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月光女神”朱哲琴的音乐三境和超实力回归

2017-09-11 16:12:57

9月8日金秋北京五棵松体育馆的舞台上,一厥高亢的嗓音划过,空荡荡的观众席四周,正在彩排现场的工作人员从后台、休息室纷纷向主席台观众席跑去,这是般若号角的彩排现场,已经是晚上十点,而9.9号正式演出已经进入彩排的最后冲刺阶段。太震撼了,朱哲琴的嗓音一亮,我们都按耐不住跑到观众席去听。当晚彩排的艺人和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对90后、零零后的观众,朱哲琴的名字也许你并未曾听过,可是对于70/80后而言,朱哲琴是他们心目中的天籁女神,也是中国当代民族音乐的先锋代言。

中国“月光女神”朱哲琴的音乐三境和超实力回归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五棵松史诗级巨制《般若号角》演出现场,朱哲琴以一曲《羚羊过山岗》获得满场观众的欢呼掌声,人们举着烛光跟随节奏唱和,而久违舞台的朱哲琴在导演李玉刚的慧眼邀约下,也完美地揭开了第三篇序幕。此次演出,是被誉为蜚声国际的天籁歌后朱哲琴的一次惊艳回归和亮相。

中国“月光女神”朱哲琴的音乐三境和超实力回归

早在演出策划初期,总导演兼主演的李玉刚就和朱哲琴进行了多次对谈和沟通,希望说服朱哲琴能够在《般若号角》的演出现场再度亮嗓。李玉刚对此的感受是,“我一直想让更多的人听到朱哲琴的音乐,特别是更多的年轻人。因为现在像哲琴这样的音乐人已经越来越少了,哲琴的音乐和高度是我非常欣赏钦佩的。”

演出当晚朱哲琴意境月亮银白色眼妆,身着东方顶级时尚设计大师ISSEY MIYAKE三宅一生2017/18秋冬大秀压轴款,褶皱蝶衣缓缓从舞台中央升起,开启了琴式音乐第一境《月出》。歌曲《月出》是朱哲琴将《诗经》与苗族飞歌、侗族大歌采样发展相互融合的作品。从配以琴姐空灵的嗓音,“月出皎兮”让人仿佛进入了一片心灵深处的桃花源,仿如来自月亮的女神一般,一出场即获得满堂彩。

中国“月光女神”朱哲琴的音乐三境和超实力回归

当音乐移入第二境《天唱》部分,朱哲琴更是完完全全地沉浸在了自己的音乐中,她用纤巧的身体与宽广的音域,歌唱生命渺小与壮阔的生命力,随着配乐一层层延展开来的音场弥漫全场,最后她极具能量的高音象破茧的光茫穿透云层,飘到云霄,全场的灯光呈现着千万道苍劲的光芒。

中国“月光女神”朱哲琴的音乐三境和超实力回归

“朱哲琴老师是我的至交,已经很久都没有公开演出了,这一次我也是凭个人关系把她请出来,她如今一直生活在香港与纽约,所以找到她也很不容易。最早的作品《阿姐鼓》让她走进了世界音乐的范畴,被誉为“中国第一个以流行乐走进的世界的歌手”。在演唱会当中她天籁般的歌声还是不减当年,非常厉害!现场她的声音一出来便能感动无数人,让我的鸡皮疙瘩一下子便起来了!”李玉刚导演说。

中国“月光女神”朱哲琴的音乐三境和超实力回归

朱哲琴的音乐,她的歌声,就如同每一个听到她歌唱的人所说的那样,能击破每一个人内心最敏感、最细腻最深刻的情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