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 One:到最后我已经不想比赛了 Gai:我还没有走红

来源:信息时报
2017-09-11 15:30:04

原标题:PG One:到最后我已经不想比赛了 Gai:我还没有走红

关键词:beef(矛盾)

双冠军赛果公布后,两位冠军都主动奔向对方,继而拥抱起来,场面温馨。这一刻似乎达到了PG One在事后采访时说的效果,“我们两个人的beef(嘻哈用语,可解矛盾)到此结束,over。”

到底两人关系如何? PG One解读道:“嘻哈分很多风格,道不同路不同,但目标和终点是一样的。之前的分歧、争执也是嘻哈(文化)里的一部分吧。”有记者把他俩的拥抱比喻成“很像流川枫和樱木花道的最后拍手”,对此PG One特别认同。

而在Gai看来,舞台上的拥抱体现了他们“彼此惺惺相惜”,至于能不能合作,他认为“秉着对音乐态度认真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会有合作”。他在总决赛里说“大家都是人嘛,总会有犯错的时候,我觉得不管是走的什么路线,都应该互相尊重”,有人问他这番话是不是对他和其他选手前段纷争的总结,Gai坚持这是对自己30岁人生的总结,“并不是对这个比赛”。

关键词:爆红

《中国有嘻哈》历经四个月成为现象级节目,PG One、Gai这一批地下说唱歌手光速走红。有明星为他们应援,微博粉丝噌噌涨到百万数,更别提那些热情高涨的“女友粉”。

对于“走红”一词,两人同时推托。“首先我要否认一点,就是我没有走红”,Gai在采访中明确表态,9日当天还和女友出去买菜,“同样没戴口罩。唯一生活改变就是大街上认识我的人多了,跟我打招呼;还有就是我不缺钱花了。但我觉得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演艺生涯才刚开始。”

其实节目带来影响是方方面面的,Gai说他参赛前喜欢去网上搜索自己的名字,现在不这么做了,“希望保持自己的态度,不要被人影响。”他用艺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要承担社会责任,听歌的大部分是青少年,我要做一个好的引导。”

同样的问题在PG One那里遭到反问,“我算是爆红吗?我只是身体膨胀了,这段时间胖了很多”。他不否认近来有许多活动找他,这和他当初的愿望是一样的,但他不会降低作品的品质,比赛结束后会有更多空余时间来继续做音乐。

从地下rapper变成人气不输小鲜肉的艺人明星,PG One和Gai在这四个月间圈了不少忠粉。单身的PG One“女友粉”占多数,他并不在意她们不懂嘻哈这件事,“我把hiphop做好给她们听,就够了。”Gai的“饭撒”更厉害,他在采访中透露,近期会发行一张收录三首单曲的EP,“免费赠送给一直支持我的朋友们”。至于粉丝们拿他做表情包,Gai也一并“原谅”了,“这是他们对我一种特殊的爱吧,我很享受其中。”

关键词:争议

事实上,高人气伴随的总是各种非议,PG One和Gai在节目上的言行,就被不少网友diss。比如四进三时,PG One因为赛制改动说出退赛的气话,他前晚说,并不后悔,“那就是我真实的情感。因为我们从海选走到最后,经历了非常严格、煎熬的过程。节目组一直说的一句话就是,‘这就是比赛规则,不可能更改。’结果那天,却因为某些事情他们更改了规则。我觉得,这样对努力想得到它的人特别不公平。”

巨大压力让PG One卸载了微博,尽管已经重新下载,但他告诫自己“不去看那些负面消息,调整心态。其实经得起多大赞美,就要经得起多大诋毁,这些东西是成正比的。”

对于Gai而言,半决赛帮艾福杰尼发声那段,也招来不少质疑。被问到以后在娱乐圈会否收敛脾气时,他回答:“首先我得记住我爸妈告诉我的,‘要做一个善良的人’,然后我做每一件事儿,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内心。” 坊间有不少Gai的采访,诸如“我要的就是名垂千古,万古流芳”“有实力就该狂”,各种撂狠话。对此Gai做了解释,“有实力应该狂,并不是做人狂,而是在音乐里面狂。”

关键词:第二季

可以预见,《中国有嘻哈》第二季、第三季,会吸引更多已经是嘻哈歌手或者立志成为嘻哈歌手的人参与。作为“元年”冠军,PG One(上图)和Gai对想进入嘻哈圈的人有什么建议呢?

PG One笑说,第一季之后,所有的地下rapper都在蠢蠢欲动,中国嘻哈音乐也进入黄金时代,他根本不用去鼓励认识的嘻哈歌手来参赛,“包括评审团那100个人里面,就有很多当初不愿意来的。为什么(组)评审团的时候来了?为下一季做铺垫呗。”

Gai则让大家不要给自己设限,“如果你真的想说唱,那从你第一分钟听到伴奏那一刻开始,你要保持极度的自信,不要怕别人的嘲笑,这是我给他们的建议。”事实上,他在总决赛也唱出了这种态度,歌词里他说自己是穷人家的孩子,但从来不自卑,而这种自信是在逆境中磨炼出来的。Gai回忆道,“当年在酒吧打工,老板要我回家,别上班了。这是最逆境的时候。”

关键词:real

一个夏天的时间,让两位说唱歌手成为无数聚光灯的焦点。被问到从地下歌手变成主流视角的宠儿,会否keep it real(保持初心,做自己)时,PG One说,他在节目上做了一些大家讨厌的事情,就是因为自己太real了,但以后也不会改变,因为“嘻哈就是这个样子”。参加《中国有嘻哈》最大的价值,于他而言是成就了梦想,“能把说唱作为我的职业,然后靠它一直走下去”。谈及未来规划,会不会和吴亦凡合作出单曲时,他直说要看“老吴”的时间。接下来,他会出个人新专辑,MV也会拍起来,“帅帅的,毕竟有钱了”。而当被问到是否会去拍戏时,PG One笑称:“怎么拍,我去演个面瘫?”

Gai的新计划除了先出EP,还谋划着回四川办演唱会。曾经在纪录片里说过想有一个家的他,形容已经找到这种安全感,“家就是你走到哪儿,都有一帮爱你的人。我挺爱现在的工作和同事,觉得我有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