08 15:25:13

朴树亲笔写书签 秋微:第一次有点喜欢自己作品

网易娱乐9月4日报道 作为内地最懂情感、懂生活的作家之一,秋微坦言从几年前开始,她对自己有个要求:每一年到一年半,出一本小说。是小说,不是谈谈情励励志的杂文集。所以她在最近几年推出的都是小说,无论是现象级的《莫失莫忘》,还是马上就要拍成电影的《女少年》。

今年,她交出的作品是《几乎爱人》。

这本书包含三个中篇,每一篇都是一场浩荡的爱情。秋微向来不是一个“自恋”的作家,她说她很少爱自己的书,总是写完就嫌弃,但《几乎爱人》让她第一次觉得“有点喜欢自己的作品”。

“丧文化”盛行,秋微另辟蹊径书写“丧式爱情”

“今天过得不错吧?是不是离梦想更远了?”“有时候不努力一把,就不知道什么叫绝望。”和传统的正能量鸡汤不同,今年在年轻人生活圈里流行的是“丧文化”,各种“丧段子”层出不穷,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如今年轻人对生活的无感和失望。

“丧”的氛围四处弥漫,甚至爱情也沾染了“丧气”。秋微《几乎爱人》里的三个故事也颇有点“丧式爱情”的味道,但细读下来,却发现这种“丧式爱情”是这部作品独有的调性,它所反映的“人生如梦,际遇无常”的成人爱情观,和“丧文化”所倡导的自弃和颓废不同,娓娓道来的文字中,凝结了许多爱恨哀欢的丰富情绪,好像一杯上品的威士忌:经历丰富,表达浓郁,然而依旧单纯。

经历一切之后依旧单纯,这是人生最高的境界,也是《几乎爱人》这本书里的人和故事最大的特质。

是小说,也是一本高格调生活手册

秋微最初为人熟知的身份是主持人,主持跨度十余年,超过3000期电台节目,很多读者跟她见面的开场白都是:“我是听你电台节目长大的。”那些她在电台里推荐过的图书、电影、艺术等等,可以说影响了千万人青春的养成。“有趣”和“会生活”也成了她最为人称道的两个标签,戴军就评价她是“一个谜一样的女子,一个会作曲,会填词,会写锦绣好文字,会做生意,会开快车,会喝二锅头,唱歌像齐豫;一个生活在21世纪张爱玲式的女子”,也正是这些特质,使得《几乎爱人》具备了不凡的美感。

听了小说中提到的巴赫跟肖邦,令人憧憬去东京到六本木邂逅一个喜欢王家卫的英俊青年,然后一起去伊豆,在那个出产过无数东方文学大家的地方读一读《源氏物语》;读完《暗恋时代》,忍不住重温一遍《滚滚红尘》,甚至也想找一个小众的所在去感受一下打碟的乐趣……

这些都是秋微镶嵌在这本书里的细节,她把这些对艺术的审美恰到好处地放进小说,让阅读因注入了艺术元素而变得更加不虚此行,让《几乎爱人》在小说的身份之外,更是一本高格调生活手册。

据悉,《几乎爱人》首篇在完稿之初就已被抢下电影版权,成为中日合拍片,将于2018年进行拍摄,着实令人期待。

朴树亲笔手写随书书签,张皓宸许晴张绍刚跨界推荐

一向低调的朴树,平时除了唱歌,鲜少在公众面前出现,此次却破格亲笔手写了《清白之年》的歌词,作为《几乎爱人》的书签。

据负责这本书的中信出版社编辑介绍,这次能邀请到朴树“助阵”完全是意外之喜,他们在编辑《几乎爱人》中《暗恋时代》这一篇的过程中,发现朴树的新歌《清白之年》中“数不清的流年,似是而非的脸,把故事对我讲,就让我笑出泪光”一句,简直完全道出了这篇小说的内核,因此冒昧写信拜托朴树为本书手写书签,原本只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最后真的有了回复。

除朴树外,著名主持人张绍刚、著名演员许晴以及百万级暖男作家张皓宸都给给予了《几乎爱人》极高的评价,张绍刚直言秋微是“最会写男男女女那点儿纠缠的作家”;许晴则浪漫地表示在秋微的这本书里看到了“神交”这种可遇不可求的奇遇;同为作家的张皓宸也完全不吝溢美之词,他对这本书的评价精辟而准确,他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几乎爱人》这本书是在讲‘失去的艺术’:遇到人生挚爱,而后失去。而所有的失去和差一点,往往让爱有了意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抵达了另一种圆满”。

所谓的“几乎爱人”,也许就如那句话所说,你的一生中一定有个人几乎成了你的爱人,在他之后,你才是最好的你。

本书自9月初开售以来,在当当、亚马逊等各大平台的图书榜单上节节攀升,好评不断。爽秋之际,正是读书好时节,就请跟随秋微一道开启阅读之旅,细品“丧式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