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KK直播下江南绍兴站 王羲之也曾耍大牌?

2017-09-27 16:16:25

9月27日,光明网、KK直播“最美地名故事之地名文化大直播”开启江南行程,联合直播间120399759来到浙江绍兴书圣故里,揭秘东晋书法家王羲之与鹅的故事。

光明网KK直播下江南绍兴站 王羲之也曾耍大牌?

  kk直播探访书圣故里

此次“最美地名故事之地名文化大直播”前往书香古韵的绍兴书圣故里,青瓦白墙水色氤氲,书圣故里依然有当地居民生活起居,沿河岸行走,旅行者都会被街头巷尾的吴侬软语包围,充满浓厚的江南气息,特邀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俞志慧教授,以及绍兴市书圣故里旅游开发管理委员会业务经理陆颖峰作为嘉宾,来到直播间为观众深度讲解绍兴地名故事。

光明网KK直播下江南绍兴站 王羲之也曾耍大牌?

  绍兴古城青瓦白墙独具古韵

书圣故里必然要寻觅大书法家王羲之的旧闻轶事,躲婆弄、笔飞弄、笔架桥……一步一景,一景一事,经久的传说都印证着一代书圣在此生活的痕迹。王羲之旧居之一笔飞弄,离不开王羲之爱鹅的渊源,富商为求王羲之真迹,托邻居大妈以鹅易字,但是却在富商去大妈家取字时,被王羲之装了正着,恼怒之下王羲之“耍大牌”连称“今后再也不写字了”,抓起笔掷向书桌,刚巧笔从桌上弹起,穿破窗纸飞向弄堂,落在了弄堂北端的桥上,由此,王羲之所居的弄堂便有了“笔飞弄”这个名字,而那座桥也被称为“笔架桥”,虽然如今桥已不复存在,但故事依然在百姓中代代口耳相传。

另一个与王羲之有关的地名叫“躲婆弄”,是什么样的婆婆会让当时已负盛名的王羲之避之不及?相传王羲之路过一桥,见一婆婆买扇无人问津,同情心起,便好心在上题字,扇子瞬间大卖一抢而空,婆婆大喜,次日就跑到王羲之门前让其题字,王羲之知情后忙从边门溜到一条小弄里躲着,等到老婆婆走了才回家。那条小巷子,后人便称它为“躲婆弄”。

来到绍兴不得不提的还有绍兴黄酒,走过弄堂循着酒香便能找到酿酒作坊,真正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绍兴的“三缸”文化,染缸、酱缸,最出名的就是黄酒酒缸,从蒸饭、发酵到封缸,经过严谨的十道工序,保证每一坛酒都是上品,代表着绍兴的文化传承。

光明网KK直播下江南绍兴站 王羲之也曾耍大牌?

  kk直播、光明网特邀嘉宾进入直播间

9月29日,光明网、KK直播即将前往湖南长沙岳麓山,中国历史上赫赫闻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学脉延绵,感受千年学府见证的历史兴衰。

KK直播“最美地名故事只地名文化大直播”活动时间:

9月29日10:00—11:00湖南长沙岳麓山

光明网KK直播下江南绍兴站 王羲之也曾耍大牌?