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媒体人的敏锐去访学:吴婷与嘉宾传媒的内容产业创业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5 17:35:41

2017年9月23日,商业纪实访谈《我有嘉宾》举办了媒体看片会。初次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嘉宾传媒创始人吴婷与科大讯飞掌门人刘庆峰一起登山的画面。

带着媒体人的敏锐去访学:吴婷与嘉宾传媒的内容产业创业经

《我有嘉宾》第一期,吴婷以行业观察者的身份坐在刘庆峰对面,她身形瘦削,声音细软,有着江南女子特有的柔美。但随着谈话的深入,独属于新闻人的锋芒隐隐地亮了出来,「有人说科大讯飞是一家靠政府补贴生存的公司,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这是一场真诚的对话。刘庆峰坦诚地讲讯飞的困境,「业绩曾经急哭了参加月度会的投资人。」并称,「后悔接受第一笔风险投资。」在《我有嘉宾》第一期的访谈中,刘庆峰与吴婷进行了一场对于商业模式摸索的谈话,这场谈话全方面的为观者展现了《我有嘉宾》严谨、专注、专业的节目态度。

带着媒体人的敏锐去访学:吴婷与嘉宾传媒的内容产业创业经

2017年《我有嘉宾》将登陆广东卫视,此次嘉宾中有互联网科技大佬,有独角兽公司的代表人物,有新一代年轻企业家、有正在崛起的教育行业新星。《我有嘉宾》为观众展示了一群浓墨重彩的中国企业家群像。

同时,《我有嘉宾》特设观察团模式,节目切割为人物专访和观察团访问。专访担起深度追寻的责任,跟进重要话题,向纵深开拓,为回答充分留出思考的时间。而观察团承担全方位观察的任务,多位商业大咖以观察员身份评价受访者及其公司,没有留白,直击“要害”。

吴婷,曾在安徽电视台做女主播,享受着安稳和光鲜。2015年她决定裸辞,读长江商学院,又深入完达山拍纪录片《黑蜂的群舞》,最后在几番思考后,她决定回归自己最爱的也是最放不下的内容产业做商业领域的内容提供商。

很多人问过吴婷,怎么有那么大的勇气辞职,放弃金饭碗成为一个创业者。「其实根本就不需要勇气,我不是那种螺丝钉型的员工,是发动机型的人,喜欢不断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带着期许和挑战,吴婷带着她的节目《我有嘉宾》,一头扎进创业的大潮里。

这是一档致力于做「中国最具思考力」的商业纪实访谈节目,以“遍访天下公司,纪录时代商业”为己任,在专访国内外产业领军人物,传递商业人物价值观与企业价值上做出了许多努力。

而善于突破「舒适区」的吴婷并没有满足于一个观察者的身份,她更愿意带领团队扎到一线,去发现和解决那些纷繁杂乱的商业案例。「《我有嘉宾》的初衷是通过场景化访谈记录人物、深挖产业、激荡灵感、促成反省。而“嘉宾派”则是夯实线下,让杰出创业者共同研习,解剖标杆企业,达到“思”与“撕”的效果。」

在《我有嘉宾》第一期中,吴婷的受访者科大讯飞掌门人刘庆峰谈创业时说,「创业如登山,如果真的有登顶的感觉,其实对企业没有好处,就表示你要走下坡路了,你要永远看见新的山峰,当这个山峰快登顶,你得看到另外一个山峰在前面,这是才创业的状态。」

深度财经媒体品牌「我有嘉宾」加上标杆企业深度访学第一品牌「嘉宾派」是吴婷带领嘉宾传媒攀登原创内容领域这座大山的两条支柱,创业这座山,高耸、陡峭且没有尽头,而嘉宾传媒,已经在攀登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