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伢子在老西门的奇幻之旅, 看一次惊叹一次!

来源:环球网
2017-09-13 14:38:14

每一座城市,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故事,让初来乍到之人了解自己,让生活于此之人更以自己为荣。

9月20日,多媒体音乐奇幻剧《寻常》将在老西门剧场全球首演。从此,常德也拥有了自己的剧场和专属舞台剧。

常德伢子在老西门的奇幻之旅, 看一次惊叹一次!

《寻常》讲述了一个现代常德人“小常”回到古代常德的奇幻之旅,奇炫的舞台效果,常德传统丝弦与现代音乐创意的融合,完美呈现了全剧的意境。

常德伢子在老西门的奇幻之旅, 看一次惊叹一次!

《寻常》不寻常

这是一出常德传统文化的生动演绎,从地道的常德方言、到场景、到人物故事,无一不透出浓浓的常德味道;

这是一次“解惑”之旅,观众走进剧场,寻找自己生活中的答案;

这更是一次戏剧呈现形式的变革,舞台、音效、设计将所要表达的内容更通俗、更直观地呈现在观众眼前,团队用最恰当的方式,做了最完美的阐释。

常德伢子在老西门的奇幻之旅, 看一次惊叹一次!

《寻常》由老西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希望通过戏剧艺术舞台,打造常德首部原创戏剧,并构建常德乃至全省一流的艺术平台,探索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的融合方式,将经典文化以新的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

常德伢子在老西门的奇幻之旅, 看一次惊叹一次!

  9月20日,常德老西门剧场,即将开启一次寻味常德之旅。

用现代的方式演绎传统的常德

《寻常》一部由常德人自己演绎的戏剧,从剧演员,到执行工作人员,基本全是常德本地人,剧目的制作则是由一支顶尖的国际团队负责。有人看了之后,觉得常德终于在戏剧方面和北京站在一个水平线上。

常德伢子在老西门的奇幻之旅, 看一次惊叹一次!

众所周知,此类高水平的戏剧,一般都定位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茶馆》《繁花》等著名戏剧都是城市历史文化的记录和代表,而这次选择在既不是一线城市也不是省会的常德创作《寻常》,又是出于怎样的想法呢?

《寻常》的总导演马俊丰是中国舞台剧新生代代表导演之一,是上海著名舞台剧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导演、制作人,曾执导《米娅快跑》、《阿拉一起玩》、《小姐贵姓》、《当一女遇见男男男男男男男》、《拾叁》、《禽兽》等多部舞台剧作品在上海大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海剧院、ET剧场等剧场演出。这次选择常德,对他而言,是一次不寻常的创作。

社会的焦点、资源大多集中于北京上海这类超级大城市,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所能做的就是追赶、复制一线城市,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不断被淡化。将这些属于本地的东西保留下来,让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完美融合,这是马俊丰创作《寻常》的初衷。他选择多媒体、音乐、奇幻这三手法,希望通过用一种现代的、容易被人们接受的方式,让现在生活在常德的人们,闻到常德自己的味道。

常德伢子在老西门的奇幻之旅, 看一次惊叹一次!

《寻常》不是一部单纯的舞台剧,它更是一个工具,一个三四线城市文化未来的示范,观众通过戏剧在感知上与这座城市产生共鸣,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和传统感到骄傲。“如果把常德的味道比喻成一款香水,《寻常》就是在提取常德文化中最精髓的部分,再加以提炼,用现代的方式将常德的味道呈现出来。”

导演所说的这种呈现方式,更是传统与现代方式结合的最好体现。多媒体互动,全新的戏剧语言,戏剧舞台无限扩展,再配以常德的传统音乐——常德丝弦,一次全新的视听体验由此诞生。难怪有人说,这部剧不看戏只听音乐都值了!

常德伢子在老西门的奇幻之旅, 看一次惊叹一次!

2017年9月20日,《寻常》常德老西门剧场全球首演,它关于常德的过去和未来,它是常德人的味道和形状。作为常德人,这是不容错过的一次常德文化品读。

【老西门】出品/常德市老西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总导演/马俊丰

中国舞台剧新生代代表导演之一

–创意指导/马一木

文化推手

《独唱团》《一个》等文化产品创造者

–执行导演/刘溯溪

编导话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同期公演

–丝弦导演/朱晓玲

常德丝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剧本总监/曹路生

中国舞台剧顶级编剧

–服装造型设计/徐家华

北京奥运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造型总设计

–音乐/董为杰

中国舞台剧最重要作曲家之一,国家一级作曲家

–舞台设计/王履玮

中国舞台美术翘楚,中国舞台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灯光设计/谢渝熙

2017金砖国家峰会文艺晚会灯光总设计,众多明星演唱会御用灯光设计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