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文化惠民 打造诗歌之城

作者:姜正红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9-15 09:58:32

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文化惠民 打造诗歌之城

  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开幕盛况。

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营造文化氛围,也为凸显鄂尔多斯新兴城市文化品位,进一步打造知名品牌文化活动,并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展示这块土地的热情与包容。由鄂尔多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鄂尔多斯市图书馆承办的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于2017年8月—11月展开,该活动以“诗意鄂尔多斯”为主题,以授牌“中国诗歌之城”为契机,通过举办广范而有影响的“诗歌那达慕”活动,向人们展示一个具有一定文化底蕴的诗意之城、希望之城和品质之城。

9月的鄂尔多斯,盛事如潮。当鄂尔多斯因《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成为全世界的焦点,以“入城、入户、入心”为宗旨,以“学术交流”和“文化惠民”等形式多样的诗歌交流为活动形式的鄂尔多斯市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之一——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诗歌惠民系列活动也正如火如荼的举行。

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文化惠民 打造诗歌之城

  鄂尔多斯百年新诗陈列馆。

自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开幕以来,先后开展了“中国诗歌之城”授牌仪式、首届中国先锋诗人诗会、参观百年新诗馆、参观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展、参观非遗展、诗意七夕、诗歌惠民等系列活动,旨在调动群众的文化热情,丰富其文化生活,完善落实“诗歌之城”的文化内涵。

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文化惠民 打造诗歌之城

  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开幕现场,鄂尔多斯朗诵者协会现场朗诵。

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文化惠民 打造诗歌之城

  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诗歌惠民系列活动(一)“古韵情音” 。

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文化惠民 打造诗歌之城

  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诗歌惠民系列活动(二)“吟诵草原”。

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文化惠民 打造诗歌之城

  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诗歌惠民系列活动(三)“花语倾城”。

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文化惠民 打造诗歌之城

  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诗歌惠民系列活动(四)“诗歌走进地税”朗诵现场。

自2017年8月上旬起,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便先后展开“古韵情音”、“吟诵草原”、“花语倾城”、“诗歌走进地税”等诗歌惠民系列活动。旨在以诗歌为载体,组织朗读者用多个不同主题,走进社区、校园、军营、厂矿企业、敬老院,用诗歌朗诵会、诗歌快闪等多种分享品鉴形式丰富大众生活,陶冶大众情操,据悉该活动将持续到11月下旬。

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文化惠民 打造诗歌之城

  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诗意七夕版图的相遇”活动现场马头琴演奏。

8月28日,由康巴什新区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牵头会同鄂尔多斯文体交通广播电台、工会、妇联等单位组织实施等“诗意七夕”联姻会,以中国传统节日七夕为节点,以诗为缘,在康巴什婚礼文化公园举办。

为大力践行鄂尔多斯“保护和传承蒙古族传统文化”、“加强传统文化对外交流”的文化战略,打造独具特色的鄂尔多斯文化品牌,推动文化惠民工作,传递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民族与开放、专业与惠民的特色。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于近期特别增加了蒙古语原创诗歌笔会,组织邀请40名本土用蒙古语创作的知名诗人举办蒙古语原创诗歌笔会,以此提高鄂尔多斯本土蒙古语诗歌创作水平,活动将持续到10月。

此外,9月23日当天,将同时展开“首届中国先锋诗人诗会、‘诗韵墨香’书法展示展览”两大专业与惠民活动。届时邀请一批活跃在当前诗坛的先锋诗人和内蒙、鄂尔多斯周边以及本土诗人分别在市图书馆报告厅、东胜区图书馆、黄河大峡谷举办一场中国先锋诗人诗会;同时在鄂尔多斯市成吉思汗广场举办千人书法展示,在鄂尔多斯市图书馆书法、绘画展览等活动。

据了解,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最大的特色就是民族与开放、专业与惠民。民族与开放,即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以传统诗歌文化为根底,以开放交流为形式,为民族传统文化注入活力,致力于繁荣和推动诗歌在区内、国内乃至世界的发展;而专业与惠民,则是兼具专业与惠民,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以“学术交流”等专业活动推动鄂尔多斯诗歌文化的发展,并打造多种形式的“诗歌惠民”活动,丰富百姓文化精神生活。

诗是一座城的代言,是一个时代的号角,是聆听历史的足音并传递时代的气息。以“播撒诗意,种植美好”为主题的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将继续开展诗歌惠民系列活动,营造独具民族地域文化特色的诗意环境,助力挖掘和培养诗歌人才,致力于繁荣中国诗歌创作,推动诗歌发展,保护和传承蒙古族传统文化,实现丰富百姓文化精神生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