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大热落幕,“嘻哈热”怎么延续?

作者:陈慧 来源:信息时报
2017-09-11 14:32:49

原标题:第一季大热落幕,“嘻哈热”怎么延续?

因为是提前录制,《中国有嘻哈》第一季选出了“双冠军”早有耳闻,但是9月9日晚上在爱奇艺看到这一幕,不少人是蒙的,尤其看到百人rapper团最后投票是Gai以55票领先45票的PG One,更一度让Gai的粉丝为此“打抱不平”。总决赛播出至末尾时,爱奇艺高级副总裁、《中国有嘻哈》总制片人陈伟和总导演车澈,在微信上接受了记者采访,两人一致否认了黑幕说,陈伟感叹最后出现这么一个符合“love and peace”嘻哈内核的结果,“我们非常乐见其成,这也是天意”。过去再辉煌也成为过去,两位幕后功臣透露《中国有嘻哈》第二季的筹备情况,并确认接下来还将启动《中国有街舞》和冯小刚执导的嘻哈音乐题材电影。

总制作人看赛果:

理论上不会发生的事情发生了,但谁是冠军已无所谓

潘玮柏宣布PG One 与 Gai 是《中国有嘻哈》元年双冠军时,弹幕上网友的评论很有意思,有人调侃说:“幸好是双冠军,要不然打起来怎么办?”毕竟开赛至今,两人都笼络了大批粉丝,而最让粉丝接受不了的也是他们竟然要分享同一个冠军,虽然制作人吴亦凡说这就是当晚选出来的结果,“为什么不尊重这个结果呢?”黑幕说还是笼罩在这个结果之上。

9月9日晚,接受媒体采访的总制作人陈伟强调,他们曾经邀请数学方面的专业人士统计过“双冠军”几率,“10亿分之一,理论上不会发生的事情,它既然发生了,就是天意。比到现在的这个时候,谁是冠军已经无所谓了,真正的赢家就是这些rapper们。”

陈伟认为“这个挺有意思的结果”,“嘻哈这个看似大家‘怼天怼地怼空气’这样质感的文化,在最后一刻能够展现出peace and love的结果,我们也非常的乐见其成啊”。

宣布双冠军那一刻,镜头特写PG One 和 Gai,两人几乎是同时点头,接受了这个结果。有人觉得两位选手平时“心气都挺高的”,会不会有镜头外“不接受”的过程。在现场目睹这一幕的陈伟这么解读:“第一时间听到双冠军结果的时候,两位冠军候选人第一时间都是蒙在当场的,因为谁也想象不到,在一百rapper一个一个投完票,然后三组制作人分配完票之后,居然还能打平!我相信正常人在那个时刻不会想更多的其他的东西,而是想‘怎么会是这样?’。”

总导演回应戏剧化编排:

“我们没有教任何人说任何一句话做任何一件事”

此前就有人调侃《中国有嘻哈》“神剪辑”,让人有如在看剧情大片,节目上不仅有选手之间互呛、对明星制作人的质疑,也有围绕“嘻哈侠”的温情场面。

针对整季节目情节过于戏剧化,疑似有剧本安排的追问,总导演车澈在决赛播出后回应,“《中国有嘻哈》是没有台本的,只有规则。节目进行至今,我们没有教任何选手、任何制作人说任何一句话做任何一件事,舞台上发生的一切,都是他们自主选择。”

至于为什么看出来PG One 的“男主”优待,像黄旭这样的选手因为“戏份”太少,渐渐地影响了他在节目上多面呈现。车澈坚持之前的说法,并解释道:“在剧情式真人秀的推进过程中,我们是没有剧本这种东西的。所谓的男主剧本,都是选手在前期的表达中间自我争取的,是因为他表现足够好足够让节目变得精彩。黄旭是我个人很喜欢的歌手,但是他前期表现过于平淡了,假设后期以他来做主角,那整个真人秀精彩程度会受影响。”车澈认为无论如何,这些都没有影响到结局,“赛果还是公平的。”

第二季将怎么发展:

更重要是延续“嘻哈热”,不介意有“回锅肉”

《中国有嘻哈》在大热中落幕,大家已经在讨论这个节目能让“嘻哈热”持续多久。陈伟感叹他们虽然预料到节目会成为“爆款”,还是被它所引爆的话题度所震惊,“第一季对我而言,没有太多遗憾,最大感慨是中国的嘻哈文化从看似小众的亚文化走向了主流”。

为了让“嘻哈热”持续下去,需要的是实际行动,“我们现在只是做到了推广第一步,让大家知道和喜欢上嘻哈音乐。明年肯定要做第二季,目标是把更多元的嘻哈rapper、嘻哈音乐展现给大家。”第一季的成功,让团队打造第二季更有信心,“明年春天,会让中国嘻哈文化走进北美这个嘻哈的发源地,在北美赛区展开第二季的海搜。当然,我们也会深入中国的各个地方,把各种各样、多元的嘻哈音乐和嘻哈音乐人聚合在一起”。至于会做几季节目,陈伟回应:“需要做几季就做几季,不需要就不做了。”

听上去《中国有嘻哈》系列起码会有三季,那中国的嘻哈歌手经得住这么“深挖”吗?会不会出现其他选秀节目一样的“回锅肉”选手呢?毕竟黄旭和小白,已经在节目上放话说要来第二季了。

陈伟看法是:“我觉得任何一个音乐比赛,都不会介意之前来过的选手再回来,因为他们也会有新的心得,也会有新的成长。我们是一个以嘻哈选秀为故事主线的剧情式真人秀,往届的选手参加新一季的比赛,我们会用好这个题材,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而且可能会给下一季的真人秀增加新的故事点和新的故事线。”

总决赛上,导演冯小刚空降现场为选手助威打气,还透露想拍一部关于嘻哈的电影,吴亦凡还当场要求去“当群演”。事实原来并不是“场面话”,而是确有此项目,但不是外传的《中国有嘻哈》综艺大电影,而是一部嘻哈音乐题材的电影。而在采访中,总导演车澈还意外透露,《中国有街舞》已经正式启动,“会有顶级的流量明星参加,我们充满信心,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