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嘻哈》落幕 总导演澄清节目组并不存在剧本

作者:曾索狄 来源:新闻晨报
2017-09-12 15:00:06

原标题:小众到流行 说唱正当时

《中国有嘻哈》落幕 总导演澄清节目组并不存在剧本

  冠军GAI

《中国有嘻哈》落幕 总导演澄清节目组并不存在剧本

  冠军PG One

《中国有嘻哈》落幕 总导演澄清节目组并不存在剧本

  “diss”“flow”“freestyle”

“要把油里油气的东西洗掉”

“剧情式真人秀没有剧本”

“让更多年轻人成为新鲜血液”

PG One与GAI以平票的结果成为“双冠军”,为火爆了整个夏天的网综《中国有嘻哈》画上了颇为戏剧性的一笔。而节目落幕之后,嘻哈文化的热度并未退潮,节目中亮相的许多说唱歌手人气直升。一档选秀与剧情皆有的网综如何将过去小众的嘻哈文化炒热,也着实耐人寻味。

“节目组并不存在剧本”

从早期吴亦凡挂在嘴边的一句“你有freestyle吗”,到传奇嘻哈音乐人欧阳靖的离场,再到“双黄蛋”结局,《中国有嘻哈》播出过程中几乎一路伴随着各种各样戏剧化的冲突,让观众在认识嘻哈之前,先认识了一群个性鲜明的嘻哈歌手。有观众调侃,参加节目的音乐人拿的都是不同的“剧本”,“戏份”也各有偏重。

对此,总导演车澈表示,在整个真人秀的推进过程中,节目组并不存在剧本,“我们只有规则,只有我们制作人和选手在比赛的规则下发生的一切。整个前期,我们没有教任何一个制作人和任何一个选手说任何一句话,做任何一件事。也就是说,它发生的整个过程都是真实、没有经过包装的。”

相较于一般真人秀,《中国有嘻哈》的素材比达到了惊人的2500比1,而一般的真人秀节目仅为几百比1,巨大的素材量让剧情变得丰满而有冲突。但《中国有嘻哈》总制片人陈伟认为,强反转的剧情感,固然是《中国有嘻哈》的卖点,但并非全部,剧情和规则其实更多呈现的是音乐的魅力和人性的美好。同时,选手个人的真实性格也不容小觑,他们可爱的个性是这个时代年轻人所共有的,“这些年来在大众音乐品类的选秀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选秀的‘油子’,做节目时我们要把选手身上油里油气的东西、戴着面具的东西洗掉。嘻哈的rap-per,他们真的保持着那份纯真,这是非常惊喜的。”

“现在可能是黄金时代”

在《中国有嘻哈》之前,嘻哈在国内一直被认为是小众文化,但在这个夏天之后,不仅“diss”、“flow”、“freestyle”这样的词成了网友的口头禅,PG One、GAI、艾福杰尼、Jony J等选手更是人气直升,各类广告代言、商业邀约接踵而来。中国嘻哈走向大众后会变成什么样,这些说唱歌手的热度又能保持多久,成了外界普遍关注的话题。

对此,陈伟坦言,团队在创意之初就对嘻哈文化的走红有过预判,“我们对嘻哈文化在这个时代通过时尚潮流文化对年轻人以及更多大众的影响,是有一个非常感性和切实的了解的。”冠军PG One则说,现在可能是中国嘻哈文化的黄金时代,“我觉得现在所有underground rapper(地下说唱音乐人)都已经蠢蠢欲动了,这两年会有一个大规模的变化。”

至于如何延续热度的问题,陈伟表示,节目并不旨在将所有的嘻哈音乐人都推上主流舞台,每一类说唱歌手都有其存在的空间和施展舞台,“我们的使命感在于让更多年轻人喜欢并进入这个文化层面,成为嘻哈音乐的新鲜血液,而这些新鲜血液将让嘻哈文化继续下去,而不是一阵风。”

当然,不难发现,嘻哈歌手们也在适应主流人群对他们的期待。记者获悉,年内,爱奇艺会与冯小刚合作嘻哈题材的大银幕作品,吴亦凡与节目中的选手等都有望亮相。冠军GAI在受访时也表示,未来写歌会更谨慎,“我现在是一个被大家关注的艺人了,首先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做一个好的引导,毕竟现在很多听歌的都是青少年。”

“有街舞”正在路上

红了《超级女声》,就有无数个选秀节目跃跃欲试;有了《中国有嘻哈》,许多业内人士预测,类似的节目或如雨后春笋,未来出现“回锅肉”歌手的几率相当大。

陈伟表示,并不担心同类跟风及出现“回锅肉”现象,“任何一个音乐比赛都不会介意之前来过的选手再来,因为他们会有新的心得和成长。我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音乐选秀,而是一个以嘻哈选秀为故事主线的剧情式真人秀,这个前提下,往届选手参加新比赛是很有意思的,而且可能会给下一集真人秀增加新的故事点和故事线。”

他同时透露,除了会进行一系列的巡演和线下比赛外,《中国有嘻哈》已经有第二季的构想,并希望明年春天在北美开辟赛区,从嘻哈的发源地开始新的海选,“第一季让大家知道、喜欢上了嘻哈,知道中国有这么多好的嘻哈音乐和这么多高水平的嘻哈歌手,第二季想把更多元的嘻哈音乐和音乐人聚合在一起。”

剧情式真人秀的成功经验,或许也适用于很多看似小众的潮流青年文化。总导演车澈在受访时就意外透露,正在筹备《中国有嘻哈》姐妹篇《中国有街舞》,“已经正式启动了,会有顶级的流量明星、国际舞蹈资源,还有国内最好的舞者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