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独播《西谎极落之太爆太子太空舱》 探索网大发行新模式

2017-09-19 09:07:21

2017年9月6日,香港院线影片《西谎极落之太爆太子太空舱》在爱奇艺独家上线,比9月7日香港上映提早一天。《西谎极落之太爆太子太空舱》凭借原汁港味、精良制作和不俗立意,该片上线96小时便突破点击1000万次,并取得爱奇艺上线5天维持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上线12天影片分账票房达到422.7万,而在跟影片文化契合的港澳地区票房,也突破了500万港币。可以看到,精品网大可以获得网络和院线的双重认可,这也为网络大电影提供了一个新的发行思路,在本地文化浓郁的地区做落地发行(香港全线发行),通过网络做最大规模的用户覆盖,拉动线上多区域在线消费,是发行模式上的又一次探索和创新。

爱奇艺独播《西谎极落之太爆太子太空舱》 探索网大发行新模式

《西谎极落之太爆太子太空舱》集结了香港老中青三代顶级人气、实力演员打造最真实的“众生态”太空舱生活圈,讲述了一群“来自太空舱的废青、废中、废佬”为着心中的理想生活,在一个又一个谎话之中挣扎求存的故事。剧情荒诞升级融入更多现代元素,有对香港社会百态的戏谑和对现实的体察,充满幽默趣味不失港式喜剧的独特风味。

爱奇艺独播《西谎极落之太爆太子太空舱》 探索网大发行新模式

影片上映即刻引发社交媒体的热议,微博主话题阅读量达2119.3万,讨论超15万,网友关注一路走高。影片质量方面,豆瓣评分7.1,绝大部分网友给出四星以上好评,新奇独特的故事构思、灵活娴熟的叙事逻辑以及荒诞现实的题材选择均获得网友认可,网友高度评价其“质量不比某些院线电影差”、“让人过眼不忘”。《西谎极落之太爆太子太空舱》收获流量、口碑双丰收。

爱奇艺独播《西谎极落之太爆太子太空舱》 探索网大发行新模式

该片取得火爆的市场反馈,其独特的发行思路也功不可没。爱奇艺网络院线9月6日独家上线,先于9月7日香港、马来西亚、澳洲院线和9月8日的台湾、美国、加拿大院线上映,影片在本地文化浓郁的香港地区做落地发行,而通过网络做最大规模的用户覆盖,拉动线上多区域在线消费。实际上,为了让这部网大更好地融入内地市场,爱奇艺从前期就制定了详细的宣发策略,不但在影片中加入更加贴合大陆市场需求的元素,还发动导演、演员录制视频配合影片的宣传。作为中国拥有最大会员用户规模的视频平台,爱奇艺拥有强大的行业影响力、内容分发能力和货币化能力,可以为小众作品变身大众话题带来新的契机,这次《西谎极落之太爆太子太空舱》的成功,不仅是爱奇艺探索线上和多个市场同步发行的一次突破性尝试,更是视频网站作为影片的网络发行渠道为电影公司所认可的力证。

近年来网大内容精品化趋势愈发明显,在近日的2017上海网络视听季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表示,网大作品精品化一方面要有好口碑,包括主要来源于豆瓣的主流话语权人群和专业人士的口碑,和包括普通观众的评分,另一方面要有很好的播放量、分帐金额等商业变现。今年以来从网络动画大电影《星游记》到揽获多项国际大奖的科幻网大《孤岛终结》,再到新爆款《西谎极落之太爆太子太空舱》,涌现出诸多口碑流量双丰收的优质佳作。

在香港和马来西亚院线观看的网友自发为《西谎极落之太爆太子太空舱》“打Call”势头火爆,提前锁定该片在院线的高票房和观影热度,优质精品网大正在影响线上线下的行业风向,获得网络和院线的双重认可。爱奇艺将不断引入更多优质的资源,如导演、监制、编剧等主创资源,开发更多属于国产自制的精品网大,持续刷新人们对网大的新认知,推动着中国电影市场的良性生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