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公益日青年挑战赛落幕:千名大学生用创意改造世界

2017-09-26 14:19:50

近日,第二届腾讯“99公益日·青年传播挑战赛”圆满落幕。经过全国逾千所高校的层层筛选,三天两夜的封闭式集训,这场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五大城市的青年创意公益挑战,终于让五十个传播创意生根发芽,从梦想照进了现实。

“改变了我的整个生命”

成都赛区weup队的队长卓美玉,几年前被确诊重症肌无力,常常觉得全身骨骼肌无力和疲劳。“从我发现自己得了这个病以后,就一直希望让更多人了解重症肌无力,希望让更多人得到帮助。”在颁奖仪式上她鼻子一酸:“挑战赛告诉我,原来真的可以用实际行动改变大家对公益和病症的看法,它改变了我的整个生命。”

99公益日青年挑战赛落幕:千名大学生用创意改造世界

这场比赛,与其说是为公益组织策划传播方案,不如说是一次青年进入公益的舞台。在这里,他们用自己的创意和能力给公益组织交出了一份让人惊艳的创意答卷。

成都的“萌旅”队匹配的公益项目是“四川凉山州索玛花养鸡助学”,旨在将善款购买的鸡苗提供给对接贫困家庭有机散养,鸡苗成熟后回购并集中对外定向销售。但是项目遇到的问题非常棘手——一直默默无闻难以为大众所知、跑山鸡也鲜见出售。

99公益日青年挑战赛落幕:千名大学生用创意改造世界

在萌旅的成员看来,跑山鸡的销售渠道的问题是项目运营和传播的关键所在。经过线下集训营的三天集中“脑暴”,他们想到了“公益+社交+电商+扶贫”的思路,并为项目开发了一个订购小程序“嘣订”,把“订购—捐赠”结合在一起,为公益项目打开新的思路。

99公益日青年挑战赛落幕:千名大学生用创意改造世界

而这,只是挑战赛五十个学生团队创意之一。在99公益日集市上,他们还呼朋唤友,纷纷用创意大显身手。

95后在“玩”中做公益

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都五大城市同步举行的99公益日市集上,超过五万名市民第一次近距离地感受到公益的力量。而挑战赛的优秀团队,也充分发挥了脑洞与创意——巨型拼图、体验式纹身、AR互动……他们在“青年力量”版块一展95后风采。

99公益日青年挑战赛落幕:千名大学生用创意改造世界

据了解,“三带一”队为关注老年人失智症“记忆小屋”项目创作的行为艺术——两名95后男生化妆成满头白发、满脸皱纹出现在市集现场,以沉浸式戏剧表现病症给老年人带来的生活不便和精神创伤……除表演外,现场还有“30年后的你”画像速写,画师似乎一眼就能看到老去以后的你。

99公益日青年挑战赛落幕:千名大学生用创意改造世界

更好玩的是,这群95后还发挥无限才华,在现场表演了一曲《青年爱公益》rap嘻哈。这是大学生们提前一个月为市集准备的曲目,希望用原创的嘻哈歌词rap出青年人的公益愿景和对世界的态度。表演现场不少观众边听边打拍子:“简直是中国有嘻哈啊,我要给这群厉害的95后打call。”

99公益日青年挑战赛落幕:千名大学生用创意改造世界

  99公益日撬动青年行动力

在今年99公益日,9月7日到9日三天里腾讯公益平台共动员1268万人次主动捐出8.299亿元善款,为6466个公益项目贡献出力量。相比去年同期的677万人次捐赠,今年的网友捐款金额达到去年的2.72倍,参与人次达到去年的1.87倍。

加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2.9999亿元配捐额和爱心企业伙伴成功配捐出的1.77亿元,今年99公益日总计善款金额超过13亿元,再度刷新了国内互联网募捐记录。海量用户在线上线下的踊跃参与,成为这场全民公益盛事的重要支点。

而据腾讯公益官方数据显示,在微信、QQ上通过腾讯公益捐助者中,80后占31%,90后占29%,00后的捐助比例达到60.16%。可见,青年人作为社会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公益领域的行动力、影响力与日俱增。

在这一场比赛里,每个青年学子身上的公益潜力都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挖掘。为了让更多公益机构、青年学子和个人走到舞台中央,成为真正的公益主角,告诉每一位青年人“原来公益还可以这样玩”,上千名大学生在共同探索“互联网连接创意公益”新模式。

“我们希望自己做的事让更多人看到”,用参赛者卓美玉的话来说,“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把公益火苗带给更多同龄人,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能用实际行动带来更多美好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