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异彩纷呈 专业与惠民相得益彰

2017-09-27 13:44:11

临近国庆,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系列活动异彩纷呈。9月23日-25日,作为重要组成部分——首届中国先锋诗会、“诗韵墨香”千人现场书画、杨清华书法陶瓷艺术作品展等活动相继亮相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的舞台。鄂尔多斯市文联党组书记冯世业主持开幕、鄂尔多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涵登台致辞,以专业的“学术交流”推动鄂尔多斯诗歌文化的发展,以丰富多彩的“诗歌惠民”丰富百姓文化精神生活。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充分体现了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的宗旨和品牌特色,也让素有“歌海舞乡”之称的鄂尔多斯文化名片——“诗歌之城”熠熠生辉。

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异彩纷呈 专业与惠民相得益彰

鄂尔多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涵致辞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鄂尔多斯市的文化事业也越发繁荣,刚刚在鄂尔多斯成功举办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更是使得鄂尔多斯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传统文化保护与发展的大背景下,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于2016年成功创办,并迅速取得了蓬勃地发展。从百年新诗陈列馆建馆、马兰花诗刊创刊、马兰诗社等诗歌社团成立并积极活动,各种诗歌书籍的编辑出版;从第一届诗歌那达慕的成功举办,到今年被中国诗歌协会授予“中国诗歌之城”,鄂尔多斯培育和营造了浓郁的诗歌文化生态,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诗歌惠民活动遍地开花。

00后震惊诗歌界,首届中国先锋诗会收获成功与希望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诗歌惠民需要诗人的引领。为开拓本土诗歌作者视野、提高本土诗人的先锋意识,繁荣鄂尔多斯诗歌文化,9月23日,首届中国先锋诗会率先拉开帷幕。该活动由“新世纪诗典鄂尔多斯专场诗会”、“首届中国先锋诗会 ‘我倾听太阳的脉搏’主题朗诵”、“百年新诗纵横谈”新诗讲座暨《百年新诗精选》签售、“鄂尔多斯诗篇”赛诗会等组成。

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异彩纷呈 专业与惠民相得益彰

来自深圳的00后小诗人姜二曼

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的宽广平台、鄂尔多斯的传统文化魅力、鄂尔多斯诗歌文化的繁荣发展吸引了来自北京、山东、福建、四川等全国各地的先锋诗人。在一系列的活动中,三位00后的小诗人不仅成功展露头角,更是凭借具有时代特色的对诗歌的理解震惊整个诗歌界。来自深圳的00后小诗人姜二曼在23日举办的“新世纪诗典鄂尔多斯专场诗会”中斩获银奖,并在24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先锋诗会“我倾听太阳的脉搏”主题朗诵活动中,以一首《原创》获得专家的高度赞誉。而在主题朗诵活动中,众多诗人朗诵了在首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的基础上创作的诗歌作品,再一次印证了诗歌那达慕对于传统文化的推动和发展。

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异彩纷呈 专业与惠民相得益彰

来自北京的先锋诗人双子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灵魂。为了帮助鄂尔多斯诗歌事业的发展,助力鄂尔多斯在诗歌的征程上迈出更大的步伐。9月25日,一场“鄂尔多斯诗篇”赛诗会在美丽的鄂托克旗锡林塔拉草原展开。在著名诗人西娃的主持下,先锋诗人和本土诗人们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北京的“黑马”诗人李宏伟摘得黄金桂冠。

墨香浓郁,诗意绕城,千人现场书画活动彰显“诗歌之城”特色

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地域性民族文化交相辉映。在康巴什新区乌兰木伦湖广场,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之“诗韵墨香”千人现场书画活动精彩上演。来自中国书法家协会以及鄂尔多斯本土的书法名家、书法爱好者和部分学校师生近千人参加了该项活动。

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异彩纷呈 专业与惠民相得益彰

诗韵墨香千人现场书画

活动现场可谓是墨香浓郁,诗意绕城。书法名家、书法爱好者以及来自各个学校的同学们挥毫泼墨书写诗意,展现诗歌之美,彰显地方诗情画意之美和诗文化的蓬勃发展,使诗文化深入民心。“我们做诗歌那达慕活动最早的初衷就是想通过这样一个几乎从老到小、不分民族的一种文化活动形式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曾涵表示。通过老少皆宜的书法活动营造“诗韵墨香”浓厚氛围,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青少年对书法艺术的关注和传承,展现“中国诗歌之城”的文化氛围,丰富当地文化活动的形式,大力推进鄂尔多斯市文化事业发展。而康巴什第一小学师生豪迈的经典诗朗诵更是为活动增色。

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异彩纷呈 专业与惠民相得益彰

康巴什第一小学经典诗歌诵读


诗书画交融,杨清华书法陶瓷艺术作品展开幕

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异彩纷呈 专业与惠民相得益彰

杨清华书法陶瓷艺术作品展

历久弥新,古老的艺术散发着独特的魅力。由鄂尔多斯市文新广局、鄂尔多斯市文联主办的第二届诗歌那达慕之杨清华书法陶瓷艺术作品展在鄂尔多斯市文化艺术中心翰墨书画院开展,活动旨在促进安徽、内蒙古两地的文化交流,实现文化的共同繁荣发展,展览共展出近百件陶瓷书画作品。

持续到10月3日到展览,将书画和陶瓷工艺融汇在一起,有效促进了诗、书、画的发展和融合,蕴含中国传统哲学、美学,并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完美诠释了中国文化的精髓,体现了中国传统人文精神,为鄂尔多斯市的人民带来了创新性的艺术享受,丰富了鄂尔多斯人们的文化生活,助推了鄂尔多斯文化的繁荣兴盛。

站在时代的脉搏上,鄂尔多斯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打基础、立长远、抓改革、兴创作、保基本、促公平”文化战略,以增强文化担当,把握群众需求,坚持惠民政策,开创鄂尔多斯文化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全新的面貌迎接祖国的生日,以卓越的独具鄂尔多斯特色的文化盛筵献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注:图片源自鄂尔多斯日报记者白杨、鄂尔多斯市图书馆学会秘书长伦秀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