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片人索磊论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影视文化

来源:中国网
2017-09-25 15:22:43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物质生活的需求已经逐渐趋向饱和,而对精神生活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同时伴随着中国与世界交流与联系的愈加紧密,中国文化领域越来越多的受到世界潮流的影响。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的影视行业也在蓬勃发展,大量的影视作品在不断诞生,这些影视作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要,但是由于中国影视行业起步发展较晚,在影视领域的人才积累和技术积累还存在很多不足,这也导致中国影视行业发展和影视作品制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制片人对于影视作品制作和影视行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制片人不但要参与影视作品的统筹规划,还要从全局角度深入研究影视行业发展,为中国影视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索磊在《西部广播电视》杂志中如是说道。

说到电影电视剧的制作,大众的脑海中首先浮现的肯定有两个角色,导演、编剧,有喜欢明星演员的观众还会想到自己喜欢的演员,喜欢技术的观众可能会想到著名的摄影师,而百分之九十九的观众都会忽略影视剧制作中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制片人。

制片人索磊论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影视文化

  《欢乐颂》制片人候洪亮与《四季颂》制片人索磊工作合影

索磊,86年生陕西人,作为年轻一代杰出制片人,其以总制片人身份创作了众多优秀作品,其制片作品曾获金鸡百花国际微电影节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特别金奖,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特别金奖,全国总工会教育部金奖,求是杂志影视中心金奖。另外索磊作为丝绸之路商协会会员,因为其杰出的贡献,还被授予丝绸之路商协会联盟领军人物的荣誉。

索磊说道:新时代人们的精神需求越来越旺盛,对于各种充满创意的影视作品充满了渴望。很多创新型作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众多观众的追捧。例如英国推出的音乐类选修节目《流行偶像》作为首档该类节目获得了高达59%的收视率,而国内类似的的节目《超级女声》等等也在播出后获得了超高的收视率。这种现象说明人们迫切需要更多具有新鲜感的影视节目,模仿已经成型影视节目制作出的同类型节目播出效果和收视率往往不容乐观。新时代的影视节目特点主要受到观众欣赏水平和观看需要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

观众需求多样化。受到全球一体化的影响,人们对于影视作品的接受能力越来越强,而文化的多元化又使得这种变化愈加凸显,每一个观众都对影视作品有着不同的需要,个性化需求在新时代影视中表现得格外明显。

影视节目更新发展速度快。在新时代,影视节目的种类越来越多,而内容也变得丰富多彩。很多影视节目在短时间内会发生很多次的更新换代,这一方面是因为影视作品制作者的观念和思路变化非常迅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观众希望看到更多全新的作品内容。

影视作品数量多,精品少。全球范围内影视行业蓬勃发展,受到利益影响,大量的资金涌入影视行业,而影视行业从业人员素质也变得参差不齐,这就导致行业内每年都会创作大量的作品,但是其中精品数量却寥寥无几。

制片人索磊论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影视文化

  制片人索磊与著名导演郭靖宇讨论

索磊,从事制片工作十来的时间里,勤勤恳恳,也非常有才华,也被业公认为新一代制片人中最杰出的几人之一。再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经历同时,他在影视产业化的商业运作上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很久前索磊就提出过,影视人才的供给严重两极化,高等学府培养出大量高端人才,供给过剩。而另一方面,行业的中坚力量,例如:灯光师、场务、道具师,甚至剧组会计等职的位人才,都是非常缺乏。想要学习这些知识,只有靠原始的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进行,我们非常急迫的需要建立影视行业的专业技校,影视行业的“蓝翔”技校。

正是索磊先生在商业上的独到见解及眼光,作为国际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的会员,因其杰出的贡献,终被授予丝绸之路商协会联盟领军人物的荣誉。

“其实制片人的工作真的非常麻烦,因为你是一个平衡者,你需要去平衡投资方和创作方之间的关系和态度,投资方是出钱的嘛,他肯定希望自己能把空一切;但导演和编剧是搞艺术的,就是要坚持自己的想法,搞艺术的人不偏执一点哪还搞得出什么艺术,这之间的冲突就得靠我们两头跑,要让两头都让步两头都满意,所以真的非常辛苦。”索磊说道。

制片人,是影视剧制作中的纽带,负责挑本子,找款子,组班子,发片子。挑本子的时候,要跟编剧博弈,剧本要符合市场需求,时代需求,同时符合资本方要求;找款子的时候,跟资本方博弈,用“故事”的前景和实力说服资本方;组班子的时候,要和导演博弈,让导演的个人创作不要偏离编剧和资本方的意愿;发片子的时候,要和同期的制片人博弈,将自己的片子卖出成绩。所以,制片人的一生,也可以说是博弈的一生。

制片人这么辛苦,为什么还要干下去?索磊说,看到自己的作品,犹如自己的生命一般,在获得商业上成功的同时,往往作品也诉说出了制片人的心声与价值观。而这样的作品往往会在观众心中影响巨大,所以这也正要求了制片人自身应当具有正确的普世价值观,我们也更应多做“启迪心智,温润心灵”的好作品。

中国的很多影视节目为了迎合观众需要并获取的更多利润而不考虑社会影响,在节目制作过程中出现低俗化和过度娱乐化现象,并未有效彰显中国优秀文化元素,非常不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甚至对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造成非常不好的引导效果。为了引导中国影视行业健康发展,制片人更应当从自身做起,向社会传递出更多的正能量,更多的有价值的作品。在确保作品的商业化同时,能够润物细无声的对观众展开良性引导,进而使整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对国家文化发展起到正面作用,避免不良文化的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