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岛》画风清奇吸引眼球 拉美匠心之作

来源:新华网
2017-09-12 16:52:58

合家欢喜剧冒险动画《怪物岛》自9月9日上映,是一部扎根于魔幻现实主义土壤的拉美动画电影。

魔幻现实主义发源于拉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后期,这股思潮率先在文学创作中兴起,而后渗透至电影领域。拉美寡头政治的黑暗时期与古印第安文学、部落文明和民间传说、巫术等本土文化相互杂糅,让这片土地成为滋养魔幻佳作的福地。《国王和电影》、《南方》、《潘神的迷宫》等一系列魔幻现实主义佳片应运而生。

《怪物岛》画风清奇吸引眼球 拉美匠心之作

地域文化在《怪物岛》身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如片中神秘的岛屿传说、热带雨林奇观和脱胎于当地神话中的怪物形象。

拉美文化的独特性,让本片在气质上有别于同类题材的动画电影。

除了气质上的差异化,这还是一部用好莱坞叙事模式以及由金牌制作班底打造的合家欢动画,主人公卢卡斯借一场冒险来探寻自我,是典型的好莱坞动画主题。

《怪物岛》画风清奇吸引眼球 拉美匠心之作

怪物体表细致的纹理和建筑的颗粒细节又时刻让人怀疑自己的在看的是一部拉美动画,地域色彩与国际制作水准的双重加持,带来的是久违的新鲜观感。

魔幻现实主义对《怪物岛》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它包括世界观设定的想象力、奇诡的画风与现实主义的人设三个方面,在美术设定等视觉层面体显得尤为明显。

《怪物岛》开场就给人留下了画风清奇的直观印象,人类所在的世界中,建筑是倾斜的、错乱的,配色暗淡且古朴。

而怪物岛“卡尔韦拉岛”上的怪物村落建筑却十分工作、错落有致,墙体色彩大都是对比色,充满视觉冲击力。

《怪物岛》画风清奇吸引眼球 拉美匠心之作

人与怪的世界,从视觉上有着明确的区分,现实地域颇为魔幻,虚幻的世界却充满现实的影子。

这种反差让人混淆了真实与魔幻的界限,这恰好是魔幻现实主义的最大特色,一如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似真非真、虚虚实实,引人入胜。

拉丁美洲悠久的部落文明为当地人留下了大量失落岛屿的传说,包括智利复活节岛上的巨人像、秘鲁热带雨林中的马丘比丘遗址,至今仍是世界未解之谜。

这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古老传说成了《怪物岛》的创作蓝本,片中的“卡尔韦拉岛”就是典型的产物,这座岛屿远离人世界,鸟瞰视角下诡异的岛屿外形和常年云雾缭绕的自然景观让人心驰神往,它既让人想起金刚的故土骷髅岛,但又能保持浓郁的拉美特色,比如怪物村落中的神庙、热情洋溢的小镇、充满未知的雨林和古堡。

《怪物岛》画风清奇吸引眼球 拉美匠心之作

“卡尔韦拉岛”的设计理念围绕印第安神话展开,神话中的原住民视萨满巫术文化为信仰,视大自然为神灵,他们敬畏自然中的一草一木,这种对自然万物的敬畏体现在怪物村落的居民身上,他们亲切友好,热情帮助卢卡斯一家。

不同于好莱坞魔幻动画的完全虚构和完全架空,《怪物岛》的怪物世界扎根于现实,怪物小镇的建筑风格充满想象力,但又能在现实中找到对照,小镇门口的大门,形态和色彩都源自马丘比丘遗址。

紫色的墙体和绿色的门框,在拉美也并不少见,大量对比色的使用让人仿佛置身于糖果般多彩的世界,包括充满中世纪色彩的石柱和雕像,这种大胆的配色和建筑设定,将小镇的独特气质刻在了观众脑子里。

而人类城市又是另一副模样,拥挤的街道、密集的建筑群让人透不过气,这是墨西哥城等拉美特大型城市真实的景观,繁华的高楼大厦旁就是破烂不堪的贫民窟,城市因贫富差距导致的景观反差与怪物岛上源自现实的建筑设定交相辉映。从人间到怪物的领地,《怪物岛》将魔幻现实主义的灵魂在画风方面做到了极致。

除了建筑风格、自然景观和配色都充满本土特色之外,片中的怪物形象也在致敬经典怪物造型的基础做了较好的本土化处理,如反派若卡特,他的脸型会让人第一时间想到弗兰肯斯坦。

《怪物岛》画风清奇吸引眼球 拉美匠心之作

但他的服装设计又是参照了古印第安巫师的袍子,设计师在上面点缀了很多超现实的元素,灰暗阴郁的底色凸显了若卡特疯狂的内心,但他成为怪物之前的着装又是典型的殖民地时期拉美地区的普通装扮,淡黄色的衬衫体现了他疯狂之前的友善,诸多小的细节都是匠心的体现。

从世界观构建,到建筑、色彩、人物造型的呈现,《怪物岛》将拉美独特的地域风情以及魔幻现实主义的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渗透到了影片的每一个细节当中,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彰显地域特色的同时,还保证了好莱坞动画电影应有的制作水准,将拉美的形式与好莱坞的故事有机结合在了一起。

《怪物岛》讲述了一则独特又令人熟悉的成长寓言,小男孩从毫不起眼的豆芽菜逐渐成长为顶天立地、打败坏蛋的英雄,叙事引人入胜,既有属于魔幻题材动画电影的猎奇性和新鲜感,又不乏合家欢的情节与笑料。长相独特但心地善良的怪物形象更深深打动了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