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戏戏文系本科九三班师生共议原创能力对抗文化乱象

2017-09-14 11:17:41

九月十日教师节之际,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本科九三班的部分毕业生在毕业二十年后重返母校,看望恩师,聆听教诲,再叙同窗情谊。学院派的专业教学与系统训练让这个班涌现出众多影视行业内的优秀人才——编剧、导演、制作人,以及留校继续戏剧教学的老师们。

中戏戏文系本科九三班师生共议原创能力对抗文化乱象

  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93班毕业二十周年教师节师生再聚首

戏文九三班主讲教师兼班主任黄维若教授,坦言自己对这个班情感特殊,一生中最用心最亲近也无可复制的一个班,在教学中,黄老师注重保护和鼓励学生自由个性的发挥。黄老师教学上的口头禅——“怪怪的”,写人物和创作风格提倡“怪”,“怪怪的”就是要反常规反平庸,艺术创作就是要有个性,特立独行。黄老师对学生还有着严苛的一面,每个月九十多个剧本的阅读量,还有高强度的写作和训练,刁钻的口试……魔鬼训练艰苦卓绝,却也让九三班的毕业生们在日后的创作与工作中受益匪浅,还培养出了像兰晓龙(代表作《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郭俊立(代表作《十月围城》、《让子弹飞》)、汪海林(代表作《楚汉传奇》、《铁齿铜牙纪晓岚》)等一批影视剧编剧中的佼佼者。

中戏戏文系本科九三班师生共议原创能力对抗文化乱象

  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93班主讲教师兼班主任 博士生导师黄维若教授

师生重聚一堂,不仅追忆校园的美好时光,也就当下的文化乱象、IP泛滥、行业里粗制滥造和低俗之风,展开了讨论。作为以原创为主的职业编剧,究竟又该如何应对?

胡薇(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表示,艺术创作需要强大的艺术想像力支撑,需要专注、勇气和毅力。当年系统的专业训练强度很大,实际上却一直强调“道”大于“术”,训练是以“形”定“神”、以“术”来定住内在的魂魄,为大家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也拓展了受训者的心灵空间。当下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创作者更需保持独立的精神和原创的能力,以专业性的创作体现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不管社会和文化市场如何变化,艺术的标准绝不能降低,该坚持的还要坚持。

阎刚(编剧,代表作《楚汉传奇》)谈到,我们同学,很多人在从事剧本创作,面对目前一些文化乱象,每个人都有经历和感受。当下影视行业里,有些假行家,特别喜欢发明新词,津津乐道什么“虐心”、“CP”、“人设”、“头部内容”等等,仿佛发现了新世界一般。我们原本期待为他人、为后来者鼓掌,但发现这掌鼓不起来,那些动辄点击量十亿计的东西,还称不上作品。现在中国影视业的一些情状,俨然就像我们上学时读过的经典剧本里描述的那样:“这是一个充斥着副官、秘书和二流货的世界,我们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所以,大家还要怀揣当年读书时的激情、梦想和诗意,接着往前奔!也希望中国的原创作品,能突破眼前的纷纷乱乱,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高大庸(编剧,代表作《雾里看花》)谈到,不同的剧对观众的吸引是不一样的。创作上出现了什么问题,不是简单的大数据可以分析的;还有一个平台主导的问题,你看演员的价值过高,演员在整个投资里边话语权过重,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平台决定的,平台现在根本不看剧本,有没有大IP,然后谁来演,咱们就可以聊价格,还有就是你花多少钱来操纵收视率。汪海林也对收视率造假的问题深恶痛绝,对某些无良资本花高价买收视率,违法投机的行为进行了抨击。

汪海林还专门提到了同学刘礼贤编剧导演的新作《谋圣鬼谷子》,是原创内容里高品质的很有文化份量的历史大剧,故事性非常强,人物和情感很饱满,手法创新。记者了解到,《谋圣鬼谷子》这部集结了段奕宏、祖峰、戚薇、倪大红、房子斌、徐麒雯等众多实力派演员的史诗大剧,一直备受关注,在业内更是好评如潮,作为原创内容,未来播出后很可能是电视剧市场上的一匹黑马。

刘礼贤毕业后转行导演,和同班同学崔煜萌作为夫妻搭档,一直坚持原创内容的自编自导自制。刘礼贤谈到作为九三班的学生,还是要有文化坚持和文学表达的,这几年社会发展是农村城市化的道路,而文化却是城市向农村化的倒退,行业环境曾经一度很恶劣,但最近对于文化和影视行业新政频出,这对原创内容也是一次很好的机遇。现在无论是电视台还是网络平台,当务之急是产品升级和产品分层。不能总是用低幼剧覆盖市场,像美国的高端平台AMC、HBO、NETFLIX,我们也需要出一些有营养的高品质剧集。作为导演,刘礼贤始终坚持讲好故事是第一要素,他和崔煜萌(编剧、制作人,代表作《谋圣鬼谷子》)都认为,当下,尤其是超级剧集和商业类型电影,对演员表演的掌控和工业试听技术的运用,都是要服务于文学内容,不能本末倒置,更不能让演员的高片酬侵蚀制片体系的良性运转,损害内容的完成度。当年九三班的教学包括了表演和导演课程,每个阶段进行汇报演出,这些积累让他们获益良多,在日后的创作与拍摄中,与演员、制作团队的交流、临场指挥及控场能力,都能游刃有余。

著名编剧兰晓龙谈到了创作者尤其是年轻编剧,文学基本功、遣词造句的重要性;郭俊立的发言举重若轻,借用按摩师傅的持之以恒来比喻职业编剧的工匠精神难能可贵;汪海林觉得觉得93班除了学院的教育、黄老师的教育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这些奇葩的同学们的互动,相互影响、互相传染。完成了相互教育、相互提升;资深编剧卢新宇(代表作《红粉》)、王乐群(代表作《大旗英雄传》)、黄南风(代表作《爱在春天》)、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副教授曲士飞、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写作教研室主任高城、资深影视剧策划曾睿等人,也分别根据自己的创作和教学经验,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