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制片人索磊与他眼中的网剧

来源:光明网
2017-09-13 15:37:47

说到近几年的影视行业,避不开一个词“网剧”,从15年开始,网剧的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产量从之前的每年数十部跃升至数百部,大网剧时代来临。并且在短短几年间,网剧从粗制滥造向着精雕细琢开始转变,投资也从以前的数万数十万暴增至数百数千万,同传统电视剧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而关于这种现象和网剧这种新类型影视剧,制片人又是如何看待呢?制片人索磊本月于《西部广播电视》杂志发表了《制片人角度论新时代影视发展》,对新时代的影视剧发展形势、方向等进行严谨的分析与思考。

索磊表示,近两年的国产影视剧也带火了一个词,“IP”,出品方不断寻各类火爆的“IP”进行改编拍摄,这种现象,体现出国内出品方盲目追求利润的一个心态,而这种态势在网剧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许多“IP”改编的劣质网剧作品鱼目混珠,博得了眼球,更助长了这种态势的发展。随着政策管控和观众鉴赏能力的提升,这种现象虽然仍然很明显,但制作态度已经有了明显变化,粗制滥造的东西越来越少,市场的调节和过滤能力开始发挥了作用。

作为陕西人的索磊,曾制片的短剧《四季颂》,获得了金鸡百花国际微电影节金奖,如索磊所说,“IP”这个词近几年火起来忽悠了不少人,包括出品方还是观众,如今这种乱象得到控制,是否代表着网剧开始走上正轨呢?索磊先生认为,网剧走上正轨的原因有很多,这只是其中一个,其中最根本的原因仍然是来自于市场,也就是观众的欣赏水平的提高,当劣质的作品赚不到钱的时候,优质化、精品化是网剧的一个必然发展趋势。

随着网剧的发展,与传统电视剧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电视台播放的剧之后会出现在视频网站上提高观看,满足不同平台观众需求,甚至还出现了网上先放,电视台再播的情况。关于网剧与电视台播放的传统电视剧之后的发展,索磊先生表示,先网后台并不新鲜,前几年已经有过历史,但那个时候是出品方的无奈之举,而现在的先网后台已经是充分考虑不同需求市场的创新模式。并且如今网剧与传统电视剧差别越来越小,它们的核心是剧,剧做好了,不管什么平台,都能吸引到观众去看,这才是做影视剧应该有的心态与准备。

而对于会不会涉足网剧,索磊表示肯定会,接下来自己手上就有一部纪录片和一部网剧的项目正同时进行,自己对作品平台没有要求,做好作品才是最重要的。标签:访谈,制片人,索磊,与他,眼,中的,网剧,制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