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猩球崛起3》人猿决战中的社会反思

作者:蒋艺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9 16:17:35

截至9月18日,上映四天的《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累计票房4.43亿,超越了2014年上映的《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首周票房2.88亿,依照目前的态势,该片极有可能超越前部7.08亿的总票房。然而在豆瓣评分方面,《猩球崛起》三部的评分却呈现下跌趋势,相比前两部8.0和7.5的分数,截止目前,网友为第三部打分7.1,整体评价褒贬不一。

影评:《猩球崛起3》人猿决战中的社会反思

《猩球崛起》系列电影讲述的是人类为研发治疗阿兹海默症的药物,利用灵长类动物大猩猩进行试验,在实验成功时也导致猿类智力提升,并因此引发一场以凯撒为首领的高智商猩猩们和人类对立的战争。

在第一部中,影片以主人公凯撒的成长和个体觉醒为线索,讲述人类药物研发和对猩猩的残暴如何导致凯撒心智成长并决心远离人类社会,带领同族回归自然;第二部紧承第一部,刻画出猿流感威胁之下人类和猩猩之间矛盾的不可调和性,通过人、猿两类群体内部的对立立场,完成了人猿互为镜像的表达。如果说第一部为观众展现了“人丑猩美”的故事,第二部则将人类的丑恶面同样赋予猩猩,以人类社会不同派系的矛盾、猩猩内部不同派系的矛盾和人猿之间的矛盾体现了人性的两面性。而在第三部中,猿族在人猿激战中损失惨重,凯撒也因此走上了复仇之路,拉开人猿决战的序幕。

影评:《猩球崛起3》人猿决战中的社会反思

针对凯撒的复仇,有网友认为凯撒将仇恨放在整个种族的利益之上,造成逃亡中的猿类被捕,死伤惨重,这种视个人恩怨重于同胞利益的做法让其难以接受,虽然凯撒最终基于怜悯而放弃杀死上校,但主人公的成长显得缺乏说服力和冲击力。而另一方面,也有网友认为第三部赋予了凯撒更完整的角色性格,与人类的对抗不再是凯撒生命的全部,亲情、友情、爱情的加入使得灵长类身上的“人性”得以更全面的展现。

比起前两部中双方的火力冲突,第三部则更多的以人物表情和对话展示不同族群之间的矛盾冲突,虽然画面因此显得更平和,但也使得故事氛围更加压抑。猿类的进化尚未赋予其对抗人类军火武器的能力,因此,处于劣势的猩猩们一方面像难民一样一路躲避战火,另一方面也只能通过“智斗”脱离人类的奴役。部分网友诟病在这一部中,人类和猩猩根本没有打起来,人类的灭亡完全源于内战,并对弱化人猿冲突和猿猿冲突的情节安排加以批评。

影评:《猩球崛起3》人猿决战中的社会反思

但如果我们回顾前两部作品,看到人类社会最初以治愈阿兹海默症(老年失智)为由进行科学实验,进而引发猿流感,最终导致病毒变异,出现猿类进化而人类退化的情景,便不难看出其中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深刻反思。

除了影片内容,特效和拍摄过程中的动作捕捉技术无疑成为《猩球崛起3》的另一大卖点。8月24日在北京举办的“电影《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视效大师班”活动中,负责《猩球崛起》系列后期制作的维塔数码公司特效总监安德斯·朗兰斯揭秘了电影中的动作捕捉、面部特征转换技术。安德森表示,维塔共为《猩球崛起3》制作了1440个VFX(Visual Effects)镜头,占到全片镜头的95%。一共有998名特效师参与制作,最多时需要430人同时工作。

影评:《猩球崛起3》人猿决战中的社会反思

安德森还指出,维塔在进行后期视效制作时绝不改变演员的任何表演细节,在平衡人类与猿的行为差异的同时,绝对严格传达演员本来的情绪元素。而在影片与观众见面后,不少粉丝都为主角大猩猩凯撒的“扮演者”安迪·瑟金斯的演技所折服,提议奥斯卡应为动作捕捉演员增设奖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